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1 21:49:16| 人氣1,7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得水痘星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得水痘星人
某日,婦產科的某位醫師同仁,因為幫水痘感染的孕婦看病,不幸感染水痘,這位老師當機立斷的通知最近接生過的孕婦,做好感染控制,只要是得過水痘的媽媽就不用擔心(因為抗體在出生最初幾個月足以保護小孩),沒得過的就必須嚴密監控新生兒是否感染。並自己到感染科病房自我隔離。
水痘是一種終生免疫的疾病,得過一次原則上就不會再感染(如果是免疫低下的病人比較難說),病毒會躲在宿主的神經節裡,等待宿主在身心面臨壓力時,變成帶狀泡疹發病。
它並非嚴重疾病,只是傳染力超強,高達三成,而且是空氣傳染,和飛沫傳染不同的是,空氣傳染的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存活很長一段時間,意指只要跟水痘病人待在同一個空間裡,甚至是走進水痘病人剛剛待過的房間,就可以被傳染。小孩子原則上都可以自癒,因為終身免疫的關係,以前大家聽說哪裡有水痘,還會趕快把小孩抱去感染,國外還有所謂的水痘派對,也是類似的意思,因為越晚感染,引發其他併發症的機會越高。成人得水痘最怕的併發症是肺炎和腦膜炎,這些在兒童水痘都十分罕見。
小丸子老師見難得有少見的成人病例,很積極的想教我們一些關於水痘的知識:「學妹,這很少見,你等一下一定要去看看。」
「可是……」不是阿M不夠積極:「可是我媽說我沒得過水痘。」
眾人大驚!露出不可思議的眼光。
「怎麼可能?沒得過水痘?」
「沒得過很奇怪嗎?我表姊也是去醫院當護士才得水痘的。」這位生病的婦產科老師不也是現在才得?
老師這才點頭:「那也有可能,那學妹你還是不要進病房好了,不過如果沒有抗體,還是要去打疫苗比較好喔!以後總是要遇到的。」
中午阿yi學長詫異的問道:「很少人沒得過吧!你們同學都沒有人得過嗎?」
「我也不知道,我媽蠻確定我沒得過的,不知道有沒有打過疫苗。」
不能進水痘病房,覺得忐忑不安,既覺得失去一個學習的機會,又害怕感染水痘。打探的一下消息,疫苗大人兩劑打起來要三千六,如果真的沒有感染也沒有打過疫苗,這次可要大失血了。
「α,疫苗好貴喔!一劑要一千八耶!」看著電腦螢幕抱怨,這算職業預防吧?理論上我們算高風險行業,打疫苗醫院應該補助一下吧!自費好傷感情。唉,不然等得了再申請職業傷害總覺得很流淚。
「什麼,那我如果沒得過的話,寧願得一得健保免費治療就算了。」α同學回道。
下班時,嘆了一口氣,巧遇小兒科老師:「老師,請問如果我沒得過水痘,有可能打過疫苗了嗎?」
「不可能!」老師斬釘截鐵的穿散我最後一絲希望:「水痘疫苗這十年左右的事而已,以你的年紀,不可能打過。」
「這樣啊!」吶吶地回道。
「你可以先來測測看有沒有抗體,再看看要不要打,
那只能指望是不是早就暴露過有抗體沒感染了。
回到寢室,向室友發發昂貴疫苗的牢騷,沒得過水痘的事再度震驚全寢。
「什麼,你沒得過水痘?」
「真的嗎?」
呃!沒得過水痘這麼少見嗎?好像外星人一樣?阿M再度拿出表姊和婦產科老師助陣:「他們也都是大人才得啊!」
「也是啦!不過應該很少人沒得過吧!」
「以後有疫苗就會變多啦!」
幾天後,抽血報告出來,有抗體!鬆了一口氣!看來阿M是屬於有接觸過水痘病毒卻沒有發病的人。這次親身體驗到什麼是沒有發病也是會有抗體的人體免疫,同時,婦產科老師也隔離結束出院了!無緣目睹成人水痘的情況,總是有些可惜!

台長:
人氣(1,75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對不起,我是Clerk |
此分類下一篇:沒intern找誰?
此分類上一篇:預評空包彈

~飄~*
我勸你還是自費打好了
上次就是想省1500元水痘疫苗費用
結果,隔一ㄍ月就得到
想到老了還會復發帶狀皰疹,想到就超怨念的

此外還有一招
就是去小兒科問問有沒有快過期的
也許就可以免費摟
2007-04-07 14:27:38
版主回應
恩恩
不過還好最後驗出來是有抗體
就不用再打疫苗了>&quot<
也算是省了一筆開銷
不過也有人打疫苗得帶狀皰疹的
看來得水痘也會得打疫苗也會得...泣

老師跟醫護都是高危險群
看來只要接觸小孩的工作似乎都建議一定要有免疫力
2007-04-07 19:31:59
蹺蹺板
老師跟醫護都是高危險群
看來只要接觸小孩的工作似乎都建議一定要有免疫力

沒錯...
2007-04-09 12:2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