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2 11:38:50|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兩種速度播放的夏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何時開始,我對敘事詩從喜歡到了迷戀。去年很自然地讀起了
羅智成的<傾斜之書>,反反覆覆地在幾首長詩之間留連,當然我
也很性奮於<光之書>中說書人柳敬亭的「開場白」。

去年為長廊詩社的城市情詩徵文擔任評審,我、鯨向海、渣妹就為
了許赫寫的一首敘事詩,辯論很久,而我又是那麼地渴望在詩中看
故事,因此那首<妳的典型No.2>在缺乏完整的故事推演架構下落
選了。然而,最近我又在詩路和田寮站上讀到許赫的生活敘事詩,
甚為歡喜。

某天夜裡,正當我發覺無詩可讀,徘徊在誠品書店時,我抓起了一
本從前翻過的詩集,很顯然地,這是一本遺漏之珠。

我欣喜若狂地讀著:我悼念你就是悼念所有的死者/他們在我內心的
山上漫步、低語/試圖找到我身體的裂縫以回到人世。

他是馬永波,一個生長在黑龍江,長居哈爾濱的寒地詩人。他以多重
視鏡的複調寫作深入黑暗與寂靜的基調,例如他寫童貞的<小慧>,
藉與亡靈的散步,輸出對成長的怨嘆與覺悟。除了日常口語的詩語言
外,馬永波對詞有突出的表現:「你遇到的每一個詞都像一個人,透明/
在車燈和紛紛雪片中/似曾相識的表情開始出現」「一個最後的詞是一只
蘋果,一個成功的生活/蘊藏命運和轉機,完美的曲線和陰影」

當我讀到<簡歷:阿赫瑪托娃>這首詩,詩人間接地以一位俄國女詩人
的年代紀實,來訴說他的生活態度,比起我直接真實地書寫自己的年代
來得客觀與理性。然而真實是由許許多多的虛擬來建構的,我的故事
我的詩又何嘗不是?

馬永波在97年的一首長詩<本地現實:必要的虛構>寫到:
「本地虛構,在中央臺變成了新聞/那些錯過的就去讀報紙,沒有報紙
的/就聽人復述,反而更加簡練/一具屍體輪流在眾人的口中咀嚼,它的
氣味/深入軀體的各個省份。」「崇高的虛構原則統攝了一切。更多時候
/你感覺不到現實,只在某些時刻它才顯露/像露出木板的鏽釘子那樣固
執,比如/分房子、漲工資、評職稱、孩子入學/金錢和權力虛構了現實,
你只好去虛構詩」

虛構詩,是的,虛構以便開啟真實。

書來源:唐山書店/誠品書店 Nt200*cx / Nt200

台長: 木焱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