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11:21:06|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夫.克萊因 -- 空心之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Pierre Restany

高中時代,我用火、紙、筆做了一件作品,概念來自阿Q正傳裡頭畫押那幕.
筆燃燒著,圓畫了一半,太不圓,文字與思想存在於筆墨之間.

中國藝術家蔡國強則用火藥來做藝術,去年還為上海的APEC製作了一件爆
破作品,可惜中共當局為安全起見,取消了火從天降這一主軸,而上海市民更是
閉門賞煙花,真是可笑.

另外還有一個用火做藝術的過世藝術家,克萊因.他不僅是我的偶像,也是我
的精神導師.我曾經在誠品讀到他創作單色畫的概念,雖然現在已經不記得了.
最清楚的是他用紅漆(也曾想過用經血),塗抹在模特兒身上,在畫布上印畫.如
果我的記憶還正確的話,三島由紀夫也學他做了類似的行動.

而他的空心之火從單色畫、單音衍生,很大程度地依賴加斯東.巴什拉爾的
哲學著作,如《火之精神分析》、《期限之辯証法》.

「克萊因把巴什拉爾關於火的知識中最簡單的觀念,也就是說基本概念佔為
己有.首先是火的社會範疇,它通過一個普遍化的被禁、一個被教授的尊敬來
表現,它在個人知識水平上引起對機智違抗的策略反應.」

克萊因:我意識到圖畫只是我的藝術之「灰」.圖畫真實的品質、它的「自
身存在」,一旦被創造出來,就存在于可建物之上、原物質狀態下的繪畫感覺
之中.正因為如此,我決定展出「非物質之藍」.

書來源:明目書店 NT98



台長: 木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