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3 16:47:5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猜火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選他媽的大電視機,選洗衣機、車子、CD、電動開罐器,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定息低率貸款,選擇房子,選擇朋友,選擇休閒服跟搭配的行李箱,選擇各種布料的西裝,選DIY,懷疑自己是啥?看心智麻痺的電視,嘴裡塞滿垃圾食物,最後整個人腐爛到底,在悲慘的家裡生一堆自私的混蛋小孩煩死自己,不過是難堪罷了,選擇未來,選擇生活,…我幹嘛做這些事?」
「我選擇不選擇人生,我選別的,原因嘛…沒有原因,有海洛因還需要什麼原因?」

猜火車讓我們進到一個毒蟲的世界,好像泡在下水道裡的髒水一樣,糜爛頹廢到一個極致。片中許多地方充滿魔幻寫實的手法,最令大家「驚喜」的部分應該是伊旺麥奎格鑽進號稱「蘇格蘭最髒的馬桶」裡尋找兩粒藥片吧。沒辦法,世界就是這麼糟,這麼SUCK,吸毒這件事被大眾唾棄,就向那天殺的馬統一樣污穢,但是又有誰知道裡頭的世界是如此的悠游自在(比一千次的高潮還要爽)。當瑞登(伊旺麥奎格)要戒掉毒癮,種種逼人的幻象配上迷幻的電音,感覺血管裡每一滴血液都在痛苦地掙扎,噢!人怎麼會這麼賤,渴望頹廢的力量居然如此強大。當變態男死去的小嬰兒在天花板爬行的時候,這一切不真實的畫面又那麼真實,像個荒唐的幻象但卻又揮之不去。

片中主角們大部分的日子都花在惹事生非和嗑藥上,他們放浪形骸來表達自己對生活的強烈不滿。這種穿梭在海市蜃樓與現實世界的年輕人,電影所用的手法也十分高明,用許多不可思議的鏡頭把我們從僵化的世界抽離,可是眼前的人仍然是有血有肉,與我們一般人無異,於是營造出一股神秘又詭譎的氣氛。我們可以感受到片中的年輕人在死水裡腐爛,在他們純淨的白皮膚下是萬蛆鑽動,毒品塞滿他們的血管,總有一天會塞到爆出來。瑞登意識到不能再繼續腐爛下去了,他想要回到人們所認為「有意義」的世界裡。於是他背叛了由毒品建構出來的美好世界,背叛了那群「好友」,很荒謬的,要走回正途的方法居然是在大幹一場─把賣毒品賺來的錢獨吞(不過他仍留給無辜的屎霸兩千塊),然後迎向陽光,開始嶄新的生活。

片中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性格:白痴白痴的屎霸,但他算是裡面比較善良的人,在最後他看到瑞登拿走夥伴的錢,他無辜地搖頭示意不要這麼做,可是他也沒有叫醒其他人來抓瑞登。再拿到一萬六美元,大家在說自己要如何揮霍,只有屎霸傻呼呼地說要買些東西給媽媽。雖然他笨,但其實他也有美好的一面。暴力狂卑鄙以惹事生非為樂,他把玻璃杯從二樓丟下去,砸傷一名婦人之後開始挑起紛爭,最後搞到整個酒吧桌椅棍棒齊飛,卑鄙很凶悍,但他絕非那種會為朋友效忠的人,只要有危險,他一定會和那群毒蟲劃清界線。湯米就算是典型的衰人了,原本不碰毒品的他在被馬子甩了之後性情大變,開始每天狂嗑藥,可是他嗑藥的時間比瑞登等人都還短許多,卻偏偏只有他染上愛滋,最後死時景況悽慘,屍體發臭好幾天才被人發現,發現時臉還埋在嘔吐物裡。

這部片雖說也有十年了,但是給我這種乖乖牌的衝擊還是不小,我也大概了解到無政府主義的毒蟲們的思維模式,不過我想我知道的只有一點點,或許是很片面的東西,因為我從來不知道吸毒的世界是怎樣,當然我也沒種去試。我從來不知道有人這麼怨恨生活,他們的細胞裡有著根深蒂固的叛逆因子,偶爾我會覺得這世界很糟糕,但從來沒有絕望過,也從沒對它恨之入骨。我想會塑造出一披憤世的人們背後一定有複雜的元素,要探討這冗長的流變實在太傷腦筋了。所以,還是好好享受畫面的刺激吧!

台長: 夜鷹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