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2 01:29:29| 人氣1,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遺忘的時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看了這麼多部金馬影展的電影後
雖然覺得累翻了
利用每一個星期六日
下班了趕路看電影
星期日還得早起看電影
說真的  收獲溢滿

而當我在今天準備看這最後一部電影時
我就知道衛生紙是必備要帶的

將來的願景
就是這部記錄片所呈現的
一直在思考等我再過10年或20年
我究竟要選擇孤兒院還是老人院來工作呢
忘了在什麼時候
我選擇了老人院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小孩
但我想陪伴老人走完最後的旅程是我更希望更想做到的
而且我一定要做到

總有一天
我們眼看鏡子前的自己
會整頭白髮
皺紋滿面
行動力遲緩
視力減退
腦部運轉吃力
或是帶上有的沒的疾病
其實也就像是又再度回到了小孩時期一樣
需要人的幫忙

沒有經歷過就沒有辦法想像
一個遺忘失去記憶的老人
你該利用可能的方法去喚醒他或許只會記得短短的三分鐘
那三分鐘有多珍貴
當他叫出你的名字的那一刻
淚想忍都忍不住
我想起我的陳瑞雲女士

在我高中才讀一年的時候
放棄了學業開始工作
然後在養老院的場所幾乎天天進進出出
看著那些老人家  我的心裡憂心忡忡但還懵懵懂懂
現在差不多都忘記他們的面容了
我牽著陳瑞雲的手想起我小時候她也這樣牽著我的手
只是她常常不記得我
就算我天天去找她偶爾帶他回家
她還是很難記得我是誰
我好想念她
好想念她
在她離開的時候我哭到快斷了腸
她是我的寶貝
帶著我長大的寶貝
到現在還能清楚記得我要離開她上台北唸書
她的身影她的神情她的眼淚
以及我因為不想離開她但不知怎麼表達
而用了最壞最糟的方式對待她
我通通記得一清二楚
這是陳瑞雲女士身體還很硬朗的時候

我愛她
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人
陳瑞雲女士
我的曾曾祖母

老人家需要人的陪伴
需要有人說話的對象
我想傾聽他們的故事
他們一生走來的點點滴滴
我想知道
我就是想知道
未來
不論用什麼方法
I will be.




當這些失智老人漸漸遺忘,身邊的家人開始整理過去的照片與回憶點點滴滴。或許那些被老人家遺忘的時光,會在子女多年後的回想中被喚醒,被刻畫得更深刻,每說一遍故事,那些模糊的輪廓也就漸漸清晰起來,讓家人更珍惜曾經相處過的時光!

「我們都會變老,也都會生病,老及病都是公平的,它不會因為學歷、經濟能力而選擇來與不來。當我拿起攝影機面對老及病的確是一股莫大的壓力,但是長達二年的拍攝期間,鏡頭卻帶著我穿透了老病的表象,它讓我看到了生命本質的喜悅及感動。這是一部面對年老生命的紀錄片,卻非常甘美,雖會輕輕拭淚卻也會因為老人家的可愛而大笑不已,而生命不就是一場笑淚交織的故事嗎!」──楊力州














台長: who i am
人氣(1,49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in my mind ( in my soul ) |
此分類下一篇:困惑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艾瑪好色與輕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