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25 20:00:00| 人氣1,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廢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說廢話

太皮

    話時話,曾經寫過中長篇小說,出版過小說集的我,竟然幾乎有兩年沒創作過小說。去年在雜誌發表過一篇,卻只是比賽落選後的倉底貨,年尾也雄心勃勃想寫一篇集本土情懷、歷史和神怪的短篇,又未竟全功,只有大綱及開頭,一直拖延至今。

    在我二十多年的小說創作歷程中,也曾有過一段長時間沒創作,那是二○○三年底至二○○六年底。當年剛出來社會,生活乃至寫作均遇到挫折,且又水平不足,寫不出作品。而現在的情況則主要是家庭和工作兩忙,加之調整以往不健康的作息習慣致可利用時間減少,但最大原因,是創作已達不到更上層樓的滿足感,權衡輕重,便放棄寫小說這個“包袱”。

    第十三屆澳門文學獎已開始接受投稿。參加文學獎,我一直有個沒實行的計劃,就是參加四個組別(小說、散文、詩歌及戲劇),最好都能獲獎,今屆開始,每人只可參加兩組(中篇小說也算一組),我的計劃已沒法落實。我也有一個目標,是希望每一組別能夠奪得三次三甲以內,達成目標就不再參加該組別,但我能力太遜,只在小說組曾兩度進入三甲(當然我以參加小說為主)。文學獎,我還有機會玩下去。

    在澳門寫小說,除了關乎興趣、滿足感乃至使命感,金錢也是一大誘因。過往澳門文學獎每兩年一屆,我十分可笑地視獎金為囊中物,在徵稿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構思參賽作品,無論是否能在徵稿期內寫出來,到構思成熟時,總能變成一篇較滿意的創作。

    文學獎分公開組和本地組,今屆截止時間已迫在眉睫。小說方面,公開組也許已趕不及發表,本地組的話,有篇小說一直在醞釀,計劃寫出來參賽。感謝比賽的誘因,使我有動力去構思一篇小說作品。

台長: 太皮
人氣(1,29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柑橘之秋
此分類上一篇:“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