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4 03:00:54|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政治與文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覺得很奇怪
政治明明是這二十年來
台灣這塊島嶼最最貼緊我們生活的一個主題
但是卻鮮少看見有人就這個主題書寫

當然這是個艱難的任務
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專屬的記憶與認同
都有自己在社會上的身份與位置
但正是因為這樣
我們更該透過書寫
穿過這些認同、這些記憶、這些被劃分的位置

這是重要的
雖然我知道這很難
做為創作者
我們很容易不小心把自己的認同投射在創作上
作為一個讀者
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將自己的喜好反映在批評上
但正是因為這樣
我們更應該讓自己的書寫
更加貼近人性
而非認同

之前寫了一篇霧中人
我有意無意的
把馬英九和陳水扁合體
甚至也將我自己融入進去

我想透過這個合體表現出
有些東西
有些缺陷
有些愛恨情仇
其實都並非是某個人專屬的
而是身為人類我們共同擁有的
如果可以
我們可以說這就是我們的共業

我們人類生生世世不斷重複的錯誤
不斷積累的歡笑、眼淚與歷史

當你們看到自己的年邁的父母親
為著政治而痛苦時
我不知道你們心情如何?

我們能不能穿透政治
而看到人性
這是你我都有的人性
而非誰是誰非

台灣真的是政治狂熱的島嶼
書寫他
並不只是記錄這塊島嶼的歷史
而是透過書寫
我們來做一個洗滌
一個救贖

我們不求透過作品來濟世濟民
(那是政治宣傳做的事)
我們透過書寫來挖空自己的偏見
來穿透種族、政黨、族群、地域的藩籬

當我們的文字道成肉身時
自然會有人看見的

我們安安穩穩的生活
我們的父母就少一分憂慮
我們的子女就多一分祥和

嗯嗯
說起來好像很憂國憂民厚?
我不是:P

我只是將大家將我周遭的人們
都當作我的兄弟姊妹罷了

台長: MR.7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推薦千古文壇上的曠世經典
此分類上一篇:感謝所有來訪這裡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