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1 19:20:00 | 人氣2,4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產】國泰醫院病房(單人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要介紹的是生產住院的國泰醫院單人病房,健保給付的是三人房,
國泰醫院的雙人房需要補$2060多/日,單人房需要補$4560多/日,
自然產住院三天,剖腹產住院七天,
單人房只有五間,除非是剖腹產已挑好日子,否則不能預定,因為不知道妳哪時會生ㄇㄟ,
就只能依照到院待產的當下看是否有病房就是,到二樓待產室報到的時候,
因為我是羊水先破,必須要住院,所以一報到老公就被抓去辦住院手續,
另外可選擇訂購他們的餐點,
這裡有介紹,
我們是1/31晚上11:24生產,入住病房的時候已經是2/1的凌晨1:20,
產婦住院是在五樓,我們住的是511號房。
IMG_3416.JPG

一進門右手邊有一個衣櫥,可以上鎖的。
IMG_3338.JPG

從門口看進去的單人房全貌。
如果是雙人房或三人房,就是這樣的大小去隔成二間、三間。
IMG_3339.JPG

產婦我睡的病床。
IMG_3341.JPG

病床左邊除了擺一個床頭櫃其實很空,大部分時候嬰兒床推來就擺左邊的空位。
IMG_3342.JPG

床邊有這個遙控器可以調整病床的高低,很實用,一天到晚都需要調來調去的。
IMG_3419.JPG

病床的右邊有附一張可收合的躺椅,收起來是椅子,打開就變成老公陪睡的床,
三人房跟雙人房也都有附這張躺椅,只是之前老妹住院我們有看過三人房,
床與床之間是用拉簾隔開,三人房的空間約莫只擺的下一張病床加一張躺椅而已。
醫院有提供棉被,不過是薄的,我們有自備毛毯跟枕頭,
老公說這個床很不好睡,這三天他睡的腰痠背痛的,他有試躺我的病床,說比較好睡。
IMG_3343.JPG

旁邊有一張書桌,二張沙發椅跟茶几。
IMG_3344.JPG

單人房才有提供的電視跟冰箱。
IMG_3340.JPG

廁所的空間。
牙刷、牙膏、洗面乳、洗手乳、毛巾、臉盆等都是要自備的。
IMG_3336.JPG

淋浴設備,老公陪宿要在這洗澡是沒問題的,沐浴用品自備,吹風機可跟櫃台借。
IMG_3337.JPG

醫院也有提供哺乳裝,所以不用自備沒關係,開口打開就可以哺乳了,
只是只提供一套,不是天天給一套新的。喔,拖鞋要自備。
IMG_3413.JPG

每層樓都有茶水間,除了飲用水還有蒸飯箱,沒有微波爐,所以訂外面月子餐外送要加熱的,
就是使用這裡的公用蒸飯箱,旁邊的檯子就是訂醫院產婦餐,放餐具回收的地方,
每餐都會有人送餐進病房,吃完再把碗盤拿來放在這裡回收就可以了。
IMG_3417.JPG

另一面有洗衣機、脫水機、烘衣機,只是要曬衣服的話好像只能晾在自己的病房內。
IMG_3418.JPG

國泰醫院強調母嬰同室,所以每天早上八點嬰兒室就會把小朋友推到你的房間內,
白天除非是你有要求要推回去,不然幾乎都是放在病房內跟母親一起的,
一直到了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嬰兒室的人才會來把他推回去,幫他洗澡,
然後半夜如果他餓了,嬰兒室的人又會直接把他推進你病房說他要喝奶,
母嬰同室好處是可以有很多時間跟寶寶相處,不像有些醫院嬰兒只能放在嬰兒室,
要餵奶要母親到嬰兒室的哺乳區,親友也只能隔著玻璃看寶寶,
但壞處也就是,小嬰兒的抵抗力其實很弱,一整天放在房間內,來來往往的親友都可以接觸他,
以致病菌傳染的機會也增大,記得到月子中心把嬰兒交給嬰兒室的時候,
護士聽到我們寶寶在住院三天期間,起碼接觸過十位親友,露出了相當可怕又不可置信的表情。


嬰兒室的護士會在住院期間交你怎麼換尿布,小老頭扁嘴的樣子好好笑,
跟他後來瓶餵不想喝奶的時候都同一個模樣。


也會教拍打嗝,小老頭看起來很累,前三天其實他很好帶,
害我們天真的以為他以後也是這麼好帶一直睡覺,不哭不鬧的,
聽說是因為他剛出生,很多地方都還在適應中,以前住在羊水裡,現在不一樣了,要學自己呼吸,
所以前面幾天幾乎都很累的在睡覺。
IMG_3370.JPG

呦,第一次睜開兩隻眼睛了,露出了狐疑的表情。
IMG_3374.JPG

跟我一樣好愛皺眉頭。
IMG_3402.JPG
  
這張表情好好笑,好像賤兔。
IMG_3357.JPG

第一次捕捉到他在笑,不知道是想到什麼。
IMG_3360.JPG

之前產檢就有護士帶我們參觀過待產室跟病房,在這之前,我就跟老公說我要住單人房,
雖然要加價,也只住三天,但是至少空間是比較獨立、不受打擾的,
除了空間比較寬敞,親友來才有地方塞,不然三人房跟本只容納的下二個人吧,
設備也比較多,例如電視、冰箱、沙發等,廁所也是獨立使用,不然就需要跟同一間房的共用,
再加上母嬰同室,跟別人共一間房,可能現在妳的小嬰兒吵完,等下換她的小嬰兒哭,
妳的親友來訪完,等下換她的親友來,就會沒辦法好好休息之類的,
所以我們選擇單人房,雖然環境不新也不像飯店,但至少空間比較獨立,
有打掃的阿姨每天會來收垃圾,但是住三天期間,沒有打掃房間或是換床單就是。
餐食部分我是訂醫院的產婦餐,一天送餐六次,內容
可見這

嬰兒室的護士白天每三小時會來巡一次房,量小嬰兒的體溫,檢查一下他的狀況等等,
半夜如果嬰兒在病房的話會加強巡房,每小時一次,因為聽說半夜容易發生嬰兒猝死的狀況。
除了有教換尿布、拍打嗝之外,還會有固定時間放影片跟教學幫嬰兒洗澡,
但是我們很累,所以沒有下去聽,想說之後到月子中心再學就好。
另外,醫院支持哺餵母乳,所以第一天就教怎麼餵奶,讓小嬰兒正確的吸允乳房,
如何判斷他餓了或他飽了,以及喝到睡著怎麼逗他繼續喝之類的,
所以住院的三天都是親餵,也因為小嬰兒剛出生,吃的量不多,所以沒什麼奶量足不足的問題,
那時候我壓根不知道往後擠奶的日子是這麼的辛苦,出院的時候,護士都沒有教我怎麼擠奶,
只學會了親餵的二個姿勢,躺餵跟坐式,橄欖式還是後來月子中心教的,
出院的時候護士也沒跟我說我漲奶,是到月子中心護理師才跟我說要我把奶擠出來的XD,
不過國泰醫院嬰兒室的護士大部分都很親切,只有一個我跟老公都覺得她好粗魯。

住院這三天其實很忙,一下是嬰兒要喝奶,一下是護理人員來看媽媽的身體狀況,
一下是送餐來,等會兒又有親友來訪,其實能休息的時間真的不多XD,
以為到月子中心會好一點,但要擠奶之後還不是更忙碌,更沒時間睡覺,
好在月子中心會照顧嬰兒,不然帶回家就是忙翻了吧,
所以說為什麼產後一周最好不要親友探訪就是這個原因,生完是真的好需要休息。
這裡的護理人員是早中晚會各來一次看產婦的狀況,給藥吃、量體溫、量脈搏,
看看傷口跟惡露量,接生醫師第一天也有來巡房看傷口的狀況,
半夜有問題,像我第二天是出現產後蕁麻疹,大腿出現塊狀紅班,半夜癢的睡不著,
也有呼叫護理人員請值班醫師來看我的狀況,然後開藥給我吃,
整體來說,護理人員跟醫生都很nice。

第三天早上是十點要辦出院,早上嬰兒室會先招喚爸媽,講解出院後的注意事項,
給予兒童手冊,提醒回去如何照護臍帶,觀察大便顏色,何時該預防接種之類的等等,
出院的時候,已經打好卡介苗跟B肝了,
如果有自費檢查,也會給予報告,並幫你掛好號,預約之後回來追蹤的時間,
自費項目我們全都有做,內容可參閱
這篇,出院時後嬰兒的部分費用是$5232。
在醫院期間,嬰兒身上的衣服都是穿醫院提供的,只需要出院當天自備小嬰兒的衣服即可,
當然,醫院也有提供加價的部分,可購出院的嬰兒衣服,廠牌是奇哥,
濕巾跟尿布可以自備,我們是跟醫院買的,使用的是幫寶適特級棉柔跟嬌生嬰兒濕巾,
沒用完的出院都會給你帶走,嬰兒用品的自費項目可參考
這篇
那個嬰兒照片$200有點貴就是,就當留個紀念。

最後出院總金額是三萬多,其中單人房加價三天約一萬三千多,無痛分娩快八千,
小嬰兒費用五千多,產婦餐一千八,啦哩啦雜的加起來大約就是三萬多,
我看有人住健保給付的三人房,沒打無痛,小嬰兒的自費檢項目都不做,這樣出院不到八千,
不過就是看個人需求囉,給有需要的人參考,補充,國泰醫院可以刷卡。

另,滿月之後嬰兒室的護士有打給我關心嬰兒的狀況,餵奶的情況等等,
不過當時我在忙,所以都跟她說沒問題,這點追蹤算是蠻貼心的。
補充,我是在國泰醫院總院生的,仁愛路那間,不代表每間國泰分院都相同狀況喔,
因為在月子中心就有聽護理師說汐止國泰過去的媽媽,胸部狀況很好,
醫院護士都會幫忙按摩之類的,所以相信分院的醫療人員品質、病房環境或設備都會有差喔。
最後,如果還有下一胎,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國泰生產,因為離我媽家真的好近,
醫生跟護士也都很專業,對產婦跟嬰兒的照顧也OK,餐食沒什麼問題,
不過是說我也沒在其他家醫院生過所以無從比較,但如果病房環境能再好一點就加分了。



相關閱讀
【生產】國泰醫院產婦餐(月子餐) 
【生產記錄】提早來報到!小老頭的誕生記 




台長: newnew
人氣(2,4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肚太大 |
此分類下一篇:【生產】國泰醫院產婦餐(月子餐)
此分類上一篇:【孕事】38週。沒開半指還疑似漏羊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