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06 20:00:00| 人氣22,5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吃素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淺談吃素

太皮

 

(上)

  前年開始間歇性吃素。這個“間歇”的時間,實質上長達半年以上,在素食期,除了一兩個特別日子或外出旅行外,我是一塊肉也不吃(有時會吃“肉邊菜”)。我對外宣稱這是為了減肥,實質上心底裡也是不想吃太多動物,同時希望透過少吃血肉來改善一下自己暴戾的性情。

  要說素食的話題,十本書也說不完,而且也應該找論據支持,但既然本篇是“小品”,我就純粹從個人角度出發,說說一下感想吧!──何況我的所謂“素食”,行徑也十分怪異呢!

  先講講歷史。小時候有一段日子,大概受到電視劇善良角色的啟發,同時耳聞目睹小動物的悲慘遭遇,也曾對肉食感到厭惡而“吃素”,但又千奇百趣地,間中會吃香口的炸雞翼、香腸和午餐肉,只是那些食物不健康,父母不會多弄,我自己也沒錢去買。除此外,就甚麼肉都不吃了,況且我那時根本不吃禽鳥(不包括經過雪藏和油炸的雞翼、雞髀)和水產。這樣的情況大概維持了一兩年,母親軟硬兼施、威逼恫嚇下,我又重新吃起肉來,後來更慢慢吃起禽、魚。

  現在,除了與人類較不相似的水產,我較抗拒新鮮的肉類,我總覺得那些新屠宰的生靈,其肉體上彷彿還粘留了一些靈魂。我吃肉,大多會吃那些味道改變較大的、儲存時間已經很長的肉類,如香腸、午餐肉、肉丸、牛腩和雞翼等,偏偏這些肉食都摻雜了大量油鹽和添加劑,極不健康,唔肥都難。新鮮的肉類有時也會隨親朋一起食用,但也首選經過重口味的製作。不夠重口味?唔緊要,我加泰椒豉油──我幾乎無辣不歡,我之所以嗜辣,大概也是想掩蓋肉味吧?

  聖賢有講:“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這句話大概有兩種理解方式:第一種,是說明君子有惻隱之心,仁道及於動物,嗜殺嗜肉並非君子所好;第二種,又講明了君子只是遠庖廚,眼不見為淨罷了,到頭來還是享用肉食,只是見不到其生前模樣、聽不到其哀號,吃起來就心安理得。如此看來,君子對於動物,其實是有點偽善的。

  確實,有人說吃素的人偽善,至於那些初一十五吃齋又或者如我這些間歇素食者更是“偽善中的偽善”了,但其實吃肉的人當中,又有多少人夠膽殺豬宰牛,又有多少人在同情動物被殺覺得動物很可憐然後又安然啖肉的?如果吃素偽善,那些吃肉卻又聲稱愛護動物的人更多是假惺惺了。──當然,也有人愛吃肉、不忌殺生,不認為動物的痛苦是痛苦(他們反而會覺得植物被吃時很痛苦),就沒有所謂偽善和假惺惺了,價值觀不同,就不在本文探討範圍裡。

(中)

  古訓有云:“毋貪口腹而恣殺牲禽”。近年Youtube和facebook等新媒體興起,原本君子可以遠離的宰殺牲禽的庖廚,已肆無忌憚地躍現眼前,我們已不能忽略動物遭殺害時的痛苦了。你見到的不是街市或者超市那些已經被肢解分類的肉類,而是完整的一隻會走會跳的動物被殺死的過程,說我偽善也好,說我假惺惺也好,實在不能沒有一點難受。

  只是,大多數人像我一樣,看過那些片段後,發一下惻隱之心,少吃幾餐肉(或者見過宰牛就不吃牛肉,見過殺豬就不吃豬肉),然後就故態復萌了,就好像那些動物與乾炒牛河的牛肉和沙丹豬扒飯的豬肉沒有關係似的。

  除非真的有一顆強大的慈悲的心,否則對於肉食的味美,誰人不會垂涎三尺?但人與動物的分別在於,人有一顆同理心,人能感受到動物被殺害時所受的痛苦,因此,我們大多數人不會主動殺生(又是“眼不見為淨”)。這幾年,我一直在享受肉食的美味以及在愛護動物之間搖擺不定,既然慣了飫甘饜肥,難以改變,我就選擇了減肥的藉口,開始間歇素食,在素食期間,當我大啖大啖地吃食之時,就不用面對那一對對待宰的眼睛了,心情也會好一點。

  回到吃素是否可以減肥的問題上,這問題其實已經煩過我好多次了。無論吃素還是吃肉,食物進入肚裡都成為熱量,多餘的熱量會轉化成脂肪,既然都吸收了,又怎可以減肥呢(就好像一個有收入的人又怎會沒錢開飯)? 我的方法不是靠吃素來減肥,素食不是減肥藥,而是靠吃素(我個人而言)來限制自己暴飲暴食。尤其我愛吃那些街邊小食,只要給自己定下規條,我就不會去碰,也省卻了邊行邊吃的失儀場面。有人說素菜製作過程有大量油鹽糖,某些齋舖確實如此,但更多的齋舖都有清淡的飯食,哪怕是放了油鹽糖,只要不過量,同等份量和飽肚感的齋菜,其熱量也不見得會比普通茶餐廳的出品高。不吃肉,我就不會在吃了一碟飯後,再叫一分炸雲吞或加條香腸。

  不少人觀念上認為,吃素不夠營養,對身體不好。在素食店吃飯時遇到一位女士,她說她讓母親大年初一吃素,結果其母親只吃了個素食早餐,就嚷着渾身無力,要吃肉補充了。老人家表現比年輕者誇張,見怪不怪。不過,包括家母在內,也認為吃素會營養不良。

  這是長期以來被灌輸吃肉有營養的觀念所引致的。幾年前,當我完全忘記自己曾經是個“素食”者時,也會覺得吃素的人很怪相,會認為他們一定不夠營養,隨時身亡。記得有一次看電視,見採訪一個環保人士,當他向記者表示自己是素食者時,我竟立即聯想起厭食症和癌症,那時,我對素食是充滿偏見的。

  隨着宰殺動物的片段“曝光”,對於素食的好處及營養資料的相關訊息也傳播得越來越多,經過去蕪存菁和思考分析後,我確信單憑素食也能達到一個人所需的營養標準,而且比起吃肉類更是百利而無一害。吃素的人一樣可以肥,一樣可以練到一身橫練肌肉,一樣可以精力充沛頭腦清醒。

(下)

  肉類的來源、生產方式和儲存方法已經備受責難了,況且我樂於食用的肉類又是那種加工的、不新鮮的,如香腸等等已經被世衛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了,實不應多吃。於我而言,吃素還有一樣好處,就是可以不用考慮動物的痛苦。都怪我愛好寫小說,有時浮想聯翩,吃肉時一邊感受食物美味的快樂,一邊又會不自覺聯想到動物生前種種以及死時的痛苦,彷彿牙齒咬下去,“吱”的一聲,吃出了動物的生命力,然後就莫名奇妙一陣內疚。

  那麼,問題就來了,我既然認為殺害動物殘忍,又認為素食有那麼多好處,為何不長期吃素呢?

  是的,我支持素食,我認為素食有好處,但我比較中庸,因為我覺得一個現代人是沒辦法百分之百不“殺生”的。你素食了,但與你產生經濟關係的人,例如你使用電話,那些提供電訊服務的人、製造電話的人,卻利用你的錢去恣吃牲禽,嚴格來說,你也在間接殺生了。

  人類是有殘暴邪惡的基因的,即使一個人看來天性善良,但身體一定存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由祖先積累下來的邪惡,否則我們也不用接受道德的教育,也不用判斷是非了。殺生、吃肉,滿足了那些邪惡基因的索求,也就是說,滿足了已經不是純粹的“食果動物”的人類的天性,而當肉類已被人類歷史文化包裝成美味,成為了一種理所當然的生活時,即使明知動物痛苦,人類為了滿足欲望和過活,也不理會那麼多了。是的,人類的構造與吃素的猿猴相似,但我們已不同了,即使身體構造是適合素食的,但邪惡的人類已不是單純的動物。

  況且,除非你慈悲為懷、心如止水、甘於淡泊,否則,基於社交關係,你難以完全逃離舖陳在桌面上的肉食,說白了,吃肉能讓生活更加方便,就像我們知道使用汽車不環保,卻依然用汽車代步一樣;食物也是一種文化,當你放棄肉食,也就放棄了一種文化體驗,這就是為何我在澳門和珠海以外,都不強求吃素的原因。

  我承認肉食的美味,我也感受到動物的痛苦。我已活了三十多年,我已吃得多和嚐得夠了,我認為可以放棄日常的肉食了,但長期義無反顧地吃素,此刻我卻未能做到。因此,作為一個折衷主義者,我選擇間歇素食,一年裡多數時間吃素,只保留一兩個月(並不表示肆無忌憚)和出外旅遊時吃肉,對於我這種沒法長久堅持的人來說,是一種不錯的選項。現已進行至第三年,情況不錯,雖然有時很麻煩,又要費唇舌解釋和被人取笑(畢竟,我是偽善嘛),但我也沒所謂了。也許,會像減肥一樣,素食會終生糾纏我吧。

  我敬服那些堅持素食的人,我現階段只能當個偽善的間歇素食者。其實,無論吃肉和吃素,都只是各人世界觀的呈現,最緊要互相尊重,不要見到一個人吃素,就像見到怪胎一樣,也不要因為別人吃肉,就覺得其十惡不赦要落地獄。在吃肉和吃素之間,每個人都可以尋找一個心安理得又能說服自己的方式。

 

台長: 太皮
人氣(22,575)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鄉魂旅思 |
此分類下一篇:枇杷行
此分類上一篇:財務廣告與理財

Pen Knight
多吃清淡素食材及無肉食品,不吃肉類大餐聚會,對健康應該是加分,同時少耗用地球土地負荷及污染。
祝新春快樂!
2021-02-07 22:01:42
版主回應
謝謝!
也祝您新春愉快!
2021-02-09 23:02: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