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5 23:22:12| 人氣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便」其實最不隨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便」其實最不隨便!
文:徐振傑

「隨便」的決定其實最難;相互討論是有效率的方法。

夫妻或是情侶常常會問另一半今天想吃什麼?週末想去哪玩?想看哪一場電影?想穿哪件衣服?可是所有的疑問句最常獲得的解答就是「隨便」,說什麼你喜歡就好,可是照著作時,卻由引來牢騷滿腹,「隨便」其實最不隨便!

第一種「隨便」-心甘情願:中國人造字實在太神奇,一個字會有兩個意思,說出來的不等於心裡想的,所以斯斯有兩種,「隨便」也有兩種。第一種「隨便」,絕對的心甘情願,像極了日劇或愛情小說裡男女主角的台詞:「隨便哪!只要你決定的事,我會無怨無悔的跟隨到底!」、「隨便昨天看了一齣日劇「二十歲的結婚」,男女主角一起到超市買菜,男主角瑛二問女主角蓮子想要吃什麼?蓮子就回答:「隨便哪
!我喜歡吃你喜歡吃的。」瑛二接著回答說:「不要啦!妳選你喜歡吃的,我喜歡吃你喜歡吃的!」天哪!多饒口啊?兩個人在那爭執半天,我以為會吵起來,哪知道他們相視而笑?!這就是愛情偶像劇塑造出來的「隨便」浪漫!

第二種「隨便」-笑面假仙:「隨便」若要等同於心甘情願,我想只有在熱戀的男女才真的會爭執的「相視而笑」!回歸現實面,這種心甘情願型的情侶或夫妻一定不
多,因為現代人愛講人情,希望對方做主卻又滿腹意見,「能事事幫我安排最好,不合我意就不行!」。譬如夫妻與朋友決定要去哪裡吃飯時,有一半的人會裝做自己很忙碌,然後另外一半可能將近七成的人會笑著說「隨便」﹔但是當地點定出來之後,開始會有一票人會提出不滿意見,「菜色不好!」、「地點太遠!」、「價錢太貴!」、「吃不習慣!」等等逆耳評語就會如排山倒海般而來。

說隨便的人是笑面假仙,既然說好隨便,就要甘願,但卻多半意見多多又不作決定。當大家都說「隨便」時,就好像委託別人代為安排的甜言蜜語,這時重責大任落到幾個人身上,要顧到大家的胃口,要想到自己的荷包,要「隨便」決定其實最難。

最新流行病:「隨便」恐懼症。有沒有注意到,「想」東西是件費神的動作,憑空想像更如瞎子摸象﹔「反駁」卻比較容易,只要與以往的經驗、習慣有衝突的,就是反駁的條件。每次接到「隨便」這個訊息,我就開始頭痛了!先從腦裡抓取記憶,看看哪裡有好吃的?哪裡有好玩的?但可以提的都提過了,彈盡源竭之際就算想到頭爆了,也想不出好的,慢了還會招來側目,不好的還會被大批特批!所以很多人都得了
「隨便」恐懼症,尤其是樣樣都要作主的男人,病情嚴重的每天蒐集資料,希望下次不要錯的如此隨便,不要被女人說「沒用!」然而到底是誰錯了都搞不清楚,出爾反爾都還不知道,所以男人只能自認倒楣的扛下重任、繼續恐懼。

治療藥方:與其隨便,不如互提意見。要隨便,最好誠心的請個值得信賴、點子又多的人做主﹔不然就別提「隨便」。我們可以改口說「我們一起商量吧!」、「請你先提個意見」之類的話語,聽起來會比較舒服,想點子也會比較起勁。治療「隨便」恐懼症的方法,就是互相溝通、互相幫忙,也許可以翻翻報紙、上上網、問問朋友,都是比較有效率又實際的做法。雖然這樣做,好像少了那麼點浪漫,但是要浪漫不只是在嘴皮子上下工夫,找到適當的地方、吃對了東西、穿對了衣服、看了場最精采的電影,浪漫才會不斷延續下去。

台長: 小蟹
人氣(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