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15 19:00:00| 人氣2,9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邊的童話.十 在海邊繁殖食蚊魚與七星魚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魂旅思(八十一)

在海邊繁殖食蚊魚與七星魚

 

  在那個我們慘被拘留的“防空洞”外,在一片空地,面積大概有兩個籃球場左右,卻不是一片方方正正的土地,而是三角形的,上面堆放了很多花崗岩大石,大概是將來用來做海邊防波拋石的吧。石頭堆起來有十來米高,有時,我們會爬到上面看風景,或玩捉迷藏之類,攀高爬低,也是童年極大的快樂。

 

  石頭是被任意堆上去的,卻剛好於半高之處形成一個小洞,我們管那石堆叫做“山”,管那洞叫做“山洞”,開口極小,不能直立只能慢慢爬進去,裡面豁然開朗,空間卻仍不大,只容兩三個小孩能坐直腰身,體味一下進入山洞的滋味。因而山洞成為了某些孩子的基地,想進去得經他們批准。

 

  小時候不識“死”字怎樣寫,不知道石堆隨時有塌方危機,後來石堆大概被大人用機械移動過,山洞便消失無踪了。我還記得石堆下有一棵茂盛的樹木,結着圓滾滾的果實,太高我夠不着,見有人要把果子打下來,稍有見識的小孩便告誡,那是“海芒果”,果子有劇毒,吃了會死人!——我的童年真是危機處處呢!

 

  後來,石堆和海芒果樹都被移走了,土地被鐵絲網圍起來,近鐵閘處堆放了一些生鏽建材,近防空洞一邊尚有一大片空地。鐵閘不關,我們可以走進去,只見那空地地勢低漥,而一場暴雨,竟將低漥之處注滿了水,形成湖泊,沉澱後竟清澈見底,正值雨季,水也經久不退。

 

  我忽發奇想:何不回到木屋區的池塘抓些魚兒過來,看牠們能否生長、繁殖?我便在木屋區的池塘抓了些小魚毛,包括食蚊魚和七星魚等,放在那新生的小湖裡。

 

  此外,我因見湖水清澈乾淨,便慫恿朋友將那裡當作游泳池,不妨下水玩玩,大伙應允,那裡便像孩子的新玩具一樣,經常得到我們的光顧。

 

  我掂記魚兒,到小湖的時間更多,終於,有一天,我發現一群一群的魚兒到處游弋,牠們生長得很快啊!下水游泳時,常見到魚兒就在眼前游過,用手連着水將一兩條魚捧起來,只見七星魚在陽光下亮燦燦的反光,鮮艷奪目,只感到造物的神奇,而我竟也參與到“造物”的過程中!這是自己的“心血結晶”,又怎捨得抓回家玩呢?便將魚放歸水中,任牠自由自在的生活。

 

  小時候搞不清食蚊魚和七星魚的分別,以為較小的食蚊魚是幼體,較大的七星魚是成體,反正都是長不大的小魚兒,也是後來找資料才分清兩者的分別:

 

  食蚊魚又叫大肚魚,體形小,雄魚稍為細長,而雌魚腹凸有小黑點,體長兩三厘米,繁殖能力強,是一種卵胎生魚類,每三四十天就能產一胎,每胎三十至五十條,小魚兒一個月就性成熟,一個種群幾個月的繁殖數量已是幾何級數。原產美國東南部及墨西哥等地,顧名思議,牠們能消滅蚊子的幼蟲,被不少國家繁殖,上世紀二十年代引進中國大陸。現在,牠們已是全球有名的入侵性物種。

 

  七星魚也叫五線無鬚䰾、條紋小䰾,與食蚊魚不同,是中國原生物種,產於中國南部,體側有多條垂直和長短不一的黑色條紋,雙眼也是紅色的。體長七至九厘米左右,繁殖期時,雄魚所有的鰭都會變成紅色,煞是好看。牠們是初級淡水魚,在淺水地區生活,性情溫和,但驚覺性也高,喜歡群游,雜食性,以蠕蟲、甲殻類、昆蟲及植物等為食,大概也有食蚊的功能吧。

 

  這些魚是我童年時的朋友,有資料顯示大潭山有七星魚蹤跡,我估計食蚊魚也會如形隨影吧?

 

  只是,童年時那批我親手繁殖的魚兒,後來逃不過被滅絕的命運。(海邊的童話.十)

 

台長: 太皮
人氣(2,93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鄉魂旅思 |
此分類下一篇:海邊的童話.十一 海邊的滄海桑田
此分類上一篇:海邊的童話.九 慘被拘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