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0 01:44:31| 人氣3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閉鎖神經質發作,在「有河」夢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自有河book網頁




看著那塊有河專屬於詩的玻璃上貼著千元大鈔;然後可愛的、獨一無二的隱匿設計的logo,標幟著有河book那吸引人的依山傍河、有日幕美景、有樹綠花香,可是logo的那隻眼睛不一樣了,它流下眼淚了… 連,自有河開幕以來,最初期在玻璃詩上的那句「甘心過這樣的日子」也緊接著一個大大的「?」了…



是什麼樣的緣起,讓686與隱匿憑藉著他們最微薄的資源,但謹以一股最龐然沸騰的熱情,「有河book」焉然而成。而我,又是哪門子的緣起,對「有河book」的成型興衰,有那麼心悸的震動?也不過就是多年前喜愛686的文章、喜歡那種自然坦率與對事物的洞悉眼光,跟著他的文字,去搜尋他透過字與字點與點之間煉化出的結晶,然後我再去萃取我要的養料,盡可能的去看他介紹那我沒見識過的電影、書籍,更甚只是一種現象、一種觀察。686以名人程度來說,還不算是任何被歸類的思想家啦、作家啦等等,甚至他用他的部落格來紓寫電影,但他從來就不認為它是影評,我也覺得不是,說是影評實在是小看了他。不過,這種思考上的、邏輯上的、心靈碰觸上的事情,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喜歡我欣賞那樣由他文字裡透射出來的浪漫情懷云云,就是這樣。



今天看見這篇與當初一手一筆畫出來的山鳥河畫和鼓起十足勇氣親手誕生出來的有河一樣的文章-「最有名的短命書店」,我就知道,催生與面對失手,是同等的勇氣。我似乎從一開始,就站在旁邊,不論是吶喊、加油、或旁觀,我都只是個不需負責的第三者,其中那最特別的便是,「有河book」不只是686和隱匿或其他人心目中的「夢幻書店」,它,更是我的「夢中書店」。知道他們因為「職場不適應症」日益加重,於是有了有河,這和我又綿密又濃稠不停在翻攪的矛盾是不謀而合的啊,直到後來我都攪得快吐了,才有了勇氣,我想,當初他們在職場不能適應的一切與無力抗拒的一切,是不是也翻攪的他們快吐了,為免越來越暈越失去自我,搞間心目中的書店,有淡水河有貓有遠離城市鼎沸喧囂的清新寧靜,怎麼也比在都市叢中工作中暈得「不自然」好。難怪隱匿說,不需要感傷,雖然這段期間是最窮的時候,但是他們很快樂,應該算是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間了。



只是,這讓將686的腳步視為參考的我而言,打碎「夢幻書店」,對我來說,的確是太難捱,近年來實體書店實在是如履薄冰,面臨的窘境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透。我不是說我也一定要來開家書店,而是,他們的遠離、勇氣到矗立在自己的應許之地,這似乎是我能夠停止反胃翻攪的最高指示。我都承認不負責任了,看著他們用盡全力在維護有河、隱匿也開始接稿畫畫來平衡店裡虧損了,那是他們用心血在堆砌的,不是實驗,不是有錢到在浪擲千金,私心的我是比任何人都希望有河有成,長長久久的… 想想自私,因為「夢幻書店」能延續,我的夢也讒能延續,也讒知道,「做自己」的這個夢,會是真實的。



「不能夠擁有自我,是世間上最悲慘的事情。」



不認識有河嗎?這篇文章,詩意畫意境象栩栩,文筆流暢引人入勝,最是為貼近有河的代表 -【也許明天就會結束】訪【有河book】書店主人686、隱匿(文/張耀仁):http://blog.chinatimes.com/rennychang/archive/2007/12/25/229852.html



「有河book」: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 (686說:請勿照地址找,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就到了,真的沒騙你) 訂書:book686@gmail.com ,02-2625-2459 ,有河網頁:http://blog.roodo.com/book686/

台長: 小美
人氣(3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just about me |
此分類下一篇:詩作 -《最美的一場演出 - 布農族》
此分類上一篇:真的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