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7 22:50:31| 人氣1,1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針的假不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束了實習醫師大會,小I還來不及吃飯就被急叫去幫磁振造影的病人打IV,踏進注射室,一個長得比小I高的「小」病人已經在那裡等著。
十五歲,恩,高一,還算小男生,但是已經比小I高半個頭了,看起來應該不是那種會怕打針的小朋友。
打針最怕遇到兩種病人,一種是很怕又很緊張的病人,看病人緊張,我們不緊張也跟著緊張了起來,一種是覺得你是菜鳥,一定打不到,趕快換人的病人,通常一直被這種不信任建議提醒的人,就算有點熟的菜鳥,也會如病人所願變成真的打不上的菜鳥。
恩,剛剛跑進來上工,手感還不是很好,雖然有打到血管,但可惜沒有能夠把軟管推進去,小男生頭別一邊,連看都不敢看,小I有些愧疚的拔針,很抱歉的告訴他:「不好意思,要再打一次喔!」
「啊!要第二次喔,上次也是這樣。」看來他真的蠻不喜歡打針的。
「那還是這隻手。」
「等一下。」小男生轉過頭,吸了幾口氣,才把手伸出來,恩,他的手抖得像在甩手一樣。
我沒在開玩笑,他真的抖得幾乎用甩的,小I心底暗叫不妙,要是真的再打不上,那不就慘了。
小I試圖營造輕鬆的氣氛,沒想到實在是口才不佳:「你放輕鬆一些,不會很痛啦,我們自己都有被打針練過喔!」
小I很快的發現,我們自己也有被打針這件事,好像完全無法使他不怕,搞不好還使他更怕:竟然來個還要打針練習的菜鳥來打我,好可怕啊啊啊啊!
小I當下覺得自己真呆,這針要是不上就糗大了!

還好,謝天謝地,第二針順利完成。

小男生到外面等待做MRI。

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代誌那有可能這麼檢單!!!

兩分鐘後,小男生的媽媽探頭到櫃臺:「小姐,我們兒子剛剛打過針,可是他現在覺得很不舒服,會不會過敏。」
「不舒服?可是我們還沒打藥耶!剛剛只有打過食鹽水。」
「那他可能太緊張了,我讓他休息一下。」

一分鐘後,媽媽的頭又探出來,這次緊張多了:「小姐,我兒子說他看不到,很想吐,然後左手很麻。」
瞎米,有沒有搞錯,我打右手耶?左手很麻?看不到?不會吧!很想吐搞不好是暈針,眼前看不到也可能是暈針,那左手很麻呢?太恐怖了,不要打個針就中風啊!小I迅速回憶剛剛的執行步驟,並無任何可能引起中風的理由,那他手怎麼會麻呢?
小I馬上跟那位媽媽走出去看,小男生坐在椅子上,臉色發白,真的非常痛苦,連站起來的力量都沒有,他現在不只手麻,連腳都麻了。
傻眼,但不管如何,還是不可失了冷靜,正常打個IV跟五CC的食鹽水,是不可能發生這樣的現象的,暈針可能發生頭暈想吐,但麻掉就不能掉以輕心。發生了,就要處理,第一次遇到這種事的小I進去請放射師幫忙,一個放射師呼叫總醫師,另一個和小I一起出去看病人。
放射師果然是比小I見多識廣,他先問媽媽以前打針有沒有這樣的情況,再問以前有沒有麻的情況,續問有沒有吃飯,結論是,以前打針就會暈,但沒有這次嚴重,以前就會麻,但不是打針後,他是神經纖維瘤的病人,常常一段時間就會左手麻,晚餐沒吃,血糖低容易暈針。
所以綜合以上推論,大概是暈針導致症狀明顯,但還是要小心,避免有為及生命的情況出現,大夥兒先把小男生摻進病床上躺著休息,呼吸心跳都穩定,躺下來後,小男生慢慢看得見了。
小I回憶起高中第一次做體檢,當初小I也是怕針怕得要命,以前對真的形容是,只要看到發亮的針間,就開始有頭暈反胃的感覺,那一次,在抽了一大管,疑似二十CC以上的血,那大針筒讓我印象深刻,轉身去排隊最另一項體檢時,小I覺得自己好像睡著了,怎麼好像有人在叫我。

恩,根據同學的說法,小I是正面倒地,額頭直接砰一聲撞倒在地面,垂直骨牌式跌倒!專業的診斷就做迷走神經性昏厥!我昏倒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回憶那大針筒吧!
再回憶大一時第一次參加中醫社,學長要我實驗被扎,那是我第一次被針灸,亮晃晃的針頭扎進我的手,恩,對,頭暈的感覺排山倒海而來,這次我沒暈倒,但是我吐了!在迎新時吐了滿地,還真是丟臉到家了。

所以,這位眼前一黑的小弟,大概就是接近迷走神經性昏厥的邊緣,還硬撐不倒的小朋友吧!這麼一想,就不會覺得他怕得誇張了,小I過去也有這麼一段時期呢!怕針,是假不了的!要不是要幫病人打針,覺得怎麼可以自己還怕到受不了,一定要克服,小I恐怕也是暈針魔人,隨便來個針不是吐就是昏厥。
最後證實,小男生真的是怕出病來的,十五分鐘後,小男生的復原並吃著爸爸剛剛跑去買回來的蛋糕,補充血糖,順利做完檢查走著出去,小I還記得,那個媽媽至始至終,都擔心的紅著眼眶,父母啊!這就是天職吧!


台長:
人氣(1,1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I繞台記 |
此分類下一篇:滿頭大汗練腹語
此分類上一篇:前後烏龍之日 左右互搏之術

咕咕鴨
還有 暈針 這病稱啊~

有人不是說看到血也會暈和吐
這和暈針 是一樣的吧~
2008-04-28 10:00:03
版主回應
暈針好像是中醫比較會這樣講
西醫一般會講迷走神經性昏厥
害怕 還有嚇到是引起迷走神經性昏厥的可能原因
2008-05-01 16:49:20
葡萄
這樣的情況可能只有專業的妳們才懂,
我也是第一次聽說,
真是上了ㄧ課,
小女兒也怕打針,
只是她每次都怕到哭不出來到是流著眼淚一直笑...
這也讓我不可思議~
2008-04-28 11:38:06
版主回應
流著眼淚笑?
好難想像那種畫面喔
小朋友不怕打針的真的少
每次看到小朋友
我也很害怕XD
2008-05-01 16:50:38
我想隱形起來
嗯嗯~我也遇過那種明明很大隻的病人
卻因為怕打針結果給我冒冷汗+頭暈
有種完全被打敗的感覺ㄟ
2008-05-09 15:31:32
版主回應
XD....
2008-05-11 18:0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