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8 20:44:21| 人氣1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失去悲傷(置頂更新)

失去悲傷

  有人說流淚是種發洩情緒的辦法,有人說流淚的時候,身體很多部位都會施力,所以流完眼淚後會感到放鬆,所以身體會比較好過一點。

 

  但即便如此,會流淚的人終究是因為情緒而流淚,應該是不會有人為了放鬆而特地流淚吧?如果是這樣,流淚便沒意義了。

 

  情緒又分很多種,有如同果糖般甜蜜的喜極而泣;有如同濃湯般濃郁的感動落淚;也有如中藥般的苦澀得哀痛灑淚,而最普遍常見的卻是常因為悲傷而落淚,無論是在現實中,還是在影劇中。

 

  我是個平凡的大一生,我叫蕭騰,至於其他個人資料,因為和這個故事沒有太大關聯,所以我想就算沒提到也無關緊要。

 

  回到正題,與其說我平凡,但我卻又有一點非常與眾不同,我從未悲傷過,這樣形容或許很奇怪,什麼是不會悲傷?

 

  廣義一點,只要心裡覺得難過,似乎就可以稱做悲傷,對吧?

 

  是,我有難受過,但是那用憤怒、羞愧等詞來形容或許比較妥當,我無法確切的表達出悲傷的感覺,因為我真的從未經歷過。

 

  七歲的時候吧,是的是七歲。

 

  我的外婆過世了,當時看到許多親戚都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連只大我兩歲的表哥也是哭著喊著「阿嬷」,但是我卻沒任何感覺的看著這一切,旁邊的大人們都說「真可憐,這孩子年紀太小,好像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點感覺都沒有。」

 

  不,不是這樣的。

 

  我當然知道發生了什麼,阿嬤過世了,說粗俗點就是阿嬤掛了,永遠不會再醒了,以後媽媽上班時沒人帶我上下課了;以後沒人幫我洗澡了;以後不會有人帶我去摘番薯葉了。

 

  我都知道。

 

  可是,這又怎樣?我心裡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我甚至覺得「喔,死了就死了阿,人都會死的,不是嘛?如果都不死才叫奇怪吧?」

 

  當然我沒有把這些話說出來,因為當時只有我一個人沒哭,所以我覺得說出來一定會很慘。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發現當初我的想法沒錯,我並不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相而不知悲傷,而是我根本就感受不到悲傷。

 

  小學五年級時,級任導師帶我們去遠足時,失足摔下山崖,我沒哭。

  國中二年級時,坐在我隔壁一年多的女生,補習回家時被人姦殺了,我沒哭。

  高中三年級時,認識了五年的死黨,出車禍死了,我還是沒哭。

 

  發生很多事,但我只覺得他們很衰,衰到連命都丟了,應該是注定的吧?

 

  即便我很努力從別人的說法;別人的表情;別人的感受中去體會悲傷的感覺,但我還是做不到。

 

  但除了不會悲傷外,我其他的情感還是在的,我會快樂、高興、期待;我會憤怒、妒嫉、憎恨,但我總覺得我生命中好像就是少了什麼,我一直找不到一個確定的答案。

 

  羽晴曾對我說:「我們分手吧,你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嘛?」

 

  我搖了搖頭。

 

  羽晴又說:「你真的完全沒有一點想留下我的意思嘛?」

 

  眼淚呼之欲出...

 

  「有,但是分手是妳的決定,我不想用我的想法來干涉。」

 

  眼淚流下

 

  「你口口聲聲說愛我,但為什麼你從沒因為我滴過一滴眼淚?甚至完全不會為了我的離去感到悲傷!?」手起、輕脆的聲響、熱辣辣的右臉頰、轉身離去的背影。

 

  或許我也不懂愛是什麼吧?有人和我說過,有愛就會有悲傷,因為愛包含太多東西,包括擁有、包括失去,擁有固然是好,但如果失去就必定會悲傷、難過,但我卻沒有,所以我是不是也不曾有過愛?

 

  「喂,你聽見我說話沒阿!?」

 

  「什麼?」

 

  「我起碼已經叫你五聲了耶,阿騰。」凱俊抱怨著。

 

  「喔,我剛剛在想事情而已。」

 

  「想什麼想的那麼入神?」

 

  「關你屁事

 

  如此,我們兩個邊鬥嘴邊走出教室。

 

  邊打屁的我們一邊朝餐廳走去,餐廳是學校附設的,有簡餐也有自助餐,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它的餐點價格完全沒有因為是學生餐廳而比外頭便宜到哪,但是因為方便,我們兩個還是天天到這報到。

 

  「下禮拜的聯誼你去不去?」凱俊啃著豬扒問我。

 

  「我不怎麼想去呢,反正我去了也常是肉包子打狗而已,還不如窩在寢室打打電腦就好。」

 

  「走啦,聽說這次來的全是正妹耶,就算沒結果,看看正妹補補眼睛對身體也好不是?」

 

  「你聽誰說都是正妹的?」我不屑的問。

 

  「就文祥阿。」他吐出骨頭。

 

  「文祥那小子的話能信,你吃的就不是豬扒而是豬屎了。」我起身拿起外套。

 

  凱俊不死心的在我旁邊叫東呼西,但我鐵了心腸就是不甩他。

 

  「好,你開條件。」他怒了。

 

  「就一個禮拜的晚餐吧,如何?一餐一百元就好。」我漫不經心的抽著菸。

 

  「好,一言為定。」

 

  我看他一臉像是剛被痴肥路人猥褻完的表情,但是卻又不得不答應我這無賴要求覺得好笑。

 

  「交易談完了,我有點事情想問你,你幹嘛不跟班上的人去就好,一定要我去?」

 

  「要我答可以,一餐五十。」

 

  我點了點頭示意他屁快放。

 

  「你不是說你不會悲傷嘛?我怕到時我被發卡會傷心到想不開,所以找一個絕緣體陪著,或許會比較平衡。」

 

  我不想理他,嘖了他一聲後便離開,他還不忘在我背後嚷嚷禮拜日早上八點一定要到。

 

  回到寢室,靜下來的我又想到凱俊那副散散的樣子,坦白說阿,都已經大一下學期了,我的朋友還是不多,除了凱俊、文祥,跟幾個比較常有接觸的人外,和班上大部分的人還是有著很大的隔閡在。

 

  日子很快就到了約定的那天,這期間沒什麼特別的欣鮮事,要說有的話大概就是我隔壁同學偷偷養的貓前兩天跑了。

 

  八點,數十人集合在我們學校的第三校門入口,眼睛掃視過一次後,我感嘆的走到凱俊身邊對他說:「你相信你那天吃的是豬扒不是豬屎了吧?」

 

  凱俊露出一個賭爛又帶厭惡的表情,我則笑嘻嘻的接過籤桶抽籤。

 

  我抽起了用竹筷做出的籤,籤上貼的姓名是「黃寶兒」我看了這個名字倒是頗驚訝的,感覺只會出現在連續劇中的名字。

 

  在籤抽的差不多後,人潮便開始出現鬧哄哄的聲音,這個時候我都是坐在原位抽我的菸,反正等到喧囂聲稍退後,自然就會出現我抽到的女伴了。

 

  「請問你是抽到黃寶兒嘛?」一隻手輕拍了我的肩膀。

 

  「是,倒是妳怎麼知道?」

 

  「不知道,我直覺一向很準。」

 

  我瞇起眼睛打量的她,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但也算的上正妹了,從她的名字到她的第一句話給我的感覺,這個人很難看透。

 

  「走吧。」我彈掉手上的菸將安全冒遞給她。

 

  她也很隨性的側坐上車。

 

  「這樣坐會被罰。」

 

  「我上你車,是我的來聯誼的義務,被不被罰是你的責任。」

 

  嗯,夠性格,我扭下油門駛出。

 

  第一站是市立美術館,我其實蠻不懂為什麼聯誼要排美術館這種地方,說有文藝氣息嘛,卻又一堆東西看不懂,要不是怕煞風景,我真的想直接走人。

 

  自由活動時間是一個小時,我和寶兒買了兩張票後便魚貫的隨人潮進入,隨著每一區的不同,有畫、有雕刻品、有彩繪玻璃、有抽象藝術品,但是我完全沒興趣,對於看不懂的東西,何來興趣?

 

  「你好像心不在焉呢?」寶兒突然說話。

 

  「是嗎?我只是無心於此地,不是無心於這個約會,希望妳諒解。」我用著平淡的口穩述說著。

 

  「那我們走吧。」她也以同樣的口吻回答我。

 

  「去哪?」我問。

 

  「反正都無心於此了,又何患何去何從?」

 

  「去外面的附設咖啡吧坐坐吧,我請客。」

 

  她笑著點了點頭,於是我們兩個就真的到中庭附設的咖啡廳喝起咖啡,他點了杯卡布奇諾便走向一組雙人座坐下,我點完餐點付了帳後也走向她坐下。

 

  「妳喜歡喝卡布奇諾?」

 

  「還好,只是常看人點,應該很好喝,你呢?點了些什麼?」

 

  「一杯藍山咖啡,和一立方公分的藍莓蛋糕。」

 

  「一立方公分?」

 

  「是阿,只是不曉得店員會送什麼給我就是了。」我笑著。

 

  等餐飲送來後,她只是靜靜喝著她的卡布奇諾,並輕輕的翻著時裝雜誌,我用叉子將藍莓蛋糕放入口中後,開始啜飲著苦中帶酸的藍山咖啡。

 

  我們就這麼沒有交集的坐到集合時間。

 

  「該集合了。」

 

  「嗯。」

 

  本來想藉著比較靜態的方式接近她一點,沒想到整整四十分鐘裡我們只說了不到五句話,真是失策。

 

  回到美術館前廣場,等領隊清點完人數後,我們便準備往下個地點移動,但下個地點仍讓我啼笑皆非,是位在郊區的一座新興的果園,可供人參觀和食用水果,到底是哪個不長眼的傢伙排這種地方阿?

 

  嘔氣歸嘔氣,我一樣跟著車隊騎了二十幾分鐘的路才來到目的地,這次沒有太多的前奏,領隊付了費用後,一票人便哄哄鬧鬧的進入「請各位於十一點三十分時回到此處集合」。

 

  據園區手冊介紹,要進去果樹區前,必須爬上一段一百多公尺的樓梯,換算一下將近有幾百階

 

  「我們別上去好嗎?」我對寶兒說著。

 

  「剛剛是沒興趣,那麼這次呢?」她閃爍著眼光。

 

  「我

 

  「說不出理由,那就走吧,我喜歡親近大自然。」她狡黠的笑了笑。

 

  嗯,喜歡親近大自然,或許安排來這的傢伙倒也不是那麼不長眼。

 

  我們起步算晚,階梯上許多同學或走或停,誇張一點的已經很乾脆的坐在一旁乘涼了,沒多久凱俊便被我追上。

 

  「人都來了,別丟臉阿,還走不到一半。」我拍著他肩膀。

 

  「你....少囉..囉嗦,我..我會爬..完給你看..」他喘著氣回答我。而他的女伴則是拿出手巾幫他擦汗,看來他進展的不錯,我識趣的離開了。

 

  「看不出來妳體力真不錯。」我對一旁的寶兒說著。

 

  「很多事你都沒看出來,我也沒提罷了。」

 

  「哦?譬如說呢?」我用著挑釁的口吻問她。

 

  「譬如說嘛,其實我是男兒身,你也不知道吧?」她眼光偏向一旁。

 

  「嗯,我是真的不知道,因為妳舉手投足無一不像女性。」

 

  她沒說話,我也沒再接話,就這麼一直走,直到階梯的四分之三高度她才又開口:「你為什麼毫無反應?你難道就這麼相信了?」

 

  「如果妳真的是男兒身,那我相信不是最好的選擇嘛?」

 

  「那如果我不是呢?」她又問。

 

  「我相信妳是一廂情願,妳若欺騙我也是妳一廂情願,既然都沒考慮到對方,那麼是不是又有什麼差別呢?」

 

  她笑了一會兒。

 

  「嗯,我是女的。」

 

  「妳是指樣子看起來嘛?」

 

  「不,由裡到外,每一部份都是女的。」

 

  「嗯,我相信妳。」

 

  她笑的更燦爛了。

 

  我們繼續走著,其他人不是還在慢慢走上來,不然就是早已經放棄攻頂了,所以我們兩個是最快到達頂端的。

 

  「要休息嘛?」我問。

 

  她搖了搖頭,我們延著翠綠色的小徑走去,沒一會兒便豁然開朗,一叢叢橘子樹排列在我們眼前,她像個調皮的小孩般跑了過去立刻摘了兩顆回來。

 

  「妳很餓嗎?」

 

  「不餓。」她將一顆橘子遞給了我。

 

  「那幹嘛摘橘子?」

 

  「我打算帶回去,用臘將這顆橘子封存,以紀念我們的認識。」

 

  「哦?我沒那麼有閒情意致,所以也請妳幫我把這顆封存吧。」

 

  我將橘子還給了她,她卻推了回來:「一人一顆,這顆你要丟掉還是吃掉都無所謂。」

 

  我實在不懂她固執的點在哪邊,索性將橘子先收到側背包裡。我們兩個挑了一處比較陰涼的地方坐了下來。

 

  「你還沒告訴我你的名字。」

 

  「哦?是嗎?原來我還沒告訴妳呀。」

 

  「是阿,這可是基本的禮貌喔。」她笑著。

 

  「我叫蕭騰,蕭敬騰的蕭,蕭敬騰的騰。」

 

  「哇,好奇怪的自我介紹喔!」

 

  奇怪?這是第一次有人這麼形容,自從我開始使用這種自我介紹後,大部份的評語都是「好屌喔、好帥喔、好白濫喔」好奇怪倒是第一次聽見。

 

  「是嗎?不過這是事實。」

 

  她點了點頭,深深了吸了一口氣,又暢快的吐出。

 

  「妳說妳喜歡親近自然,有原因嗎?」

 

  「當然有,你想聽嗎?」

 

  我點了點頭示意她繼續說下去。

 

  「我父親是務農的,小時候住在南部時,常常要到田裡幫忙,有空的時候,甚至會在田裡捉泥鰍跟田鼠。那時候沒有所謂女孩子的矜持,但是越長越大,開始顧慮到形象和別人的想法,於是漸漸的就不再這麼做了。」

 

  「所以妳喜歡大自然是從小就開始囉?」

 

  「或許吧,看著父親日出而作,日落而歸,回家後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摸著我的頭,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令尊還住在南部嗎?」

 

  一陣短暫的沉默後

 

  「他住在一個很遠的地方了。」寶兒做了個無奈又強顏歡笑的表情給我看,笨蛋都知道是什麼意思。

 

  「抱歉,我不是有心要提到。」

 

  「沒關係的,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而且如果我很介意,又何必自己講到父親是務農的事呢?」她露出笑容。

 

  雖然說,我體會不到悲傷,但還是可以從別人的表情或話語中,知道這個人是不是正在傷心、難過。

 

  不知不覺,果園的人漸漸多了,但同學還是只有三三兩兩,我們兩個又稍微逛了一下才從階梯走下去。

 

  走下階梯就輕鬆多了,一樣的距離,一樣的高度,卻因為方向的不同而有著如此大的差別,造物主真是奇妙。

 

  回到停車處,離十一點三十還有半個小時。

 

  「等我一下好嗎?我想去旁邊抽根菸。」我對靠欄杆上的寶兒說著。

 

  「你是我男朋友嗎?」她問。

 

  「我認為還不是,但如果你要當我是我也不介意。」

 

  「哼,少臭美囉,我是要跟你說,因為你不是我男朋友,所以不用什麼事都特地和我報告一次,你有你的自由不是嗎?」

 

  雖然聽了有點不是滋味,但她講出的話卻讓我完全找不出破綻回嘴,露出個無奈的表情後我轉身離開。

 

  吞雲吐霧到一半,肩膀又被人拍了拍。

 

  「怎麼,生氣了?」

 

  「哪敢,有幸與美女相逢,以是本人榮幸至極,何來生氣之有?」

 

  「看來人家說狗嘴吐不出象牙倒也不一定是真的嘛,呵呵。」

 

  我白了她一眼後轉過頭繼續抽著。

 

  「給我一根行嘛?」

 

  我驚訝的看著她,我只能猜到她或許對菸味不排斥,卻沒猜到她會跟我要菸抽,果然是看不透阿。

 

  「拿去。」我打開菸盒抽了一根遞給她。

 

  她有模有樣的拿起打火機點火,接著猛力的吸了一口

 

  「咳好難...難過

 

  她一手夾著菸,一手捂著嘴猛咳嗽。

 

  「請問你是白痴嗎?」

 

  直接問女生這種問題似乎很毒,但我真的想不出除了白痴這個詞外,我還能怎麼形容她了。

 

  待她稍微緩過氣後,我將還沒燒完的菸從她手裡接過來,又拿了幾張面紙給她。

 

  「原來被菸嗆到是這麼難受的事。」

 

  大概是剛剛咳的太猛烈,她眼睛都因為流眼淚而紅了。

 

  「是嗎?我沒被菸嗆到過,無法給你滿意的答案。」我搔了搔頭繼續抽著仍未熄去的香菸。

 

  「喂,誰準你繼續抽的?這樣不是等於我和你間接接吻了嗎?」

 

  「我只是不想浪費一根菸而已。」

 

  是真的,對抽菸的人來說,菸抽不到一半就彈掉根本是極度浪費的事,縱使一根才幾塊錢。

 

  「你的意思是,我的吻比不上一根菸囉?」

 

  「兩者不能這麼比較我的意思是

 

  「菸拿來!」她打斷我。

 

  看她氣勢凌人,我無奈的拿出菸盒,誰知道她卻馬上搶走。

 

  正當我要發飆時,她撲了過來往我的嘴唇送上一吻,大概是現實世界的五秒鐘那麼久吧,她才將唇離開,接著將香菸收進了自己口袋狡黠的對我笑了笑。

 

台長: 等待復燃的灰燼
人氣(1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育誠
哈囉貓哥 ! 看了這篇我想起滿多事情
悲傷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感受不到也是種另類...

聯誼的過程很有趣耶 ! 好想瞧瞧那女的長相
我看完了 很直得花點時間還讀這篇文章
呵呵 !! 收穫不少 ^^ 育誠
2009-12-21 02:09: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