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7 16:38:22| 人氣2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步到詩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一定聽聞過台南的鹽水蜂炮,你可能也吃過美味的鹽水意麵,但你可能不知道,在鹽水小鎮還有一條充滿台灣人文與土地關懷的「台灣詩路」。

台灣詩路是一條筆直的木棉花道,與詩路平行延伸的是農田灌溉用的溝渠,溝渠裡清澈的潺潺水流默默的陪伴著詩路上不規則的雲牆,以及鑲嵌在雲牆上提有台灣詩人共計八十首作品的陶版。

雲牆上捏製成竹簡狀的陶版是台南縣「白河陶坊」林文嶽老師的作品,文嶽老師紀錄製作的心情有一種深厚的土地情感:「磚頭一塊一塊疊起來,詩人的字句,一點一滴落下地,比如種子發芽,灌溉台灣詩路的水源是嘉南大圳的微血管,兩棵大榕樹挹引和風暖日,小孩的嘻笑將招呼款待詩人的落寞,我則安心的工作著,由於水泥擦破指尖,皮膚有微微的紅,隱隱地痛苦,更使人有一種紮實活著的「存在感」生命似乎深化了。」

「台灣詩路,在我的記憶空間中,是一個遙遠的夢境。」月津文史工作室主導規劃詩路的林明堃老師在「台灣詩路」詩集的序中,寫有這樣的字句。如今台灣詩路確實是認認真真的存在著,不再是夢境。

說是在木棉花開的時候,是最適合來到詩路漫步的時節。不過在木棉還沒開花的季節,我便來到了台灣詩路。安靜的漫步在和風徐徐吹彿的木棉樹下,我在心裡反覆默念吟誦陶版上的詩句,在當下的情境中,試圖的想要連上詩人們憂傷的頻率,解讀他們是在什麼樣的心境下,寫下這樣的詩句。

遠方的田園景緻訴說著這片土地的肥沃與美好,溝渠裡戲水孩童的嘻笑聲引人遙想那遠去的童年,而詩人們不同意境的詩詞則引領旅人的思緒,時而愉悅、時而感傷,最後竟帶著一種淡淡的愁緒,無法平復。

---------------------------------------------------------------
小小的五分車上
成綑成綑的甘蔗
堆得高比天

我童年唯一的零食
坐著五分車到處旅行

放學後,我常到鐵道旁等待
遠方五分車駕著車前來
偷偷抽一根,像拉開貧窮的門閂
苦澀的皮是父親的汗漬
甜膩的汁是我衛長大的夢

路寒袖 <五分車。節錄>

-------------------------------------------------------------

一件雨衣
在天不放晴的日子
陪阿公走過好長的田埂路
從不負氣
對時代,最認命
阿公死了
還吊著
只是歲月鼠般啃了它
幾個洞

一件雨衣
往事般
是阿公淒苦的一生
讓我們這些子孫
看見他的辛酸

廖永來 <棕簑。節錄>
-------------------------------------------------------------

短短的兩首詩、幾行平淡的詩句,腦子裏隨著詩律的脈動,自然憶起了外公的身影、也想起了辛苦的父親。記憶中的外公總是在甘蔗田裡工作,我跟父親常會去田裡面幫他,空曠的田野風大,我瘦小的身子被冷風吹的受不了的時候,就會躲到牛車旁,默默的看著父親跟外公工作的身形。印象一直很深刻,黃昏田野中的三個人,總是我冷的發抖,而父親跟外公則汗流夾背的紅著一張臉。

現在父親每天還是喜歡到田裏去,而外公則離開我們很久很久了,我呢!我已好久好久不曾赤腳踏上那溫暖的泥地了。

------------------------------------------------------------------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雖然春天無久長
總會暫時消阮滿腹辛酸
春光 春光 今何在
望你永遠在阮心內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
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王昶雄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節錄>
---------------------------------------------------------------------

我想我是有些多愁善感,短短的時間,接受了太多情感上的刺激與起伏,後來不太敢再細讀詩句,便一個人在木棉花道靜靜的漫步,然後很自然的、小小聲的哼唱起王昶雄先生的這首詩。

帶著淡淡的愁緒離開前,在月津文史工作室經營的小店點了一杯咖啡,感覺跟詩路帶來的濃烈情感起伏相比,小站的咖啡味似乎淡了些……

台長: 南風
人氣(2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