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19:00:00|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彎‧面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剛到系上一年的助理教授,最近掛在嘴邊的話是,好想升副教授阿!他說他滿腦子都是怎麼計算論文點數、怎麼升等的問題。我前陣子也把想畢業掛在嘴邊,很能感受那種心靈狀態:也就是,因為在某個樣子裡太久了,所以感到手足無措,只希望快快逃離。我之前寫了一篇論文刊載國科會第一級刊物《新聞學研究》上,如果是老師升等,這篇文章足足有15分這麼多(75分是門檻),於是老師便說,如果那文章是他寫的,早就拿去升等去了。

但我懷疑畢業是不是唯一一條路。把學術當作志業或職業的,學位是必要;可是當心靈被困住,學位到底能幫我走多遠?這就像是,在原生家庭裡不愈快的,把婚姻當作救贖;可是其實不過是跳進另一個籠子,背負起另一種原罪。

學位到底可以幫我走得多遠?我的論文進度整整落後三個月,到現在都卡在永遠也寫不完的研究動機上。我一度認為是自己懶散、不夠認真,可是某一天當我發現大家在同一條路上爭相擠拉推踩磨蹭著要往前的樣子,我就愣住了。

我不是呆住,而是停下了我跟著擠拉推的腳步。在原地踏的那幾個步子上,我回過頭去告別我不愛的人,並且將自己暴露在朋友的情緒中;我整天掛在MSN上跟人聊天,隨時接收網路線傳來、叫我幫忙看看的小短文。今天看的是「架設社區型監視系統的理據」,講的是我極度陌生的自由主義。那幾個步子上,我瘋了似地一週打三天球每次三小時,不打球的日子就跑步去,不能跑步的日子就爬樓梯去。前天是在師大分部快走五圈然後跑步回家。原本跟我蹭在一起的,一下子,就把我拋得老遠了。我把右手架在眉梢,顛著腳尖看著他們揚起的風沙,他們驅馬向前狂奔的聲音轟隆隆地,好好一片草原被踏出一整條足印子。後面的人也追上了,我把耳朵貼在地面上,恩,腳步輕輕的,大概是沒帶書的緣故吧。

我選擇的路,有幾個清楚明晰的階段,可以一個接一個走上去。前人保證我有穩定的收入和一個受尊敬的社會地位。但我真是這樣想像這條路的入口和出口的嗎?我如果不是天真到以為唸書這件事真的會使人愉快,就是,太過於世故,早早看見了自己的失敗,所以也早早替自己找了個好藉口,從競爭中退卻下來。

當我身邊的人策馬入林,雜踏著聰綠草色時,我轉了個彎,面海呼吸去了。一階一階的路我走不慣—應該說看不慣自己走得這麼整齊畫一的樣子。我對喵和Colisa和FW說,我不想平凡庸碌;平凡我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庸庸碌碌,卻怎麼也進不到我的人生之中。轉個彎,我想望著海的氣息,打開雙臂,被自己還是自己這件事,感動得滿懷。

而且笑了。

台長: Thinker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