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2 22:05:50| 人氣2,06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 【預知生死的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人並未將寵物單單只是視為寵物,而是視他們為家人。

生活中總是少不了這些寵物家人陪伴的我,

不論是從網路或生活週遭所感受的那些人們對寵物的愛,

我相信都能夠支持我這樣的說法:是家人而不是寵物。

 

所以,我常常對CS提出一個要求,

如果有一天我臥床不起,需要有一個陪伴,

除了他之外,還少不了的是我的寵物家人,

我不只一次很認真的對他說,當有那麼一天,

他必須為我找一家可以帶寵物進住的醫院或安養中心,

要不然我寧可在家被貓陪而終,不接受醫療。

我是認真的,也期望自己的願望可以達成。

當我在書店買回了【預知生死的貓】這本書後,

忍不住用最快的速度及最細的心去感受,

更加強了我這種要有貓陪伴臨終的渴望。

 

從書名就可以得知主角是一隻貓,名喚奧斯卡~

他是一隻生活於英國羅德島史提爾安養中心的貓。

他有預測死亡將至的能力,但這並非他過人之處,

而是他很忠實的陪伴著院中即將臨終的老人,

在一旁默默的守候著他(她)直到去世。

 

任何懂貓愛貓的人都知道一個事實,

貓有些行為人類是不能明白的,

奧斯卡這隻和重病患共同生活的貓,

更是具有人們不能理解的預知能力。

當安養中心的工作人員發現有人即將去世時,

他會蜷伏在病人身旁,陪伴他們到最後一刻,

這樣的情況並非1次或2次,在2年來,他已經陪伴了25人離世,

也帶給這些重病患的家屬很大的安慰。

 

有人發出疑問說:「他從沒出錯嗎?」

「沒有!」安養中心的工作人員說。

這實在太驚人了,引起了在安養院工作的醫生

大衛多薩(Dr. David Dosa)研究記錄他的興趣。

大衛多薩博士是安養院的特約醫生及史提大學的教授,

他發現,奧斯卡總是在病人臨終前24小時內出現,

他這樣的動作,往往提醒了護理人員某些信息,

意味著某人可能即將死亡了,而且每次都很準確。

大衛多薩博士把這事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也引發了醫學界很多的討論,更認為他是一隻了不起的貓,

有人認為這種獨特能力對臨終者意味深長,

他不只是讓醫護者知道死亡將來臨,更可讓家屬及早有心理準備。

 

對於這種能預知死亡的能力不管為安養中心或家屬帶來多大的震撼,

大衛多薩博士始終相信,

奧斯卡可能具有一種能讓人安樂的死的能力,

他認為奧斯卡為臨終的人提供的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幫助,

特別是在安養院裡,

他最後的陪伴可能能夠憐憫照顧人免於孤單的死。

 

他是如何有這種能力的?

著名的動物行為學博士尼可拉斯達曼表示:

這事實上可以說是一種超常感覺能力,

或許透過一些由重症患者所發出來的氣味,

或者是他能感受環境中不同的氛圍,

不論什麼原因讓他努力去扮演這個角色,

這樣的能力確實讓人感到大為驚訝也無法解釋。

 

奧斯卡對守候臨終病人不曾離開過,並對這個任務很有興趣,

除非病人將死亡,不然他不會有這種舉動,

多半時間他是一隻任性的貓,也常慵懶的佔著櫃台睡覺。

但當他感覺有些不對勁時,他就會出動。

為此安養院頒發了一個獎牌給他,掛在他上班地點的牆上,

他是一隻與眾不同的貓,至少他能嗅出不同的意味且付出貼心行動。

你對這樣的貓行為有什麼想法嗎?

讀讀這本【預知生死的貓】吧!

我相信會帶給你一些不同的思考與感動的。

 

書的資料:預知生死的貓

Making Rounds with Oscar

作者:大衛.多薩
編/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2009/10/26
ISBN9789862131442

 

台長: 無法沉默的貓
人氣(2,064)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讀過的書 |
此分類下一篇: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事

joypeacehope
貓知道主人的哀傷、病痛,我的貓也常在我床邊或睡在我的腳邊陪伴我。
尤其我哭的時候... 她也會喵叫的問我: "Are you OK?"

有一天,如果我沒辦法照顧貓的時候,我必須割捨,
這並不是我不愛她,而是我能力問題。

我們剛忙完一個喪禮,再幾個鐘頭,我又必須要出遠門,
上路去接女兒回來,開始放寒假。

願主看顧
2009-12-13 17:45:54
版主回應
算算時間,此時妳應出門接女兒了吧!
願主保守妳們一路平安~
孩子放假了,家裡又可以熱鬧囉!

週六下午我們教會也有姐妹的父親辦告別式,
我也是忙了一個下午,不過可以與人同哀傷,
我倒覺得再累都沒關係。

有陣子我常頭痛,躺在床上休息時,
球球總會把他的手放在我的額頭上,
這樣的動作總讓我感受到他的體貼,
我同意妳說當我們無法照顧寵物時,
就必須割捨,我想過這個問題,
即使生活再困難,也不會把們遺棄的。
有時候我覺得他們所給我的安慰對我是非常重要的。
2009-12-14 19:53:55
位子
喵~~~
2009-12-14 23:14:54
茹鷁
我們家的貓咪們
依脾爺說法 : 超貼心
已人性化_叫聲超有表情

我說_你小時候家裡的貓不會這樣叫?
脾爺說_只會一般喵喵喵~
哈哈哈~
2009-12-15 14:30:12
版主回應
那你們家的喵喵真的超貼心的喔!
能有貼心的貓相伴,是一種幸福吧!
2009-12-15 23:1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