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0 01:36:24| 人氣1,0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君子之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時間進到十二月份,除了又是歲末時分,也到了我這一個射手座的生日月份。這一週來,陸續和朋友吃飯、飲酒、喝咖啡和看電影,心中感觸很多。有些朋友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情誼,有些則是這三、五年來認識的朋友。不管是已婚或未婚,無論是獨身或不婚,對於朋友我始終保持一個「淡」字相處。

有些朋友一個月連絡一次,有些一季聯絡一次,有些半年、一年才見一次面,但是我們都知道彼此的生活與工作進展。真正的朋友知道我對朋友的熱情,不是建立在黏膩的互動,也不是依附在財帛上的往來,而是隨意在相處對待的熱情,我們不喜歡猜測對方的意志,我們關心對方的生活,但不關切介入對方的任何決定,我們之間會仔細聽取對方的言語,我們知道當我們講完話後,其實答案已經出現。

只有朋友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友誼,不輕易懷疑對方的動機,不以打擊朋友的志氣成就自己的評斷。我們相信朋友就是成功或失敗也會陪在一旁,一同歡笑一同悲傷。我曾經對朋友說過一個故事,那就是在竹簍裡的螃蟹為什麼不用綁,也不怕牠爬出來?原因就算是其中有螃蟹要爬出來,下面的螃蟹也會把牠拉下去,結果所有螃蟹都將死在一塊。

曾經跟我一起工作打拚的朋友,轉戰資訊業時,我並沒有阻止他。過程中他因為只是外文系畢業的條件,讓他在高度專業的科技行業中吃盡苦頭,我們有空見面時,便一起聊天鼓勵彼此,沒想到今天他成了歐洲最棒的銷售筆記型電腦的超級業務員,官位越升越高,同時還有別家廠商捧著大筆鈔票來挖角。成功沒有一定模式,但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成了朋友相處最高原則,看著對方彼此的成長則成了我們最大喜悅。

我還有一些朋友,只要彼此遇到好吃好玩好笑的生活趣事,我們便會拿起電話告訴彼此,生日時不忘對方,總是要喝上一盅美酒,吃上好菜,談上一本好書方才罷休,我們知道這是最好的冤冤相報,希望天長地久友誼歷久一樣濃。還記得劉德華唱的歌嗎?就以此歌來感謝我的朋友,謝謝他們一路相扶持,讓我們友誼長存!

心有點痛 眼有點紅 為了彼此暫別西東
但憑著那真摯的笑容 每點每滴發自由衷

不必擔心 何去何從 人海中不滅的影蹤
人說無緣對面不相通 有緣千里能相逢

你說的一言一語烙印在我的心中 腦海裡思思念念每一刻也不變動
就算是偶而辛酸而感覺冰凍 也讓友誼的光芒送上暖風

你的夢 我的夢 是相連在冥冥之中
不必在乎不同的天空 友誼歷久一樣濃

台長: 柳藏經
人氣(1,0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男人愛面子
此分類上一篇:身後一隻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