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8 03:38:23|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bout love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看完那英的網路版「愛上了你,等於愛上了寂寞」,沒有什麼感想,只是想重重的嘆口氣。

說穿了,這是年輕版的「失樂園」。兩個不能相愛的人,在經歷絕望後選擇以最激烈的方式,一起走向生命的盡頭。還記得當初失樂園上映時,所有去看的同學都用失望尷尬的語氣說:天阿,好像在電影院裡看了一部三級片〔更尷尬的是,因為以為是愛情浪漫片,所以跟男友一起去……〕,我還記得他們臉上一陣青一陣紅的樣子,但當時的我卻還是對這部電影有很大的幻想,直到後來看到了,我才知道為什麼「失樂園」在日本會那麼轟動。

因為那是在壓抑下,最激烈的情欲愛戀。好吧,我承認,它是真的有點色,但在人性的某部份上,愛與慾是同時並存的,你可以壓抑,但是不能否認,要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電影小說新詩音樂等各種可以想像的媒介,費盡力氣去闡述,人們不願相信本性中那麼赤裸裸的愛與慾。而「失樂園」的錯誤,或許只是因為它太過誠實,描繪的太清楚,失去了包裝的道德糖衣,導致人們的不能接受。

「不倫就是不倫,既然知道是不倫,就應該盡力避免讓它發生。」這樣的話,我聽過太多了,但認知是一回事,實際上遇到又是另一回事。身邊的那些朋友,碰上了不該發生的戀情,我告訴他這樣有危險性,但在他的眼睛裡,也存在著傷痛,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無能為力。

不是每個人都那樣堅強,可以毅然決然的揮劍斬斷情絲,愛情像張網,可以把你壟罩的綿綿密密,愛情也像毒癮,控制你的情緒心情,讓你無法離開它半步。所以在愛情裡,沒有簡單的二分法,沒有存粹的好人和壞人,灰色地帶無限廣大,而大家,都只是想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而已。〔不過,還是盡量以不傷害別人為首要,雖然灰色地帶無限廣大,但還是有基本的價值判斷,以及後果懲罰〕

而「失樂園」,就是兩個懦弱又堅強的人所發生的故事。因為沒有能力改善現狀,突破艱難,但又無法放棄對方,所以寧願在彼此最親密的狀態下,共赴黃泉。我還記得在戲裡,有一幕黑木瞳在道路上奔跑,急切地焦慮地,一刻都無法忍耐,只想見男主角的戲、還有一幕是兩人最後在前往小木屋時,相伴在雪地裡的身影,那樣的畫面,說不上來為什麼,但就是讓我印象深刻。

話說回來,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做嗎?無法被人認同的戀情,充滿著禁忌的枷鎖,如果讓你遇上了這樣的愛情,你會怎麼做呢?
先撇開「在情慾中共赴黃泉」這樣的少人敢為的大膽,但是你,會選擇以其他方式一起殉情嗎?
像從前的詩詞歌謠所傳頌的,兩人結髮綰成同心結,一起沉潭於蓮花池底,浮上時,兩張容顏宛如蓮花並蒂,所以並蒂的蓮花遂象徵著不離不棄的男女,用生命宣示對愛情的執著與渴望。

傻不傻呢?
我覺得很傻,但我願意相信。
因為濃度太純,純到可以為愛放棄身邊的一切親朋好友甚至是生命,這樣的傻氣〔也可以稱之為不負責任〕,有時候像是實驗組與對照組,讓人突然發現,原來,還有人可以這樣為愛付出﹔原來,世間還有這種愛情﹔原來,還有人可以這麼絕對,可以這麼執著,不能放棄。

你會怎麼做呢?懷抱傷心彼此離開,然後在時間消逝中治療傷痛?還是不顧一切和對方遠走高飛?又或者是以最斷然的行為,讓生命結束在愛情的火花裡?
你會怎麼做呢?
究竟會怎麼做呢?

也許,當你不斷重複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時,你就可以發現,愛情,在你生命中的比重,究底是重是輕?

『只想再聽你說,你願意愛著我,直到地老天荒,下個世紀末……只想再聽你說,願意繼續愛我,你只是低著頭,用力的沉默……真的只想再聽你說,求求你不要再閃躲,才明白愛上你,等於愛上了寂寞……』寫的很棒的歌詞,同時也是一首動人的好歌。

只想再聽你說,你願意再愛著我,直到地老天荒,下個世紀末……才明白愛上了你,等於愛上了寂寞-
會不會,愛情其實就等同於寂寞呢?



台長: 夜焰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