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2 17:26:13| 人氣2,40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守住一生的承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教會裡,常常有機會參加會友或朋友的婚禮。
在婚禮過程中,新人對彼此一定會有一個相互承諾的儀式,
這可以說是婚禮中最神聖的一幕-誓約。
在上帝與人的見證下的彼此承諾也是婚禮中受人注目的一刻。
誓約的內容可能大家都相當熟悉的「不論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順境或逆境,雙方承諾用一生……」
我想這些話在承諾雙方在當時是特別感動的,
但是,當真正進入婚姻生活,這樣的承諾能實踐的人有多少呢?

在讀完湯靜慈的「逆風飛揚」後,看到在婚姻中受害的一面。
再讀「守住一生的承諾」(A Promise Kept)在心情上,
真可說是有相當大的不同感受。
「守住一生的承諾」(A Promise Kept)1998在美國出版,2002由「傳神愛網」譯成中文版。
作者麥肯金(Robertson McQuilkin)
原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大學的校長,
在事業顛峰的時候辭去當了22年的校長職位,
原因是他需要全職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已12年的妻子,
當朋友、同事不解問他時,他回答:「為的是守住一生的承諾。」
多麼令人感動又發人深省的一個決定。
當這本書出版時,麥肯金太太已經進入失智的第24年頭了。
病程這麼長,卻可以活得如此好,
醫生說:「是因為她發病時只有55歲,又受到良好照顧的關係。」

其實麥肯金在作者自序中提到許多人正在做與他同樣的事,
但為何他的故事要一再地被提起,讓他有頗罪惡感。
因為知道所做的事沒什麼好誇耀的,只是盡自己的本份而已,且是應該做的。
而且他認為他只是把故事說出來,並非提倡「親人照護」的觀念,
因為也許很多人和他一樣的充滿愛心,但限於人力、物力、財力等客觀因素,
無法做到像他一樣自己去照顧心愛的人。
我想這是因他真的知道,能守住一生的承諾,也是上帝恩待他們。
這點讓我更感動作者的真誠和他的務實想法。



當我們對自己的婚姻開始有著淡淡的感覺時,
或者你在婚姻中所看到的只是經濟或事業的壓力時,
有沒有想過?你與另一半當初決定相守的情境呢?
那些做過的夢、說過的話以及彼此的誓約,還清晰存在嗎?
「傳神希望線協會」的執行長李志偉在書的編序中講了一段話,很值得思考,
他提到有位牧師娘多麼期待她的先生在寒冬的清晨能多抱她5分鐘,
而不是在一起床時立刻掀開棉被,到教會禱告或去忙自己的事。
我們是不是一向很認真的投入事業,熱情的的幫助他人,
而忽略了與我們共渡一生的伴侶或至親呢?
或者是等到身邊的人生病倒下,才猛然發現他的重要,
才發現許多內心的情感已來不及去表達,或對方已無法感受了呢?

最近有關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書出版了很多,
不論是在書或電影中也被廣泛地討論過,
當我在閱讀本書時,看到的不是過多的學理,
而是一個老男人對待失智老妻的深情與包容,
輕輕閤上書本,我默禱求神幫助,
如果我或另一半在有生之年可以不得這病症,我們當深深感謝,
但是,如果神定意讓我或另一半去體會這種病症的痛苦,
那麼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也能夠「守住一生的承諾」。

台長: 無法沉默的貓
人氣(2,40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讀過的書 |
此分類下一篇:陪妳 到最後
此分類上一篇:誰是你的「巨人」?

旺哥
這讓我想到電視新聞曾報導過一則感人實事
一個老伯發願騎著一部鐵牛車載著老婆遊台灣
她老婆好像是得了重病不良於行
但這位老伯每天扶上扶下的抱著牽手~無怨無悔
一個看來沒受過高等教育的農民
都能將&quot愛&quot表現的如此純真徹底
那才真的讓人更加感動莫名!
2008-06-12 19:51:00
版主回應
這個新聞我好像也看過,
我覺得要實踐愛,
與所受的教育水準沒什麼直接關係,
有時書唸得越多越會想事情,
越會想就越不會去行動。
2008-06-13 09:29:17
紅蜻蜓
這本書我看過,但沒看完.對於這位牧師,他為了老年失智症的妻子,而辭去原有的職務,令我很感動.因為有一位親戚,他的老公中風兩次,但她為了等退休,而沒有辭職.直到老公去世後,別人提到她沒有好好照顧她的老公,而感自責.人生本就很難選擇,但看你重視的是什麼.願我們都能學習這位牧師,珍惜所愛的家人.
2008-06-30 18:02:05
版主回應
嗯,有時間妳可以再把書看完,
其實內容不多,但看得出他用心的犧牲。
珍愛家人是應該的,因為不知道相處的時間能有多長,
只是,每個人的景況不同,也不去責備人的決定,
我記得牧師一再強調:
我寫這本書並不是鼓勵一定要自己照顧生病的親人,
只是提倡一種觀念,生病的家人需要我們用愛陪伴。
其實不在乎是親自照顧或委由他人照顧,
重點只在於「不離不棄」四個字而已。
2008-07-01 08:1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