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8 20:00:00|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漆皮毛)名貴的是愛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漆皮毛)名貴的是愛

太 皮

 

    近日讀到一條消息,說新加坡一位少女在生日收到父親贈送的名貴手袋(Luxury Bag),相當高興,拍“開箱”影片分享,卻遭到一些網民揶揄,嘲笑她不知何為名牌,稱那只是價值數百澳門元的普通牌子Charles & Keith。那少女哭着拍片回應,說自己家境不好,手袋是父親靠血汗錢來買的,對她來說十分珍貴。其回應獲網民支持,更得到品牌創辦人邀約共進午餐。

    這令我想起一件往事。在珠海還未出現平價老翻球鞋的時代,記得小學運動課時只是穿着“白飯魚”上課。有次,母親給我們買來球鞋,那是連電視也賣廣告的Yasaki。我看到球鞋一刻十分興奮,心想終於着上名牌,可在同學面前威風一下了。想不到的是,當我自信滿滿地穿球鞋回校,卻遭到同學恥笑。他們不用太多話,只需幾個人相互會意地笑笑口並不屑地說出那品牌名字,就足以表達一切。

    那次打擊不小,不過那時確實貧寒,沒想那麼多,只是每次穿上球鞋都好像要冒着被嘲諷的風險似的。我佩服那少女,我沒有捍衛那雙球鞋的決心,連反應也無能為力。

    社會始終有階層和圈子,在以前,那少女的分享只會在朋友之間流傳,在同溫層裡,大家接觸到的物質水平都在一個範疇裡,受到來自他人羞辱的機會就較少。那怕像我遭到的“打擊”那樣,也是有限度的。

    心理學研究,人只會跟自己差不多的人攀比,而不會跟一些不認識的或明顯超越自己的人比較,然而,自從互聯網討論區和社交平台誕生以來,打破了階層和圈子的溝通隔閡,在互聯網上看到富人和窮人吵架,也看到過開幾百萬豪車的人嘲笑開幾十萬名車的人。在網上遇到與自己三觀不同的人的機會實在大得多了,也很容易招致意想不到的非議,除了看開一點,實在沒甚麼辦法。無論如何,只要明白愛是無價的,就可以了。

(原載於2023年1月澳門日報)

台長: 太皮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金漆皮毛)友情其實與愛情一樣不可理喻
此分類上一篇:洗手歲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