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7 01:58:34| 人氣3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霧中,風景總是已經在那兒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要問我對安哲羅普洛斯《霧中風景》的感覺時,
我的印象是不斷的追尋、不斷的追尋、不斷的追尋
這樣的追尋,像是一條長長不曾間斷的旅程
片中女孩與男孩搭著火車、搭著表演道具車、搭著卡車、騎著機車
不停的旅行,尋找著失落的親人、失落的根

這樣的追尋,讓我想起王家衛《東邪西毒》裡的一段比喻:
人總是好奇山的背後有著怎樣的風景

人們總是慣於想像一個根源或企盼一個結果
總以為愛是在某個遙遠的彼方
總以為正義要付諸怎樣的行動
總以為有個怎樣的根需要去追尋

於是乎
我們就像這部片裡的小孩一樣
拿著一張有色的底片
來看待這一個世界

霧是一片白蒼蒼的茫然
我們揮手想要撥開這塊大霧
卻只是枉然
我們以為我們的掙扎
能追尋出一片美麗的風景
卻忘了
儘管大霧瀰漫
這片風景卻其實早已在這裡了
一點也不需追尋

人們常將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賦予政治意含
認為他的電影都在探討希臘國家與民族的問題
我不知道這一部是不是
如果可以的話
如果真要這樣看待的話
我會將這部片解讀為對國族認同追尋的否定

我的意思是
在政治上
人們為了追求國家或民族的認同
總會追尋著一個歷史的根源
或是建構一個未來的理想

但這些追尋
卻讓我們迷失在霧中
忘卻了當下現實的風景

在這部片裡頭
真正的愛
從未發生在小孩追求的親情上
反而發生在小孩旅程中與人們的互動

當然,現實的風景卻不一定美好
這段追尋的旅程中
小女孩遭到強暴
這段恐怖的過程
讓孩子們暫時回到現實裡
這才是真正的現實
恐怖,卻真實無比

現實的風景裡
有愛、有恨
這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

當我們茫茫然的追尋著霧般的棲居處時
愛已經溫暖著我們
恨也持續的割傷我們
而我們卻可能渾然不知

台長: MR.7
人氣(39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苦悶的生活裡,挖洞
此分類上一篇:不能說的秘密和牛牛

鈍菇
這篇文章我來回
看了好些次。微酸《霧中風景》的滋味很耐嚼嚥
喜歡七寫的電影觀想`系列`

1.會讓人不住好奇,想去這部片子!!

2.這些觀影之外的感想
 彷彿緊挨人生哲想的另一面鏡子的觀照
 縷縷引發內心幽微觸感...


...只是這部《霧中風景》
要去哪兒能看得到
或下載、借出觀賞呢


PS:真箇燉冰菇呵 :(
去哪找《霧中風景》好呢
2008-02-19 04:49:53
7
霧中風景...
我當初是在學校看的
這部片似乎有點難找
一些p2p軟體好像可以下載
我在幫你看看好了:P
2008-02-21 02:38: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