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0 20:37:16|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月五日,與俊成會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拖了快兩月,我終於完成文章了

  **內容稍嫌瑣碎,先說聲不好意思囉!

 

 

  連絡了社上兩名社員,最後竟然是非社員偉倫學長跟來了。怕我自己一個人跟學長太乾,他也說想跟風燈社員吃飯,我便邀請也喜歡文學的學長一起來,他是英文研究所文學組得學長,因為喜愛文學而認識。

 

  老實說,我沒看過生活家部落格的照片,有沒有放我之前都不知道,所以學長的印象我是靠以前的照片,現在只能靠他來認我了。

 

  上了大學之後,常常處於等人和被等的相對狀態,可能是以前在等網友經常被放鴿子,讓我對等人更深了不確定性。我左顧右盼,仿若在搜尋靈感,電話響了──我先去停車,俊成學長的來電,僅管知道他到了,沒見到人,些微的重量仍墊住心頭。

一名斯文清秀大男孩向我微笑,就是俊成了。

  跟八年前的照片比起來,清秀的感覺還在,只是沒想到學長那麼高,有嚇到不滿七尺的我。

  在之前我一直思考要去哪裡用餐比較好,翻看幾年前的照片,那時他們去布穀鳥聚餐,想說若學長沒意見「我帶你風燈以前常去的店,英倫十八街」,我又嚇到了。「因為江聰平老師很喜歡喝這家的咖啡,所以我們聚會都是來這裡的。」不曉得江聰平老師有在喝咖啡。

  我坦承這次社團評鑑大概是風燈歷年來最糟的一次吧,上學期沒有社員,只有我跟老師對話,內心的淒涼實在難言,唯有學長比較能懂那心情。他說:「當時國文系要減班的時候我就很擔心社員的人數。」其實就算國文系有四個班,也不見得風燈會有多興盛,因為系胞來詩社的,只有我啊!

  學長送了我一本封頁標示陳雋弘的詩「面對」的筆記本,這本我已經有了,我想轉送給冠銘好了,他比我更喜歡雋弘的詩,後來的有次社課副社沒來,放在我包包的「面對」就送給綠豆了。

  雋弘學長像一顆流星,驟然出現在夜空,給人無限的驚喜。

  「他大三的時候才開始寫詩,而且之後在某一年,他囊括了所有可以得的文學獎,震驚文壇。」大三才開始寫詩,對我參加詩社快兩年來說是有點晚,比起我去文藝營看到的國中少年又更晚,是什麼原因讓他讓他興起詩緒,什麼樣的感覺讓他不得不用「詩」的語言來表示。又為什麼他的詩那麼有魅力,令生科系的社長與副社都悸動那溫柔的觸動。

  另外我們談到風燈出名的大老之一唐捐,俊成學長說他的作品大都冷冷地看這世界,我在讀他的暗中的時候,就有一種處在世界之外的感覺。另外學長說唐捐目前最後一本詩集有諸多「異色詩」,難怪我看他的詩有不少性的意象。

  對人生的探索俊成已在高中時就不離手泰戈爾詩集,而今我們的副社長也在了解生活上的意象,印度有一句名言:「擁有泰戈爾的詩我就忘卻一切煩惱。」其實雋弘在讀研究所時也對哲學思維進行摸索與內化,若把哲學消化成自我養分,文學的表現一定更成熟,更發人深思。

  我拿掌門詩刊給俊成看我的詩「秋醒」,他會心笑了起來,說我的詩有繼承風燈傳統,用古典來創造。

  當時我聽了不知是什麼感覺,「丟掉古典的包袱」是鍾順文老師對我的耳提之語,詩藝要進步,勢必要把熟悉不過的套語捨棄,重新用自己的語言進行再創造!

  偉倫學長也問了學長不少問題,像詩是什麼、詩要怎麼寫等。俊成說到可以去看看「風球詩刊」,七年級生寫得作品都還不錯,能善用解構主義來作詩。我看崎雲的「寫給綿羊」就有很深的感覺,在較早之前讀的便是振聲高中那位同學的詩,對剛踏出校內的我來說,一句詩能寫到超過二十個字讓我覺得很厲害。

  為了讓我們對詩的創新有更多了解,俊成從包包拿出新詩稿件,我看到擔任第十一屆馭墨三城六校聯合文學獎之新詩決審有一個就是我們俊成,我才驚喜風燈的實力是無限的,從他跟楊佳嫻和何亭慧一起受邀擔任評審久可已知道。儘管俊成說另兩位是創作派,而自己代表的是學院派,不過能擔任評審,表示對詩的努力與付出乃被受肯定。(我順帶提一下,散文的評審是路寒袖、陳義芝、鴻鴻,他們擔任新詩類的也適合不過。)

  其中有一篇題材是「迷宮」,該作品呈現方式真的以把詩句排列成圍牆或死巷,大玩詩的形式作成紙本迷宮。又拿出一篇名為「秘密」(我不確定是不是這一首)來比較,雖然該篇詩作形式正常,但寫出內心感懷,感動人心。若論以繼續寫新詩且寫得比較久,他認為秘密這篇作者會持續寫下去。

  

  跟風燈前輩與會已經是一個多月的事,現在週六日要團練和弄詩展的事快讓我分身乏術,若都能撐下去並辦得成功,在我卸任社長之前也無憾了。

    

 

台長: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風燈授課紀錄 |
此分類下一篇:2008/8/23 唐捐
此分類上一篇:蓄髮記 4/17(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