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5 22:58:57|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唱頌的效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源動力農耕法
---摘錄於 揭開石器時代農耕的奧妙 琉璃光出版社
史帝文. 高斯 (Steven Guth) 寫于坎培拉

我剛在一大片如海似的水稻田中打坐了五個禮拜。這個地方位於泰國北邊,介於考依河(River Kawi)與緬甸的邊界之間,氣溫在攝氏四十度的溫室氣候。距離曼谷僅一百五十公里遠,但是卻像是回到十四世紀的時代。
我在一個僧院之中,坐在一位中泰血統『上師』的腳下,嘗試著弄懂他所口傳、深奧難懂的佛教坐禪法,像是如何使用指南、如何達到『雲飛』定境 (cloud fly)、心靈自我防衛、預示未來、驅邪、自我診斷,及觀看過去世等。整套系統都圍繞著『力量的凝聚』這主題打轉。良好的呼吸方式很重要,觀想技巧是關鍵,而洞察事物的能力會對此有所助益。
這個僧院約住有三十個和尚,環繞在僧院周圍的村子是他們共同生活的一部份,有三千個人口。泰國其實就是像這樣的村落所組成的國家,共有三十萬個僧院,六千萬人口。在濕熱、肥沃的稻田區人口密度相當之高。這樣的村落與僧院像張網般的散佈在鄉間各處,而且已有數千年之久。
在那段期間,人們、動物和植物間生命的流動已發展成一個體系,並且找到一個平衡點。靈性的部分躲藏在小乘佛教的外貌下,並集中在僧院內進行。我花了兩週才慢慢領悟到以下我所提及的一切。我稱他做『同源動力農耕法』(homodynamics),因為他與自然活力農耕法相似。唉!時代的轉變如此快速,隨著化學肥料、殺蟲劑及耕耘機的引進,大自然的平衡也隨之改變。
你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原本拉犁耕作、被視為家中榮耀一員的牛,變成僅僅是家中的寵物。僧院內也畜養兩隻牛,由一位老和尚照料。這些牛以往仍放牧在田野中吃稻桿子、踐踏野草、替下一批農作施肥。
泰國的牛非常具有人的意識,和澳洲的牛一點也不像,反倒像是澳洲的狗。夜間,主人會在牛的身邊點火,利用燃燒的煙為他們驅蚊。
另一個簡單的例子是僧院內養的狗。這一群混雜的動物約有二十隻,他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來認識我,才讓我走進我的小茅屋。原本總得拿著一支小木棍,防著我身後的狗咬我,到了第三個星期,他們已經能很有效率的擋住遊客接近我的茅屋,就像剛開始要把我趕走一樣,他們知道這是誰的地盤。他們吃的食物就是和尚們早上在附近托缽吃剩下來的食物,沒有人控制這些狗的繁殖數量,而這些狗也不會沒有原因就亂咬人。

和尚的一天

清早四點的鐘聲敲響了和尚的一天,不過我猜想沒有人理睬這鐘聲,大家都一直睡到六點破曉時刻。這時有六群和尚聚在一起(你也可以說是集合在一起,只是聽起來像是某個組織的運作,但是絕非如此),每群兩到四位和尚,伴隨著村中一兩個男孩幫忙推車。
前來幫助出家人的男孩們有很直接的報酬,就是有大量、多樣的早餐\可吃。村中的每一條街的男孩都可以參加,每家人都有機會輪到,參加過的男孩已經超過三成了。
這些和尚穿著正式的僧袍,但是打赤腳走路。男孩子們領前喊著『師父來了!』,各家的房主捧著一杯米飯及一盤食物出來等在路旁,和尚們挨家挨戶的停下,將乞食缽的蓋\子打開,然後房主才恭敬地舀一大團米飯進缽裡。
當我將米飯舀進乞食缽中時,我感覺是將米飯舀進到大地之母的胃裡,或者是說子宮裡,真奇妙的感覺。我應該要說明一下,這些米飯都出自各家自己種的稻田,用手工採收,在房下曬乾,在送到村子裏的碾穀\場去種皮,每次半袋米。
接下來就是和尚們享用豐盛早餐\、感覺飽足的時刻。這些出家人過午不食,也就是說中間有十九個小時的空檔不能進食,早餐\過後八點再度敲鐘,就是早上唱頌的時間到了。

唱頌所扮演的角色
唱頌是泰國各村落普遍的一項佛教活動。以巴利文,配上簡單的韻律,身體稍做調適即可唱頌。這唱頌對隨後的靜坐也有幫助。我花了些時間才搞清楚,這些唱頌原來是給自然界的神祈們創造一個空間。這些神祈因為這聲調而被召喚前來,由於幾世紀以來的互動,回應著人們的請求與人們合作。泰國人與希臘人一樣,將物質分為地、水、火、風四大類。
我所住的僧院內的唱頌廳,與散在全村各處其他僧院的唱頌廳幾乎一模一樣。他的形狀像是兩個正方形合併而成,我把這建築單位叫做亞洲碼(約三十尺長),長十六個單位、寬八個單位、高八個單位,基座以水泥鋪成,是四周水稻田水位上方三個單位高。精巧的屋頂停歇著數百隻鴿子,以掉在地上的米粒為食。
傍晚的唱頌總是讓巨大的金色佛像放射出光芒,位在佛像後面所繪的景象變成了佛陀為初出家的人說法的『鹿野苑』。在唱頌聲中,這些畫景全部都一起呈現在眼前,活了起來,而且你可以感覺到當地地神天使的出現,天使的大小就像看管四周水稻田的水精一般尺寸。

對我來說,只要你召喚,這些天使會以水蓮花的樣子現身,並且她很願意將祝福送出去。

和尚們消化了早餐\大量米飯後所產生的能量正好用來進行早上的唱頌。這些出家人在唱頌時,能量集聚在一起,形成一根圓柱上達天空,像雲般散開,然後像百萬個閃光般如雨似地落在村人的水稻田上。

這些閃光起初飄在水稻田上,然後又帶回到唱頌廳充電,再送出去,一遍又一遍,每個循環持續五分鐘。這點讓我聯想到自然活力農耕法在桶中攪拌配方500時所產生的漩渦。
這整個過程經過了幾千年的精鍊,從赤腳的出家人乞食、民眾施食,到出家眾吃飯、消化及唱頌。日復一日地唱頌著相同的巴利文,也需佔掉他們的生命二十年、四十年、或五十年。這整個『人、水稻田、米飯、動物、植物、神祈及自然精靈』的共生過程,在這個生態圈中一同運作了幾千年。

未來如何
不知道泰國傳統的這份陰之力能對抗西方極陽的毀滅力量到何時?是否泰國能維持現狀,成為一直不受外國壓制、也不受中國政權影響的少數亞洲國家之一?

也許\這份全體的和諧不久就會消失。在泰國,這麼多的森林被砍伐,加上電視、鋼筋水泥、道路及化學製品的引進,在在都改變了過去祖先們設立完善、已知的平衡點。恐怕要另外尋找一個新的平衡點………。


本章作者史蒂文 高斯是坎培拉區的一位地氣占卜家
聯絡電話 02 6288 1070

台長: 超煩入剩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