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4 09:09:04| 人氣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冰島的Golden Circle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拍這樣的間歇泉,大家都手握著相機,呆呆地站在間歇泉前面等著捕捉這難得一見的畫面!]

在冰島有各種的旅遊行程可以參加。因為今天下午有會議的開幕式,所以我選擇大約8小時行程的Golden Circle。

車上的導遊同時以英文和法文詳細地介紹冰島的地理歷史。冰島大約在874年時開始有人住,它曾屬於挪威,後來挪威被丹麥佔領後,它也成為丹麥的勢力範圍。在1918年它和丹麥有協議,雖然它仍承認現任丹麥國王,但已經可以有自己的自治權力,而且有權決定是否要承任繼任的丹麥國王。後來二次大戰時,丹麥被德國占領,冰島先被英國,後來被美國占領,所以在1944年時公民投票獨立。

整個冰島60%的人口居住在雷克雅維克及其週邊,其它有許多地方是完全不能住人的。它在整個地球的地理誕生史上算是年輕的島,大約成形於1600萬年前。導遊做了一個比喻,如果地球的年紀是24小時大的話,那麼冰島大概才5分鐘大吧!真是太有趣了。我在想,不知道台灣是幾分鐘大呢?因為這兩個島國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呢。例如,兩個島國都在兩大大陸板塊(plate)的交界處。冰島是在歐洲板塊和北美洲板塊的交界處,台灣則是在另一端,歐亞板塊與美洲那邊的板塊的交界處。台灣是因為歐亞板塊向東擠,美洲板塊向西擠,所以台灣一直在長高,而且有很多地震。在冰島則是,因為歐洲板塊往東邊拉扯,北美洲板塊往西邊拉扯,所以冰島的地底下就像被兩個板塊撕開一樣,裂縫(rift)就有地底下的熔岩(lava)跑上來,就是火山爆發囉!冰島的火山大約5年就爆發一次。冰河時代這樣的熔岩把冰河融化,而冰河就沖刷出現在的一些地形。

1783年,Lakagigar火山爆發(Lakagigar volcanic fissure),使得當時的冰島人口減了20%!我看到在Geysir的多媒體展覽中寫到,冰島最有名的火山是Hekla火山,它大約每一世紀都會爆發一次。最近的一次是1947年。而和我出生同年則有Heimaey火山爆發,當時有個村莊的一部分都被埋在岩漿底下。還好只有一個村民死掉。因為這樣的地形,冰島84.1% 是水力發電,15.8%是地熱發電(geothermal),6.1%是石化燃料(fossil fuel)如煤、石油、天然氣發電。

我們今天就去了好幾個和這樣的地形相關的地方喲!
首先我們在一個Eden的地方稍做休息。這個地方從1957年就開始營業,一直是同一個主人喲!這個地方用地熱而做很多溫室(green house),像我們停下來的那家休息站小店,裡面就有溫室,全是亞熱帶或熱帶植物。以前冰島還有種香蕉呢!但是因為後來不敵中美洲的進口香蕉,所以後來才沒有種。我一看到裡面的植物,就感動得快要哭了--因為全是台灣看得到的花花草草:有我曾養過的腎蕨,還有九重葛,最稀奇的是還有小時候常玩的含羞草!我太興奮了,玩給一個德國小女孩看。她媽媽還問我含羞草會不會開花,想了一下才想到含羞草的粉紫小花。沒想到,我竟然在地球這麼北端的地方,和台灣熟悉的花草相遇!

我們第二個停靠點是Kerið,一個火山口(crater)湖。它真是太漂亮了。我們因為只在那裡停留20分鐘,所以只能往上走,或是有人往下走,真的去摸到湖水。導遊還仔細地介紹了對於這個湖的成因尋找過程的爭辯呢!

再來,我們到了Gullfoss瀑布,中間行經Geysir地熱谷時,還看到它噴出來的地熱噴泉呢(它的名字叫間歇泉,geyser)!在那個瀑布,也是美到不行,還有氤氳的水氣。這個瀑布還有一個英勇女人的小故事。本來這個瀑布是私人擁有的,但那個主人想把這個瀑布賣給一個外國公司,而這個公司要在這裡建水壩。於是,有個女人因為很愛這個瀑布,就說,如果你們敢蓋我就死給你們看。而且後來她還步行120公里,走路到雷克雅維克找律師,然後阻止了這個計畫。我們現在能看到這個瀑布,全都要感謝她呢!

再來我們就回到那個地熱谷的地方。大家都乖乖地等在Geysir旁邊,準備好相機等它噴出熱泉。附近也有幾個小的一直咕嚕冒水的小坑,還有很美的藍色坑洞,有著白白藍藍的熱水。還可以一直往上爬,這裡的土是紅色的,有鐡質氧化的土。在那裡大概待了快2個小時,我坐在草地上野餐,看著不時冒出來的噴泉。還去看那個地熱博物館,看到冰河夾帶大石頭的影片(讓我想起台灣的土石流),還有火山爆發的影片,還有一區都是動物標本,有好可愛的狐狸喲!還有北極熊跟馴鹿(reindeer),那隻馴鹿好小喲。

最後我們到Þingvellir國家公園,在歷史上,它是全世界最早的國會(assembly)之處。它完全沒有任何建築物,而是大家騎馬來開為期兩週的會,一直到18世紀有一次地震後才停止聚會呢。因為冰島有這樣的國會,不同地區的人會有這樣的聚會機會,因此冰島並沒有發展出方言,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喲!在地形上,它也十分有趣,因為它這裡是歐洲和北美洲板塊的裂縫處,而且當車子爬上一個坡時,導遊就說,我們現在已經來到北美洲了。真好玩!這裡的溪、岩石、大湖都很美。那個溪谷看起來不深,但有不少遊客都會丟錢下去,看看要多久時間它才會到底部,結果有一堆硬幣在水裡呢!

最後還發生一個小插曲,就是少了一個人!導遊就再走回去找人,而車子也開會第一個停靠點。原來,為了顧及有些人不能走這麼遠(其實也還好,大概30分鐘的路程),所以像在瀑布或這裡,都是先在第一個點放人,到第二個點接人,不想走的就坐車。有一個老公公,大概當他看完溪谷,回到第一個點時,不知道車子已經走了,所以一直在那裡等。看到這麼老的老公公自己一個人參加團,覺得外國老人真有行動力呢!坐我旁邊的中年婦女,她這次的行程就是子女送給她的生日禮物,還希望她在國外有豔遇呢!我覺得,我的爸媽一次都沒有出過國,而我卻跑過這麼多個國家。當我回去賺錢後,給她/他們的第一個禮物就是帶她/他們一起去日本!(先從短程的國家的飛機行程練習起囉!)

快12:00了,太陽大概還沒下山或剛下山吧!但整個天空都很亮!真不知道天會不會全黑?應該趁最後一個晚上來看看到底幾點天黑!(答案揭曉,我6月11日快2:00才睡,天還是亮的,3:00醒來,發現天更亮了──也就是說,現在冰島應該是沒有天黑啦!)。有一個來自瑞典綠黨的會議伙伴說,她曾去過挪威北部一個地方,那裡會有整整一個月太陽高掛天上,還有整整一個月不見太陽。它們有一個規定是,不准任何一個人在那裡待超過兩年,因為怕人的心理狀況會變不好。她說,最嚴重的不是不見天日的冬天,而是沒有夜晚的夏天,人太興奮了,問題反而大呢!

台長: 小丸子
人氣(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