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3 22:53:23|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墜落的花磚,倒下的古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很久不抒情
但看到民代、官員們只會事後讚揚
個人覺得對花磚著實是一種諷刺 (並非針對他們個人)
竹科青年斥千萬 打造「花磚」博物館

我出生在一座屋頂兩端鑲著七彩花磚、座北朝南的三合院古厝

當年這個家院在鄰里上也算得是最完善的宅院之一

周邊也大多是一座座美麗的紅磚三合院或紅瓦厝

形成一個完整的閩南建築聚落

這七、八十歲的古厝經歷過日據時代

白河大地震、與數個強烈颱風都屹立不搖

有一天卻倒下了

一條馬路從大廳正中央穿越而過將家一分為二

並將院中我騎車嬉戲的晒穀場化為車水馬龍

永遠記得放學回家後令我目瞪口呆的那一座瓦礫堆

以及掛滿祖母臉上的淚珠

這是他自嫁過來後生活了六、七十年地方

屋頂的彩色花磚也冰冷地躺在堆邊還缺了一大角

父親特別交代怪手留下這唯一的紀念

那幾年

我們的老宅、前面後面的三合院們、以及周邊的紅磚古厝們

一座接著一座地倒下了

取而代之的是密密麻麻+歪斜延伸的8米10米寬大馬路

多虧當時的鄉鎮地方首長、民代、地政官員催生

推動他們以土地開發與利益創造再加上一點私心的指導原則下

而做成不少粗製濫造的都市計畫

使得這些原本閃耀在屋頂上的花磚一塊塊的隕落了

至今鄉間的濫開似乎緩下來

讓僅存的閩南合院得以喘息

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卡通與創意塗鴉

(也蔓延到我曾祖母家— 胡厝寮)

姑且不論再造究竟是造了什麼

但肯定的是那些並不是我兒時的記憶

而倒下的卻已經倒下了

是的

我鄙視台灣人對建築文化保存的態度與開發政策

尤其是受到薰心私利影響的那些規劃

如果當年權力人士們能少一點這樣的破壞

今日的畫面也不會這麼令人刺眼:

文化的保存竟要力靠民間努力

而代表權力那一方的人們卻只是頒獎與表示嘉許?

當權者因此有所省思?又後續作為呢?

我絕對是這一輩最有幸的一員

能在被權力階層毀去的文化古蹟裡留下滿滿的十年回憶

而今也有幸有人努力把這些墜落的磚搜整保留下來

讓沒機會創造回憶的人一起分享這份美麗

但請明白

花磚所訴說的

其實是悲傷的、逝去的

美麗

台長: Muzique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