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17:10:30|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尾】敵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我正聽著E介紹我聽的蔡健雅《假想敵》,不聞不問,怕平靜的心再沸騰,愛過的人,非得當成假想的敵人……,按下連續撥放的設置,這些歌詞像是催眠的經文,沒有感情的持續repeat。

E對我說,愛過人的都是敵人,當你開始有了感覺,就等著去失去與痛恨。因此,對於愛戀,我們有千萬種壓抑的原因與說法,其中一種是這樣的:這世界需要的是朋友,所以我們要避免任何製造敵人的可能。這樣理性看待愛情就像把水倒向飛沙,想把飛沙穩定,讓自己不再受刺激咳嗽,但實情是,灰塵的原貌就是飛揚不定,他們可以鑽進你身上的任何洞孔,然後變成痘子、噴嚏之類的東西出來。

E說的話有道理,而失去與痛恨常常是我成長的動力,「我一定要更好」的基準往往建立在某一個極度厭惡的場合之後,急速發酵,前所未有的氣力都用在「對自己好」身上。一場無疾而終的感覺──還談不上愛情吧──剛剛結束,就等著給他人打分數,自己再出了試題卷,獨自答題,一定要超過那人無法再翻案的成績才甘心。我的情緒等著迎接敵人,去愛是因為準備去恨,去恨,所以成長了。不需要朋友出現,歡迎分數愈來愈高的敵人叩門,每一次的邂逅,都準備展開一場戰役。

E的本意當然不是這樣的,他其實是用負面的角度要我小心的去處理每一次的可能,畢竟花朵需要細心照顧才會美麗,色彩鮮豔的花園讓人趨之若鶩。他知道我太過敏感了,對於親密二字只有莫名的恐懼與認知。所以,壓抑沒啥新奇,你要捏碎一個只屬於自己的東西,痛的只有自己,痛久了,連自己都不是自己。

我自然了解,這世界不會只有一間房間,你要開窗,你要走出門,你要聽到其他人的聲音,你要……,就是那麼多「要」,產生了無止境的慾望與貪念哪。或許哪一天我想通了,E就不再跟我說這些東西了。

台長: neverland_writer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多重詩格 ◎鯨向海
此分類上一篇:借來的晚風, 借來的時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