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23 19:37:24| 人氣46,07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血液透析工作日記(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有小孩後,就是要找假日固定放假的班,也還是想當護士,又不能上大夜班,立即想到以前MICU同事想考的血液透析執照,也剛好網路查到空缺!就在盈盈快要滿一歲時,面試過民權隧道旁的心力合診所,很高檔的門口,但護士更衣及吃飯在二樓隔間,非常小及矮…護理長年輕,看起來有點兇,因無法立即答應哪時來上班,她就說回去等通知,之後我再打電話過去就說一人空缺已滿,還挺大牌的,目前還在徵人呢!

 

再來面試第2家血液透析診所-洪永祥診所,用院長名字,位在內湖三總大門那側,院長親自面試,很親切,還挺喜歡的,所以就當場定好哪時上班,固定放周日,六點半到三點上班,帶我的學姐及護理長都不錯,上三天就把架管路教完,她們用功能性護理,一人專打針,一人上機,有助理鋪床及拿掉用完的管路,診所就是空間小,說早餐免費,就是吐司加果醬,中午跟書記訂的便當不好吃,不便宜~我有要吃什麼的問題,怎麼學姐都是帶便當,大學姐就是老闆娘,也是護士,很黑很瘦很高,至今上腎護課時都會看到她坐前面喔!

洪永祥很愛給我們上課,教很多且風趣~

有位同事聊得很來,她來快半年想離職了,因為問到對面三總錢較多,但要洗腎執照,她很建議我去大醫院上班,我也覺得這兒有點遠,好早起。

制服還不錯看,有圍兜放東西



網上都沒醫院血液透析室缺人,但仍舊丟履歷給汐國,筆試仍舊不簡單,但已經不是這兒開院(7年前)時的聯合考題(共4式,我各家都剛好考過不一樣的),那時出更多英文,感覺還是沒考好,但主任麵是要我去icu,但我想去血液透析,她說血液透析剛好補滿但可以幫我問一下護理長,就去面試護理長,她只叫我先來見習半天看看這樣的環境適不適合及符不符合你想像中的血液透析

院內走動時的樣子,更衣室真大


空間都好大,算舒服,見習完再跟護理長面談,我是要1/1在來上班,她竟要我一周後呢!變成耶誕節上班,這樣過年才獨立,GOODBYE我的跨年及過年~

所以就跟洪永祥面談說這兒太遠且仍舊要先帶小孩,他說對我印象很好,會在過年後再問我要不要來上班,之前的便當就不算錢,但也沒給我上三天的薪水~唉!月薪兩萬九算少,拿到血液透析執照是三萬二(專科學歷)

上班時的樣子跟我的櫃子


都工作兩年了才能寫日記,忘了許多甘苦談,看我2013年的日記近況應該會有,反正簡單講,帶我的學姐大我一歲,算溫柔,只會催我動作快一點、你在做什麼、記錄別寫太久、早點下班、曾經上課時坐在她前面偷聽到她說我送她母乳皂讓她有點窘,因為不太敢用,然後我熱情地送她姊妹筆(400元),好用四色筆,她好像也不喜歡,反正氣不合,她不是這麼大方爽朗聊天的人~內斂!不過人算好啦!針也是超會打…歷經交男友~結婚~生女~搬回台中~離職嚕!她在這兒做6年吧!

診所教的接管路跟醫院教得不一樣,反正就是多練手技,我完全是這兒一手教起來的,還好血液透析執照也順利考到,多寫考古題有幫助,兩天榮總上課倒是幫不多,上到林杰樑最後身影的毒物學課,他好風趣呢!

血液透析制服,不吸汗,很悶

獨立時很緊張,也動作慢,都會有人來幫忙,然後常寫意外事件報告,像是管路未關好血衝出來,抽血太多而重抽,鐵劑已注完沒收而使空氣進入管路而要急收血又部分要棄血~

但我的業務仍做得好(跟在忠孝一樣~較會做文書工作),就是每月跌倒評估要統計及提醒同事要寫,經歷評鑑做圖表,阿長及組長都挺賞賜我,我跟我後面來的兩個學妹都是常被墊的三隻,因為跟前後來的人的時間都隔較久,阿長很專心對付我們,常MEETING被問學理,然後要問學姐答案或是查書再回答,甚至要交PAPER,加上滿半年後要考單位筆試,護理長出的選擇題比國考還難,都有以上皆是或皆非,還是五選一,我們都考40多分氣死她,她就開讀書會,下班留下來好晚,愛考原文及生理解剖,我至今仍沒很強烈記得亨利氏環吸水分還是遠曲小管~哈!最近被逼升N1,因為去年請育嬰假時同一梯的剛好升了,剩我,然後東西都過期,我又要再考一次單位考試,吼~還好我交卷前阿長在開會,我就偷偷去找考過的學姐對答案,哈~拿80多分~只是答案改很多被阿長問怎麼這麼亂,就我想睡了~沒仔細想題目,檢查時又改答案

特別早來單位拍照,卻這麼久才寫日記

大概上一年,就只差針的進步,動作仍是一腎友9分鐘,學姐是6分鐘,我以前是15分鐘,一比四打針,仍06:10就到,周一更早要來準備管路沖好生理食鹽水,所以都05:50起床,還好騎機車10分鐘到,近喔!又好找位子,中餐有員工福利的10元便當(40元醫院出),還可以啦!但同事都說難吃,常訂了也不吃,我都拿給阿興當隔日午餐,他還會賣給同事30元這樣賺,工程師都說好吃~尤其又便宜,四菜一主食。三點是很準時下班,一三五會meeting就晚三十分鐘下班,但我會準備隔天八個病人的病歷,所以不太準時下班,現在是會準,因為有空閒先準備,早上四小時洗四個,中午又接4個洗,然後交給夜班收血,夜班收完血又接四個洗,夜班洗到11點

機器算舊的

 

上了一年半就想請育嬰假半年,要快請,就剩半年,盈盈就三歲不能請啦!阿長稍微擋了一下說我離開臨床三年,好不容易一年半上手,怎麼又想放長假,我要搬出娘家改建需要我顧小孩才能放。

汐國占地廣,血液透析腎友多,自然空間大,這是護理站~大也不好,走好遠呀!

歷經育嬰假一直好難懷孕,沒照原訂計畫銜接放完育嬰假請安胎假就去上班嚕!有先來見習一下,很怕忘光光,真的管路會接反,上班第一天竟沒學姐帶,阿長對我很有信心說很快會記得,吼!是啦!~我自己有見習,所以流程還可以,還好針的手感有回來,結果現在大概是7分鐘一個腎友,還是不會太快,我仍是照sop來走~先做的不多,加上打針那一秒沒學姐快及用力準,所以就這樣啦!

現在改成病人來時管路才沖生理食鹽水(像診所),而非一早來就準備好那樣可先沖好,剛開始很怕,因為要動作很快,收一個沖一個,結果也習慣了!仍有還未打成功的針,還有個腎友有次被我打痛,學姐調也痛,但其實位置都ok,但她痛了四小時,從此都不給我打,挑人打,唉~其他腎友都安慰我說,我打的OK~人又溫柔。還有個病人新血管,我都打OK~有次沒慢慢打進去,結果傷到血管腫好大一包,病人痛到哭,醫師就說今天別洗了!唉~瘀青一陣子才能打同一地方,我也不能進這區好久喔!至今我打她都還有陰影,明明血管就被我們養大了!可放心呀!

整個單位,模糊但依稀可見,走廊好長



好多學姐離職,我前面只有8個,中生代,要不是懷孕,這次回鍋是會被帶成leader及副組長(跟在忠孝一樣,要訓練當leader時落跑),後面學妹好多,也幫忙調針及回答疑難雜症,學妹不好帶,總是不照傳統走,求快,馬虎及隨便貼,會創自我方式,屢勸不聽,尤其我們有兩區大區是6個腎友一區,及有一護士在跨區,兩邊跑,這時講團隊合作,會幫忙做這兩腎友的東西,但學妹常不作,不是只忙自己的2 case就是4 case,不管學姐的另2 case

一般都是這樣4個腎友一區,旁邊還可以坐家屬,都有距離


現在是老鳥,06:30到,07:00開始打針也來的及,但沒學姐前十分鐘才到這麼屌,我不愛趕!若照顧住院區會早點來交班準備,如魚得水,所以生完請完兩年育嬰假若還是要上班,也還是會回鍋,應該就是這間待到老了!還是說跳開刀房~我也很好奇~

現在七王子每月一次假日有打球就不錯嚕!我也跟不到,然後癢癢換工作到阿文的鶯歌…所以搬到永和,又離開我們家附近,也是因為阿智調台北又被擱置,才破局…癢癢買新車LEXUS IS~帥!讓阿興也想買車~真是的!阿文要到明年才準備生小孩,那五六月的最後一次遊輪行怎辦?海洋航行者號超大超讚耶!去日本8天喔!期待~那時二寶四個月還可以…給我媽~盈盈去算大人費~不划算!在家吧!

鼠人明年五月結婚呢!盈盈又是花童~阿鳴穩定,但不知會不會結婚,仍兩個單身!待找,很高興阿智說四短有找他參加活動,可惜沒搶到報名名額,請四短再多多連絡阿智,他報名好多三鐵呢!

最後是吃飯的地方也不賴

台長: ♥NANC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6,07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HDR |
此分類下一篇:血液透析工作日記(下)

學妹
學姐好:請問您還有考古題嗎?謝謝
2016-03-30 21:41:20
版主回應
哪位學妹呀?我找找看看有無考古題...但我的是2013的呀!
2016-04-15 01:12:29
學姊請問有考古題嗎😭好怕考不過
2016-05-08 09:11:00
Angel
學姊,該如何準備呢?大家都都說簡單,是真的嗎?
2016-05-19 09:45:49
An
你好,看到學姊的經驗,因為我自己也是想自己顧小孩,也想往透析方面走,但自己搜集的資料都很亂,想請問學姊,我沒透析護理師執照,上課資訊查的也亂亂的⋯
2016-07-04 18:49:32
版主回應
有些洗腎診所或醫院因為缺人,會願意培訓沒透析證照的人,妳可以多問問,畢竟妳就算考上透析執照,也要有診所或醫院的培訓,才能申請下來
2016-07-26 23:0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