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3 00:57:33| 人氣2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二丙 9315117  張詩欣 夢想與現實不再遙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學期,是一種很特別的課程,每個禮拜,好像都換了老師,教導不同的內容,但擁有相同的目標,那就是別只走師院傳統的路線,要走出我們自己個性而有規劃的路。每一個演講者來到這裡,就像是在說我們未來的夢想,也有實踐的一天。「教育事業與行銷」是一個契機,重點是,你「敢」不「敢」去踏出這冒險而充滿荊棘的路呢?
*道禾小學,「到何」小學?「到夢」小學*
  老實說這個名字很笨,但對我來說,他真的是一個夢想中的學校,也許他們現在面臨了一些現實中很難解決的問題,需要與政府一起對抗,它可以讓小朋友得到最應該得到的東西,也許他現在的經營方式,讓我覺得像是一個補習班結合營隊,而不太像小學,在這裡的小朋友,好像很有一套自己的思想,這之中,一定是他們的教育很特別,所以導致這樣的好表現。因為修了松林的學分,我們比其他的同學幸運,有一個機會先到道禾小學參觀,來了解他們的一些行銷方式,一來到這裡,其實由建築就知道,這是一所別於體制的小學,它擁有許多透明的玻璃,讓太陽透進來,小學裡面,也種了很多的樹,建築的顏色,也是以綠色為主,小朋友看出去的,是白色藍色的天空,是綠色的樹和窗戶,曾有人說過,綠色是最好促進孩子發展以及保護眼睛的顏色,這一片舒舒服服的的顏色,就是最好的環境吧!
  那天,道禾的執行長-曾國俊先生來到教室演講,在剛開學看到老師有安排道禾的執行長來時,就ㄧ直期待這一天,能夠創造出這麼特別學校,ㄧ定也是個特別的人。ㄧ進來,我感受了他身上東方哲學人的深刻感覺,是ㄧ位說話時隨時吐出書香氣息的讀書人,中國許多的經典,都在他的肚子裡,而這所學校,是經由他大筆揮毫出來的作品,現代化的作品裡,仍藏有中國人內斂含蓄的氣質,經。過這兩小時的演講裡,好像來ㄧ次夢遊仙境一樣,我很喜歡演講完就像是洗過ㄧ次澡一樣,感覺腦袋很清新很舒服,曾國俊先生他所說的Frost的「未曾踏出之路」裡的那句「走人煙稀少的道路」,在他說完那句話時,我問自己,有沒有那種勇氣去走那段人煙稀少的路,我給自己的回答是,我不夠才能也不夠勇敢的踏上這條路,但是,我相信自己是ㄧ個很有夢想的人,現在的我,努力讓自己面臨的許多的挑戰,讓自己有勇氣走那些就像是遍布荊棘的路,雖然那些對於大人而言,只是一些小困難吧!我希望的是能夠慢慢磨練自己的心,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成長,也能成為一位有思想的人,他說,應該要了解自己,肯定自己,喜歡自己,欣賞別人,我想,那也是我正要學習的東西吧!他又說了,臨摹、寫生、立意、創境、求雅、求風骨,是張大千的ㄧ生,而道禾也是依照著這個來走出道禾的天,而我,還在臨摹的部份,偶爾跳入寫生,對於立意等等的境界,太高太困難,就像畫竹子一樣,也許你可以對於那些枝節仔細觀察,而劃出逼真的竹子,但竹子所表現出來的氣節,是難以模仿的就可以畫出來的。
曾國俊先生曾說,「一樣是飛行,你想怎麼飛?」還在找尋對的飛行方式的我,還在努力的飛的穩固,還在挑選,哪條過冬的路線,是我要去的地方,而找對了適合我自己的天空,飛翔,就有意義。
  曾國俊先生讓我有一個很深的形容詞來解釋他這個人-「都市的隱士」,也許他把中國自古以來的美學加入了教育,不過我們可以在他睿智的眼裡,看到了前衛現代的東方,他應該是中國柏拉圖吧!
*下課不打烊,課後教育*
   在帶松林的時候,已經對經華老師有一些認識了!他是ㄧ位很有一套原則以及幽默風趣肯接受新事物的校長,能把藍海策略的東西,拿到已經傳統化的師院體系裡上課,這真是一個大突破,也許對於傳統的教育體系而言,那就像是磁鐵一樣,是ㄧ個N極對N極的互斥磁場,但是,巧妙的竟然教育也可以和商業一樣,擁有另ㄧ套的經營模式,在準備進入師院以前,我認為以後,我跟商業學方面ㄧ點都不搭嘎,妙的是,經由大二這一個學期的衝擊,我漸漸認為,這是ㄧ條我很有可能會從事的路!讓小朋友下課後,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這之中,不僅僅可以讓小朋友跟我們一起完成自己的夢想,而這個課後教育,我想會是比補習班更安全的地方,因為,他不在是只讓孩子學習學科內知識的東西,也是ㄧ個可以讓孩子已不同於傳統補習班才藝班的方式,來讓孩子玩中學習,這個課後教育不像是補習班的「Cram School」,還包含著消化的意義,因為它是讓孩子無知無覺間,學到想要的東西,而這個課後教育的市場,是很有潛力而廣大的,而在帶松林裡,你可以看到孩子因為你特別的教學方式,而有閃閃發光的眼神,希望你能夠在變出更多不同於她們平常所看到的魔術。我很贊同經華老師所說的,這片藍海是很廣大的,因為台灣還處在紅海之中,許多人都是屬於不太敢冒險而怕失敗的個性,其實,只要我們夠勇敢,就能夠找尋到屬於可以開發自己的藍海!
*Finding Neverland*
這個報告,我想真的是ㄧ個很偉大的夢想,ㄧ開始,我們的構想是把以前我們求學過程覺得缺少的東西,ㄧㄧ列出來,比如勇氣,口才等等,把這些失去的東西,在我們創造的補習班,能夠讓她們擁有這個應該是最重要應該要受到的教育,在大家腦筋急轉彎想了又想之後,所需要的,應該是一個劇團!沒想到一個劇團,可以讓他們五臟俱全。但是,最重要的ㄧ點就是-這個劇團所要用的空間,是ㄧ個綠油油而無污染空曠的地方,因為電影"尋找新樂園"所帶來的衝擊,我們把它取了一個名字,叫做Neverland。
    在這個地方,我們希望她們能夠學到撰稿以及開發自己的創意,我們把這個成長過程叫做「貓頭鷹」,因為貓頭鷹代表的是智慧,可以讓他們在文字裡寫出自己的新樂園。而多彩的鸚鵡,代表一個劇本豐富的故事性,所以我們開發了「故事性培養」的課程。舌頭俐落的蜥蜴,便成為了「口說能力養成」的吉祥物。另外還有曼妙優美身材的美人魚,是「肢體開發」的新代表。能夠擁有吸引人的孔雀開屏,便是「造型設計」。另外奔波來奔波去但卻不失才智的小精靈,就來承擔繁忙的「幕後工作」了!
    這個劇團的空間設計裡,就像一個無邊無際的大草原,綠油油的草地上,有磨菇,樹屋,花,海洋,雲等等天然造型的建築,這樣才不會在自然而然的生態裡,有著太過人為的建築物。課桌椅是用天然的樹幹來製作,是為了能讓小朋友能夠擁有親近大自然的心態,以及更寬廣的胸懷,如此的心態、胸懷,便能夠讓他們有更多創意開發的空間,使小朋友的想像力無邊無際。而海盜船造型的劇場,是他們能夠航向夢想未來的船,這艘船,承載著孩子勇敢、創意、肢體和口語表達…的能力,因為難以實現,所以我們稱他為Neverland,但也不是絕非不可能,因為這樣的教育理念,已經在腦中慢慢的把它實現化了,我想那是我的未來目標,常常在走路的時候,便想到經華老師說,那並非只是一個夢幻島,它是可以實現的,我覺得我可以把我的房子內,用油漆漆成許多的小島嶼和特別造型的小建築,因為這些想要給他們的教育,是他們非常需要的,所以,很希望真的有一天Neverland能夠真的存在,這是我們的希望和理想,也許有一天Neverland真的能夠實現,因為Neverland,Neverend。
*曲終但不散*
   這一學期,從教育行銷帶來的衝擊,真的很大,也許像教育心理學,教學原理等等教育專業的東西,可以讓我們對於小孩子有一種理論上的領悟,但是,我們並不ㄧ定,就該學以致用,把那些原理牢記在心,因為,現實的情況,是我們常常趕不及的,我想這是一堂很實際也很神的課,他所帶來的不僅只是一個個成功者或是夢想耕耘者帶來的演講,仔細瞧瞧,我們的未來,可能在裡面,這ㄧ堂課,會讓我們有更多切入點,讓我們用更多面的角度,來看自己的未來。

台長: 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人氣(2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9315092伃伶期末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期末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