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3 16:57:10| 人氣2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衝啊! 新高山 之十二 玉山主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哪,蒼天現出了莊嚴而祥和的蔚藍色大銀幕,在它的襯托下,玉山主峰到東峰那一排赤裸裸的懸崖峭壁,此刻有如一道彩虹,發出耀眼的淡紅色反光,山壁皺褶處卻含蓄的映出內斂的鈷藍色。

越看越覺得那是直訴五感深處,怪異的、引起全身慄動的豐麗美感,彷彿是一朵只在天國夢幻般的黃昏才綻放的神秘之花!

我忘不了自己在摸索適當的言辭,想描繪眼前所見的色彩之美時,所陷入的失落感。人所擁有的語言,是何等的淺薄啊。』--------------鹿野忠雄


2005年5月31日凌晨5點10分。我實現多年來的夢想攀登上台灣的最高峰-玉山。

我其實不太知道應該怎麼去形容玉山的日出,也無法告訴你那種身處在台灣屋脊上,凝望旭日從浩瀚雲海中緩緩升起的感動。

我想起了鹿野忠雄的那一段話:「人所擁有的語言,是何等的淺薄啊」;也想起了電影『麥迪遜之橋』科林伊斯威特在遮篷橋旁遇到梅莉史翠普時對她說的一句台詞,他說:「妳美的令人想要痛苦的亂叫!」

因為同在玉山主峰看日出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我沒辦法盡情痛苦的亂叫,我只能在人群中努力的卡一個視野比較好的位置,安安靜靜的領略玉山日出,認認真真的感受長久以來夢想成真的砰然悸動。

等到日出慢慢爬升到了天空成了溫暖的朝陽之後,玉山主峰上灰暗冷峻的岩石被照耀的閃閃發亮,眾人從日出的夢幻中清醒後才發現:哇!玉山主峰的人之多實在是空前絕後!這人多到什麼程度呢?人多到你要移動身體就要不斷的說:『借過!借過!』,人多到要跟玉山主峰的三角點合照要排上好長的隊伍,人甚至多到我因為太興奮(動作太大),有兩次轉身我身後的背包竟撞翻了兩個不同山友手上的熱咖啡!

玉山主峰在日治時代晚期(1925年)蓋有小神社,在國民黨時代有于佑任銅像孤寂的凝望遠方。神社在日人戰敗退出台灣後被人燒毀,而黨國大老的銅像也在多年前無故遭人破壞2次,推落山谷。如今三角點上簡單的矗立一座石砌平台,平台上有一尊形似玉山主峰的岩石,岩石大字刻著【玉山主峰】、小字寫著【標高3952公尺】,在大岩石的前面還堆有一面平整岩石,上面刻有【願 心清如玉 義重如山】的字體。

環顧四周寬廣壯闊的群山峻嶺,在這空寂的天地之間,人類何其渺小,個人覺得岩石上下了【 心清如玉 義重如山】這段人為的注解難免多餘,也似乎顯得有些矯情了。

隨著朝陽高掛,主峰人潮逐漸退去,各路人馬陸續整隊下山趕路去了,我們並不是不需要趕路,而是實在貪戀主峰絕頂風光,久久不捨離去,幾位好朋友也彼此珍惜難得相聚主峰的美好時光,熱絡的互相合影留念;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彎身拾撿了一小片玉山主峰的冰冷岩片作為夢想實現的真實紀念(小朋友,叔叔這是不好的行為,不要學哦 !),揮別玉山內心竟有些孤寂,一輩子不知道還能有幾次「衝啊!新高山」的美好經驗。

台長: 南風
人氣(2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哇塞!這張這片真的很驚人,玉山應該也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多人以他為朝聖目標吧!

唯一一次離玉山比較接近是大一寒假回家前,大夥來到他山腳下,早就忘記是哪了,只是還記得興奮的感覺。當初也是心想有一天要真的爬上去看看,但想到要有你們一口氣衝5千公尺的體力,還是放棄吧!現在可能連5百公尺都跑不完囉>&quot<

不過,景色真的很美~
2008-06-16 11:55:53
南風
哈囉.魚

玉山的景色真的很美.有機會真該上去看看.
現在好像也不太需要擔心體力的問題.
我們帶去的笨Q的員工.很多看起來就是肉肉的樣子.大家連滾帶爬的也是上到山頂.

當中的滋味.我想也只有爬過的人才能體會囉.
2008-06-16 14:2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