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22:38:19| 人氣5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幻想這種文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奇幻文學是一種文類,當然魔幻寫實也是,但後者較重手法。就我來說奇幻文學比較好做專題探討,因為資源豐富,現在流行的許多作品都是,但中國在過去也有許多這類的作品。舉例講,《山海經》、《楚騷》、魏晉志怪、唐傳奇,明清兩代的神怪小說都屬於中國古典的。西方作品就更不用說了!對了!《奇幻文學寫作的十堂課》《宋澤萊談文學》這兩本書,看過後奇幻文學與魔幻寫實的定義就分明了!前者是本不錯的書,內容是專為想創作奇幻文學的創作者們寫的,後者則有段故事。我參加今年印刻及台灣文學館主辦的台灣文學營時,有上到宋澤萊老師的課,他說他過去寫過一些魔幻寫實。《宋澤萊談文學》這本書中有一個章節專門談這個「魔幻寫實」的主題始末。簡言之,就是由他介紹何謂魔幻寫實。不過在我看,中國古典小說裡,屬於魔幻寫實風格者,還需要再仔細探討。

其他的相關書籍,我想無論是這兩者中哪一個主題,研究者應該屬(外國文學)英文系學者居多。這兩個主題在中國文學中鮮少被提起,但作品其實不少。像現代小說裡頭,張大春的〈將軍碑〉,雖然他不承認,但多數讀者都認為那是魔幻寫實。另外就是剛剛提到的小說家,宋澤萊 --「一九九四年創作魔幻寫實長篇小說《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二○○一年出版的《熱帶魔界》則揉合了寫實、魔幻、大眾文學等特質…」
(以上引自〈博客來網路書店-《宋澤萊談文學》作者簡介〉一文)
他早期都是創作,但剛剛說的介紹那篇則屬於評論。

另外,奇幻類還可找朱學恆、倪匡等人的文章看看。科幻類型有時也涉及奇幻,這之間的差異也可加以說明。我自己為「奇幻」、「魔幻」與「科幻」下的定義,三個詞都有「幻」字,表明著幻想、想像與不屬現實的共通性。但奇幻多涉及者多與神話、冒險等故事有關。這樣說來,其實冒險的元素科幻中也有,但涉及未來、科學、科技進步發達的場景,或是涉及外星,就多是科幻。魔幻,則比較屬於某種表現手法,因為它還加了寫實,如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我個人以為魔幻寫實是將奇幻的虛擬與想像,加諸於小說本就存有的寫實手法,而呈現出小說虛實並存,非真亦非假的感覺。

Q 嗯… 這是感想還是消化後的整理?
A 應該都有吧!因為我這類小說看的不多,但大致知道個樣子!
Q 是喔!因為是你的領域?
A 小說這文類一直都是我的領域啊!

順便提一下,駱以軍的很多小說也稍微有這樣的特色。魔幻寫實的這種特色,後來有學者歸類到後現代去了!一切反撲現代主義者皆稱為後現代。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本-《臺灣後現代小說選》。

台長: mr.what
人氣(5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neazq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22 12:03: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