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0 23:09:03| 人氣49| 回應0 | 下一篇

對於「投機者」的簡單描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個新聞站台,將會是我平日某些「重要」的思考總結。我會盡可能用最簡潔,最短少,也最不「文藝浪漫」的方式,忠實地以筆尖記錄下這些片片斷斷的心得。所以也請各位「不小心誤入叢林」的兔哥兔姐們,當你們抱著好奇心(或是不小心錯按了滑鼠?)興緻盎然地看一個陌生人的胡言亂語,卻發現內容疑點重重,邏輯顛三倒四,百思不得其解之時,請不必對自己的智慧有所懷疑。因為在這裡發表文章,本人既不為名也不為利,也沒抱著教育世人的想法,就純粹只是寫給自己看的如此而已。

或許把這些想法統稱「天哥的哲學觀」是也不為過。

第一篇我先來為「投機者」這三個字下定義。

首先,「者」這個字當然指的就是你我,白話來說它就是「人」的意思。「機」這個字指的是「機會」。如果你中文也是這麼好的話,那可恭喜你了,只能給你七十分!除了這個表面字意之外,它進一步指的是「不確定性」,這個另一角度的詮釋非常非常重要,它就是很多失敗的人之所以必定失敗的原因。「投」可以解釋成「付出、掌握」。所以將以上三個字義串連起來,所謂投機者也就是「投入心力以便在不確定性的環境下仍可客觀評估成功勝算大小的人」,這就是我對投機者的定義。

以此觀之,不止金融市場,其實我們生活、命運甚至社會、文明、科技均須要時時刻刻的投機才能運轉跟進步。

「明天」這兩個字不僅代表一種希望,同時也是「風險」及「不確定性」的同義詞。如果沒了明天,所有今天與昨天的一切皆已確定,可是誰又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呢?但為了能讓明天以後的日子能過的更好,面對不確定但我預估成功機會很高的事件,去賭看看是絕對必要的,說穿了也只是生物間為了生存權而與未知之間的一種較量而已。

請牢記「昨天與今天已不可得,只有明天我們還有希望去改變」!

但經驗指出,雖然人的意識面可以順利地以歸納或衍繹的方式來認知這個世界,但面對不確定時,其反應卻變的相當地不安與驚慌,甚至是以一種完全拒絕打交道的態度來讓自身與未知的「危險」隔絕。這種消極的態度不僅讓高達九成以上的人毀在金融投機游戲之中,同時也讓他們與生活中間產生了一種緊張與不協調的關係。結局就是一場不折不扣的雙輸。

讓我們以智慧與冷靜來面對生命中無時無刻的不確定感,轉變成讓自己成長的動力,進而完成人生的理想及目標。

台長: 天哥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