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7 02:36:28|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事本---劇本故事大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著鏡中的自己,沈子芳例行公事般,在紙上速寫了起來。

作為獨身獨居的網頁設計師,沈子芳偶而也兼職於淡水等地街頭,為往來過客素描人像。空白一片的感情紀錄,讓他對於情感的親密世界,有著莫名嚮往與期待,工作的電腦與畫架旁,也總是疊落兩三本俗濫的言情小說。某天她意外的在一家咖啡館撿到一本記事本,隨意翻動間,窺見了扉頁裡那些關於愛情的字眼,強烈好奇的驅使下,躡手間,悄然藏住本子。

記事本的原來主人,一個面色蒼白、與子芳年齡相仿的女孩,回頭慌張尋找。「沒,沒有看過」,沈子方這麼回答面前女孩,女孩遍尋不著,渴切地往其他方向尋去。子方起身,隻手小心撫著手袋,帶著蒼白女孩的秘密離開。

維吉尼亞,維吉尼亞,這是我用來與喬交談的名字,嘿,「親愛的喬,我是維吉尼亞,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陌生人……」

……收到喬旅行的記聞,我真是羨慕……

……喬,我又住院了,你知道嗎?我該讓喬知道嗎?……

……喬,有時我真是覺得自己的存在真是多餘的……

……再也無法掩藏對喬的感覺,我必須讓他知道……

……令人開心的是,喬與我都明白彼此的心意……

……又失約了,這是第二次,我始終不敢見喬,身體越來越差,止痛藥只能暫時麻痺痛處,卻無法阻止死亡的召喚,醫院再三通知,我必須在下個月住院治療,喬,我們應該見面嗎?……

一段兩個未曾謀面的陌生人藉著書信、郵政信箱與筆名,從陌生、交心到漸生情愫的紀錄。沈子芳深深著迷於記事簿中喬與維吉尼亞的故事,這是他從來未曾有過的、一段能填滿內心空虛的感情,他憐憫病危的維吉尼亞,卻對陌生的喬深深著迷。

沈子芳下了決定,他要代替維吉尼亞,他要與喬見面。

沈子芳臨摹維吉尼亞的字跡,學習其語氣,以維吉尼亞的名義給了喬一封短箋,以因故取消郵政信箱的緣由,要喬日後以新的地址往來,那隨信附上的地址,正是子芳自個住處。

透過記事本與那日僅存的印象,沈子芳揣摩維吉尼亞的心境,模仿他的舉止。維吉尼亞近視,子芳開始戴起眼鏡,維吉尼亞不良於行,他便弄了雙柺杖。想起維吉尼亞蒼白的面容,沈子芳對起鏡子素描著,炭筆下的人像輪廓,猶如那記憶中的女孩,也猶如他自己。

……喬,我們見面吧……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沈子芳以維吉尼亞的名義給喬發了一封約見信,彼此偕攜同一本詩集作為信物。

當日,比約定時間稍稍提早,沈子芳便在一家咖啡館座位上好整以待了,依約來的是英氣颯爽、是玉樹臨風、是粗曠豪邁、是子芳的馳騁想像。一雙腳步隨聲趨近,擱置腰前的雙手捧了本詩集,信物沒錯,來人卻非子芳原先的任何想像……喬,一頭俐落短髮,不過,卻是名女子

女生?那,維吉尼亞知道嗎?沈子芳閃過這般念頭。

喬不信,從「別開玩笑了」到「騙子」,一貫的堅持,沈子芳的再三解釋顯然沒能讓人信服「眼前的維吉尼亞」並非「真正的維吉尼亞」,無奈,沈子芳只能奪門而出。

住處陸續接到不定時信件與電話,是乞求也是騷擾。「維吉尼亞是男,是女,我不管」,一時間仍就無法擺卻卸下的維吉尼亞姿態言行,使喬認定沈子方即是信中的維吉尼亞,子芳再三為難。為了證實「沈子芳」並非「維吉尼亞」,沈子芳決定找出真正的維吉尼亞,只是,維吉尼亞在哪?

回頭調查郵政信箱,才知道維吉尼亞的信箱已經取消,沈子芳僅有的線索,只剩下記事本。屢屢前往當初檢拾記事本的地方,子芳期望能盼到那名蒼白女孩,可女孩從未再次出現。

熟得不能再熟的內文,記事本上頭滿是搜尋線索的眉批,沈子芳已無計可施。手中鉛筆只是在紀錄的最後一頁,無目的的,輕輕塗畫。瞅著,瞅著,堆疊的灰黑鉛筆線中,浮出若干隱隱白線,書寫的壓痕。

鉛筆線輕輕覆滿頁面,醫院,地址與一個名字在灰黑間浮現,是寫給欲探病友人的?還是其他?沈子芳約莫猜出,痕跡是維吉尼亞在做其他書寫時,將記事本壂在其下所留。

終於獲知維吉尼亞的住院所在,沈子芳急急前往。地址上的醫院,確有個末期病人維吉尼亞,那個蒼白秀氣的女孩,只是沈子芳無法再次見到他,起碼,是活生生的見到。

就在不久前,維吉尼亞已悄然病故。
………………………………………………………………………………………………

真的抱歉,一切都是我的惡戲,真正的維吉尼亞,死了。沈子芳在電腦面前,呆視著眼前自己剛打下的如斯字句,接著,消去,關上螢幕電源。

桌前,沈子芳擺上信紙,注視著蒼白女孩的記事本,注視著那鏡中映照的人,躊躇了一下,隨即在紙上下:

喬,我是維吉尼亞,我們見面吧。

台長: 許嵐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