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8 09:00:00| 人氣5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羽球日記35球手之美學

 

 

球館不過是一群心靈脆弱者的告解祭壇...

                                       

                                      

 

                           
詹偉雄在他的書:球手之美學/運動的52個文學視角,如此說。

 

我很樂於把這本書推薦給所有愛好運動的球手和球迷。

 

這本書,第一個讓我發現的是:我把運動的世界和影響力,想的太小了。

第二個,讓我看見的是:一個人如果只在乎球技,那他絕對打不好球,也絕不會是出色的球手。

第三個,讓我省思的是: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球場裡有些人的心會那麼狹小?連顆球都出不起。我們關在一個球場裡打,如果我們只看見那個球場,那麼我們的眼界永遠是小氣的。

 

去年我就覺得打得有點悶,我想出去比賽看看外面的球場..

但執行結果並不令人滿意,看到的還是很有限。

然而,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剛開始,我卻意外的在這本書裡找到了答案。

這本書不會讓我把球打得更好,但可以讓我更清楚自己站在球場的角度,

或著是一個身處ESPN世代的球迷在電視機前的──時代意義。

 

我的心被52個視角打開了!

對於自己繼續在留在球場上有了全新的看法。

除了技術以外,運動學裡該學的還太多,這點讓我很高興,

因為我可以有更多的理由留在球場上繼續探索。

如果說球技是球場上的水平發展,這是永無止盡的....

那麼球技以外的視角就是在提升一個人在球場上的垂直高度,這也是永無止盡的。

 

這個垂直高度是什麼?

舉個例子,就像書裡的這句話:

 

球館不過是一群心靈脆弱者的告解祭壇...

 

如果你認同這句話,小心點,不要回答得那麼快...

如果你認同這句話,注意了....

也許有一道那麼不經意、不小心建築在我們心中的「信仰」,

其實是來自球場,而不是來自教堂或課堂哦。

 

再看看書裡的其他幾句,也許可以更清楚一點:

 

後世歐洲人在追求情感的救贖之時,最多人選擇的通道反而不是詩;而是足球。』

 

 

『五萬五千個觀眾再也不覺得自己是城市裡的孤伶伶的個體,人們在洶湧戰歌、咒罵、波浪舞、噓聲、啤酒、景觀、儀式與幻想中,洗禮偌大集體的神聖激情,三、四個小時的週末亢奮夜晚,足以帶你泅泳過下周工作日裡例行、蒼白、無言的挫敗人生。』

 


『他的出現,改變了你、我、全世界的運動年代,這帶著點宗教氣息或某種中東戰爭硝煙味的名字,就叫做「Michael Jordan」』

 

 

『你來我往,比的是身體忍耐寂寞的強度....一個靠意志力硬要來的冠軍。』

 

『職業運動員心底那種對人生俯仰和身體展演的藝術性規劃,一種求新又求美的創造式努力,是現代機械社會裡,少數感人的人文事物。』

 

一個時代信仰,一個球迷的信仰,一個球手的信仰...

 

把技術拿來跟信仰相比,信仰的力量強悍多了、信仰的高度難多了。

信仰,其實是一種隱藏著,看不見的球技。

不信,看看RAFA吧,

那裡有一道厚厚的信仰牆,就撐在他身後。

而每個現場和電視機前的雙眼裡閃動的激情,

其實都是在迷戀和期待那道神聖信仰的──顯靈啊~~ 

 

 

 

結果呢...

 

澳網今年大翻牌,  倒地的可不只是兩大王牌而己...

 

 

『球館,不過是一群心靈脆弱者的告解祭壇...』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5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我的羽球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羽球日記36年輕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羽球日記34強悍而美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