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6 20:48:28 |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晨興聖言─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一)(w2d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一)


 第二週 主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啟示


週 一                


綱 目

壹 『伊羅欣』是神在與祂造物之關係上的名,而『耶和華』 是神在祂與人之關係上的名—創一1,二4,賽一2,4:

一 『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 指明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永遠者,就是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者— 出三14,啟一4:

1 惟有耶和華是那是的一位,祂不依賴祂自己以外的事物; 我們必須信祂是—來十一6。

2 祂這我是者,就是那包羅萬有的一位,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也是祂子民所需要的一切—約六35,八12,十14,十一25, 十四6。

二 在舊約裏的耶和華,就是在新約裏的耶穌—太一21:

1 『耶穌』的意思是『耶和華救主』,或『耶和華救恩』;因此, 耶穌不僅是人,更是耶和華,並且不僅是耶和華, 還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21節。

2 主耶穌這偉大的我是,乃是那與人有關係之永遠、永存的神; 人若不信耶穌就是這位我是,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28, 58。

三 主耶和華就是主耶穌基督;主耶和華就是舊約的主耶穌基督, 而主耶穌基督就是新約的主耶和華—賽二五8,弗一2。

經 文

出三14 『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 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約八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 我就是。』

晨興餧養

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就是自有永有者。 出埃及三章十三至十四節說,『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 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 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 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神呼召摩西,並吩咐他對以色列人說,祂的名是『我是』。『 耶和華』的意思就是『我是』,『我是那我是』。

我們也可以說,耶和華的意思是,我從前是,我現在是,我將來是。 啟示錄一章四節說到神是『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 祂是那位從前是的,現在是的,將來也是的。換句話說, 祂是自有永有的,含示祂是無始無終的。( 神在祂與人聯結中的歷史,六至七頁。)

信息選讀

祂是那我是,意思就是『你需要甚麼,我就是甚麼』,以及『 我是一切』。我們有一張簽了名的支票,其上的金額欄是空白的, 我們可以照我們的需要填寫。在『我是』的名字後面, 我們可以填上款項。天上的銀行,就會兌現這張支票。 我們需要甚麼,主就是甚麼。如果我們需要救恩、亮光、生命、 能力、智慧、聖別或公義,耶穌基督自己就是我們的這一切。 祂是耶和華神,是那偉大的『我是』。

神的另一個名是伊羅欣(希伯來文Elohim), 含示信實的大能者。(創一1,二4。)伊羅欣是複數詞。 這指明神是三一的。創世記一章一節說,起初神(伊羅欣) 創造諸天與地。(神在祂與人聯結中的歷史,七至八頁。)

神這自有者,並永有者,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約翰福音啟示, 祂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生命、亮光、食物、飲料、草場、 道路和一切。因此,神這名稱不僅指明祂永遠存在, 也指明祂在正面的意義上乃是一切。你需要生命麼?神就是生命。 你要亮光麼?神就是亮光。你渴望聖別麼?神就是聖別。 神從永遠存在到永遠,並且祂是一切。這就是我們的神。( 新約總論第一冊,六五頁。)

主耶穌告訴法利賽人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們的罪中。 』(約八24下。)後來,他們問祂:『你還沒有五十歲, 豈見過亞伯拉罕?』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57~58。)主是那偉大的我是, 祂乃是永遠常存的神。因此,祂是在亞伯拉罕之前, 比亞伯拉罕還大。(53。)『耶穌』這名的意思就是『 耶和華救主』。耶穌乃是耶和華,那永遠的我是。( 主今日恢復之主要項目的重點,三頁。)

〔以賽亞書〕後二十七章是這卷書的第二段, 與新約二十七卷書相符。這段有二十七章,可視為新約的精華, 新約真義的精粹。這精粹是關於一個人。今天我們稱祂主耶穌, 等於舊約的主耶和華。主耶和華就是舊約的主耶穌基督, 而主耶穌基督就是新約的主耶和華。

以賽亞四十章陳明一幅包羅萬有之基督作耶和華救主的美妙圖畫。 藉著祂活而常存的話,我們得了重生。我們得著祂的餧養, 就認識祂是那聖者、永遠的神、耶和華、天地的創造主。 祂是無限無量的、無法測度的、無可比擬且高超的。( 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九八、三九六頁。)

參讀: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九冊,耶和華;神聖啟示的中心路線, 第一篇;新約總論,第二十六篇。



Copyright © 臺灣福音書房.電子報服事

台長: Joshuachang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晨興聖言 |
此分類下一篇:晨興聖言─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一)(w1d6)
此分類上一篇:晨興聖言─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一)(w2d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