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6 10:30:52| 人氣9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隱逸情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滔滔者天下皆為名利、為權勢、為地位,役智勞心奮力追求,古今皆然,而史書寫的好:

史記.司馬遷:「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身安逸樂而心誇矜勢能之榮。」。

漢書.班固:「偽民背實而要名,姦夫犯害而求利,篡弒取國者為王公,圉奪成家者為雄傑。禮誼不足以拘君子,刑戮不足以威小人。故夫飾變詐為姦軌者,自足乎一世之間;守道循理者,不免於飢寒之患。」。

世風日下的現實, 古代有道之士「和其光,同其塵」,內心卻有一種無可排遣的疏離落寞情緒,因而為詞為文以求其放達。

唐.李白《行路難》詩之三:
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
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
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
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
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脫駕苦不早。
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
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老子.第二十章
絕學無憂。
唯之與阿,相去幾何?
善之與惡,相去若何?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
我獨泊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
儡儡兮,若無所歸﹗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
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
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漁父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台長: 小蟹
人氣(9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蟹的足跡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世界的十二本書
此分類上一篇:選舉就是騙局

謝青
聖賢佳句,識者何寡;舉世混濁,唯君達達!
讀聖賢書,作貞節事;滄浪之水,必濯劍纓!
2008-01-17 11:35:37
版主回應
天與地,混與濁;之於我,何干係?
吾昏昏,將眠矣!卡早睏,卡有眠!
2008-01-17 22:5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