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2 19:38:17|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比飛蛾撲火更可悲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蛾撲火

成語的意思是自取滅亡

其中道理 只要是上課認真點的國中生都知道

就是蚊蟲的趨光性使然

捕蚊燈這類產品也是利用了蚊蟲的趨光性

 

我現在是住在學校提供的宿舍

基本上學校提供的宿舍似乎總和蚊蟲脫離不了關係

之前在柳營服替代役時如此

現在也是這樣

房間裡蟲子不少 也有壁虎

壁虎當然是吃蟲子的

小小房間也有它的生態系

不時看到有蟲子被壁虎一口吞下

本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可前幾天 我看到了一隻飛蛾被壁虎吃掉的過程

倒是讓我生出感觸

這隻飛蛾並不是停在牆壁上休息時被吃掉的

而是壁虎一口吃掉了飛行中的牠

 

問題出來了

壁虎可不是青蛙 有長長的舌頭可以吃蚊蟲

蛾既然在飛 壁虎是怎麼吃到牠的?

難道是跳起來吃嗎?

 

壁虎也許會跳 但要跳那麼準 那麼高 難度可不是一點半點

壁虎是怎麼吃到那隻飛蛾的?

事實上 更貼切的問法是 為什麼那隻飛蛾會死在壁虎嘴裡

 

先描述一下命案的發生現場吧

雖說是在我的房間

但卻不是在房間內部

而是在窗外 紗窗外

 

反應快一點的 結合我在第一段所說

應該能夠想像出那個情況

因為我房間開著燈

飛蛾因為與生具來的趨光性

一直緊貼著紗窗飛來飛去 才會被爬在窗上的壁虎吃掉

 

我那晚所目睹的情況是

壁虎與飛蛾本來都在紗窗中間偏低的位置

壁虎發現飛蛾存在

快速的爬過去要將飛蛾吃掉

飛蛾當然會躲 牠就往高處飛 越飛越高

但看過飛蛾飛行速度的人也都明白 速度相當的慢

躲過一次 躲過兩次 也躲不過第三次

終於被壁虎一口吞下

 

不是壁虎太利害

而是飛蛾太可悲

明明只要往外一飛就可以逃出生天

卻因為天性而緊貼著紗窗往上飛

讓壁虎能夠沿著紗窗去攻擊牠

我平常看到捕蚊燈電死蚊蟲時不會有什麼感觸

可是那晚看到飛蛾死掉的過程

卻不得不說 這比飛蛾撲火還要可悲......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