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6 23:55:18| 人氣1,6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經內科的灰階詼諧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經內科的灰階詼諧

 

「不常來探望家人的小孩只有兩種,一種是最有成就的那個,另一種是最沒有成就的那個。」

 

最近在神經內科跟了很酷的V老師,V老師是個非常有風格的人,給人一種梟雄,或是哲學式的智者的感覺,在跟病人聊天的過程中,常常妙語如珠並暗藏智慧。

面對說自己小兒子比大兒子情薄的媽媽,V老師若有所思的說了第一段的那句話。回頭還喚了住院醫師學長:「王大明,要是你媽生病了,王大明很有成就,看病都看不完了,沒有空常常去探望媽媽,王大明要小心,媽媽說你情薄啊!」

 

「我們查房,我要教你們是經驗,不是課本上的東西,經驗就是一眼就可以判斷的東西,這才是師徒制!小I,我可是有教你們喔!可不能忘記啊!」V老師拍著小I的肩,一連丟出好幾個課本找不著答案臨床卻是非常實用的問題。

   

神經內科畢竟是個充滿中風病人的科,中風病人到了最後,反覆中風感染的病人,多形同半個植物人,不積極的尋求氣切等侵犯性的治療,很難有好的改善。

有一戶人家,捨不得讓久病的父親做氣切,但不做氣切,氣管內管也是拔不掉的,病人反覆肺炎呼吸衰竭已經到了快不行的地步,家屬希望可以讓病人自然的慢慢的在病房走。

但人之常情,再怎麼看得開,看見病人逐漸浮腫,心裡總是不捨,家屬總是會很積極的問V老師有沒有辦法。

V老師是很直接不虛偽的人:「你們家人不是已經決定好要慢慢讓伯伯自然往生嗎?太太,這個是自然現象,我們只能等著上帝來接他,因為我們想要做的治療,首先是要拉他的呼吸,做氣切才是根本之道,但是我們商量過,大家也不想讓伯伯再增加痛苦,決定這樣自然等待,而在這等待的過程病人身體本來就會慢慢的壞掉腫起來,不只你外面看到的,裡面也是這樣,既然決定了要接受自然而然,就要開始去想以後的事,不能有個小傷口或腫起來的,都要問我怎麼辦,這樣我也無法回答啊!」

V老師是很少見會用如此直接,卻又讓人感覺到真誠的方式和病人家屬談論死亡的醫師,他的話一向講得很白,甚至可以說有一點點殘忍,但卻又實實在在的逼迫著家屬,好好檢視眼前的問題,不要逃避。

 

沒有救護車,V老師教家屬怎麼跟轉借醫院商量回程順便載,怎麼講?來教完現場講一遍給V老師聽,來不及請看護卻突然全身癱瘓,V老師告訴你前人是如何用「不同」管道請到看護,給你前人電話請自行聯絡,沒有錢住付費病房,V老師想辦法幫妳轉去外院健保床!

「不是每個醫生都跟我一樣雞婆,我是雞婆才為你想這些!」他和病人的關係總是非常直接而率性,而病人和家屬應該也深深感受到,V老師特殊的善意和風格。

「我啊!喜歡門診的病人,因為門診的病人,就是和你tone最合的病人,不合的病人,其實不會來看你,來看了幾次之後也會換人。和門診的病人,長期相處有的十年二十年的複診,就像是朋友一般,做這行,快樂最重要。」

 

「有一次遇到很難診斷的紫質症,婦產科嚴重經痛會診,心中罵髒話,婦產科經痛關我神經內科什麼事,心中很不爽還是坐下來看,跟病人說神內對這種症狀只有一種自費藥,病人說好,要用,結果吃了是有改善一點點,還是會痛。病人每個月都還是來複診,明明沒有幫她治療得很好,她還是來,這時候醫生感受到了,雖然醫生沒有很想要看這個病人,經痛嘛!關神內什麼事?但是病人還是對他很信賴,連續來了半年,醫生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偷偷把病人的名字跟病歷號抄下來,下班後上網查資料,找找看這麼難纏的經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結果搞了搞查了查,出現了紫質症的可能性,心裡想不會吧!送去驗,還真的是紫質症,診斷正確病人馬上治好經痛問題,病人把醫生當神,醫生自己心裡其實很shame

V老師,就是這麼直接率性的人,與他對話,充滿了腦力激盪與他想傳達的理念,是一種很有意思的學習方式。

 

「和難溝通或是強勢的家屬對話時,要記得態度雖然要和善,但不要過度謙卑,你們來實習,Nobody,態度如果過度謙卑,人家本來就看不起你,這下子就更不相信你了,所以要有自信,不可以一副畏畏縮縮的樣子!」V老師沒講清楚是在講誰,不過換科第一天,連抬腿方式都抬錯馬上緊張的道歉的小I,心裡大概有個底!

V老師很瞭解人性微妙的地方,他會在查房的時候,讓小I實際幫上這些比較不容易建立信賴關係病人的忙,讓Nobody true function,很多時候,信賴就是建立在這種時候,這讓我想到以前在眼科遇到的那位老師,曾經講過,實習醫生跟門診雖然很格格不入,甚至讓病人覺得奇怪,但實習醫生要懂得融入這個環境,找事情幫病人,融入這個診間的工作一份子!這兩件事,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兩個老師,都是很有意思也很值得學習的人。

「我年輕的時候,火力很強大,當總醫師或是剛當上主治大夫時,每次開會總把學生電得金光閃閃,要讓上頭知道有我這麼一號人物,後來年紀漸漸大了,才逐漸覺得也沒有必要這樣,人家說你那麼愛放炮,怎麼不出去外頭放,老在自家放?有道理,從此我對科裡講話就和緩些了,但以前去國際會議都是去聽不熟領域的新知,現在幾個朋友約一約,專挑自己的專長去聽,享受完專長,馬上舉手發問,讓世界知道台灣研究也是很高深的,問得出很有深度的問題!炮火要對外嘛!」

 

哈哈!不過小I怎麼覺得老師最近火力還是不弱呢!雖然一連串問題讓小I想得念得腦袋快打結,小I還是覺得學得很痛快!V老師真是帥啊!學到的,絕對不只是知識而已!

 

 

台長:
人氣(1,606)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喂,有人摳intern嗎? |
此分類下一篇:Intern大夫,Intern大夫,請和三診聯絡
此分類上一篇:老人醫學

微酸。
加油 相信有一天你也跟老師一樣
為人著想卻不給對方壓力
加油.......
2009-02-07 14:49:28
版主回應
原來這樣可以定義為為人著想不給壓力^^
我想很久都想不出來V老師的風格要怎麼具體說出他的好XD
2009-02-09 22:16:19
jean
談笑用兵..很不簡單耶
看病真的需要點運氣
2009-02-09 16:59:53
版主回應
哈哈,這就是老師厲害的地方咩
2009-02-09 22:16:40
蹺蹺板
老師除了專業
更要用心去體會
所面對的人事物
很受用
對我自己
有更深的砥礪
2009-02-10 10:11:19
版主回應
恩恩,我也是^^
2009-02-13 20:44: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