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14:31:00|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彎‧看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朋友最近談戀愛了,她上一段戀情大概是半年前的事情;半年前那段,談得她精疲力盡。我跟她熟起來就從她筋疲力盡開始。幾乎是每兩天,就會有一通電話、一則簡訊、或者一封電郵來,大部分是哀嚎她的努力,一半左右談到她最近的工作瑣事,有時候則會問我怎麼跟我的情人相處。我總是跟她說,不能向我看齊,因為我是懦弱界的天王,人沒有我懦弱的,不該做我做的事、我談的戀愛。

她談戀愛了,而我竟然空虛了。我想是因為她忙著幫男朋友張羅三餐、出遊、傳甜蜜照片給其他朋友的緣故吧,所以突然間,我再也沒收到她的電話、簡訊或電郵,豬羊變色也不過如此。

甚至連她談戀愛這件事我都是自己猜測出來的,沒人報八卦給我。當我確認了她掉進一個男人的漩渦時,我覺得被背叛了。這種感覺如果是發生在一男一女之間,可能叫做「見笑起嘟爛」,就是說,我在你身邊這麼久,作為一個有胸有腰有屁股的女人,你竟然考慮都沒有,就偷偷給我看上別人去!可這種感覺發生在兩個女生中間,我,只能不知所措。呆然。

空虛的感覺纏我纏了好幾週,我想著她和她的情人,特別是之前我們總會聚在一起的時間:星期六晚上、星期天晚上。我蜷縮在沙發上看著電視,心裡想念的,是她正開心。很奇怪的感覺,明明是替她高興、該替她高興,可是圍繞著我的冷空氣,卻波波襲進胸腔,冷到肺發痛。我放不進自己在任何類目欄位裡。沒辦法為明明就起伏不已的情緒下定義。一切都不可說。保持安靜自得讓生活繼續。然後,芭樂就出現了,芭樂說,逢人未可全拋一片心,君子之交,淡如水。

我不依。

我想我的空虛是一種不解吧。我理解愛來臨的時候每個人的樣子都會變,只是我的常識還沒豐富到對於一瞬間的豬羊變色有所定位;於是我只能說我對朋友總是付出安靜。我不問不打聽不八卦,只是因為我付出的是安靜。只是,這是對人,對我自己呢?今天走進研究室的時候,我心裡響著的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奏鳴曲,腦袋裡,盤算的則是我自己的空缺、懸置和不理睬。我不是一個有秘密的人,從來也藏不住秘密;但即便這般,為自己出缺一個空白時段,好像是在如此這般弄不清楚自己感受的時間裡,唯一可以替自己做的。是孤單嗎?是寂寞嗎?都是,但也多了可以不斷返回自己的那段距離。我看著我對她談戀愛這件事的奇異感受,閉上眼睛就可以雞皮疙瘩四起地體會那種既像被背叛、又像為她開心、但又有些孤單、然而有沒有立場難受的感覺。那不像是被拋棄,倒像是自己過於熱情而被自己灼傷,是一種蠢蛋對自己自知的感覺。

多年前,當我走進愛情時候,我的朋友希區考克說,我是你的朋友,應當在你看得見,但卻不礙眼的地方。我希望我正在做的,是這件事;因為這是唯一足可修飾我的熱情的方法。在這段返回自己的距離中,我看見我過於容易貼近別人的那顆心;也就同時看見不斷受傷的源頭。失敗俱樂部,恩,學長說的要聽。如果一相情願、一頭熱、天真自持是我受傷的源頭,那我真的born to be a member of the Failure Club。這是我人際交往的一大敗筆,而且是沒辦法改變,以致於會不斷收集到失敗的所在。

親愛的,妳去戀愛的時候,我轉了個彎,看雲去了。如果我去了我們原本打算一起去的地方旅行,那是因為我要妳認真地、全心全意地談妳的戀愛,是遇見對的人或種下受傷的因,我都是朋友。。

只是朋友。

台長: Thinker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