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8 17:50:07| 人氣1,6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七章 人權與倫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人權立國”是新世紀的國家新願景,人權的願景對教育則是一種嚴肅的挑戰,在各級學校實施人權教育固然也是國家應該進行的一項重要改革,但學校整體教育環境與文化若不能體現”人權倫理”人權教育就可流於說教與口號。


7-1人權教育
财 ●維護權利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強制性的法律,並體認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對於地方、國家和世界社會的義務與權利。
财 ●在一些起爭議的人權議題上,更應該要能夠認識、分析及採取立場,並了解這些爭執點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權利與權利之間的衝突或對於權力的解釋不同。


7-2世界人權宣言
序 言
  ●鑒於對人類家庭所有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
  ●鑒於對人權的無視和侮蔑己發展為野蠻暴行,這些暴行玷污了人類的良心,而一個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和匱乏的世界的來臨,已被宣佈為普遍人民的最高願望,
  ●鑒於為使人類不致迫不得己鋌而走險對暴政和壓迫進行反叛,有必要使人權受法治的保護,
  ●鑒於有必要促進各國間友好關係的發展,
  ●鑒於各聯合國國家人民已在《聯合國憲章》中重申他們對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和價值以及男女平等權利的信念,並決心促成較大自由中的社會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鑒於各會員國並已誓願同聯合國合作以促進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
  ●鑒於這些權利和自由的普遍了解對于這個誓願的充分實現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此
現在,大會,發佈這一《世界人權宣言》,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以期每一個人和社會機構經常銘念本宣言,努力通過教誨和教育促進對權利和自由的尊重,並通過國家的和國際的漸進措施,使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各會員國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轄下領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認和遵行。

詳細資料:台灣人權促進會,http://www.tahr.org.tw/site/data/UNrights.htm

财 ●人權概念的普及和推廣,有類於我們將道德社群的範圍廣大,並且將對象擴及全人類。道德接納的發展是一個學習過程,道德接納是一種能力,可以透過直接的經驗和間接的知識加以學習。


7-3同性戀的倫理爭論
财 ●英國的沃芬敦報告是西方國家對同性戀合法化的轉折點。荷蘭、德國等已經改變法律或者允許同性婚姻或者在法律上認可長期的同性戀關係。
财 ●有些國家雲許同性戀伴侶收養子女,而公開承認是同性戀、雙性戀或過去曾經進行過同性性行為的政治家的人數也在上升。
财 ●對同性性行為和立法合法化,以及同性婚姻和無性別詳述的公民結合是同性戀權利活動家的主要目標。


7-4安樂死的倫理爭議
财 ●"安樂死"合法化也是一個困難的課題。荷蘭與澳洲所開的先例是否可行,就上帶進一步的觀察與歷史的檢證。
财 ●即使從微觀的道德角度能夠達到安樂死在某些少數個案中的可能性,也並不意味著從巨觀的社會角度看來,安樂死合法化是可行的。
财 ●就立法技術而言,安樂死合法化是否會遇到一些不容易解決的困難,並且,這樣的立法是否會衍生出難以防堵的弊端及對法律的濫用,都有待進一步討論。
财 ●美國現在經濟不景氣,醫療資源緊縮。學者擔心醫療單位會指從"成本"的角度去看待病人,而忽略了它們"不具經濟意義"的生命價值。因為,『一個死的病人比活得再花費上要少許多』。


7-5專業倫理
●專業人員執業時可進行亞瑟安德森倫理判斷的七個步驟:
1.事實如何?
财 ●首先要收集有關資料,也就是會影響情況的重要因素。

2.道德問題何在?
(1)在這種情況裡,有哪些問題會牽涉到倫理道德,而不只是純粹的技術問題或其他非道德問題。
(2)還可以把道德問題分為”個人的”、”公司組織的”及”社會制度的”等諸方面。

3.有哪些解決方案?
●以腦力激盪的方式,想出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

4.有哪些主要關係人?
●在解決這個問題時,有哪些人將受到相當的影響,而其利益應由決定者列入考慮的?

5.評估個方案的道德性?
(1)針對每一方案和所牽涉到的人,必須評估其在道德上的品質。
(2)要考慮到的是所有關係人(和團體)的基本權利,以及其優先次序。
(3)另外還要考慮每個方案的正義面,也就是其公平性和公正性,以及對社會正義的影響。換言之,就是對大多數人必須是最有益的。

6.有哪些實際的限制?
(1)針對最合乎道德的方案,必須找出在實踐此方案時,在實際能力上所會遇到的限度、困難和風險。
(2)有哪些因素可能會限制落實此最佳方案?而這些阻礙是否可以克服呢?

7.該做哪些最後的決定?

●熟習專業倫理的基本原則:
1.自主原則:尊重當事人對自己的價值選擇。
2.專業原則:在專業問題的決策上,尊重專業人員做原則性的判斷。
3.不傷害原則:不讓任何人的身體與心靈受到傷害。
4.行善原則:對任何人直接或間接的履行人慈善的行為。
5.公平原則:以公平合理的處世態度來面對任何人。
6.誠信原則:真誠有任用的對待別人,例如品質保證、契約履行、廣告負責。

 

 

人權對一個人的重要性是絕對有必要的,重要的宣導人權,是保護每個人的基本法則。

對於安樂死我不反對,在好久之前,我到醫院看僱阿嬤,在阿嬤的病床的隔壁病床也是一位阿嬤,那位阿嬤不會說話了也不能說話了,他也不會自己動自己下床,永遠是家人在照顧,有一次我和他家屬閒聊的時候,了解到這些,我不了解阿嬤病情,但大致上讓我了解的是看到家屬的落寞,無奈

在回家後我仔細的評估自己如果是那位阿嬤,我會希望我的孩子或家人對我做些什麼,我想,我會選擇安樂死,雖然目前並不能用在人身上,我會希望再出醫院這個大門,看看那久違的陽光,離開那不討喜的病床,可以碰碰雨水,雖然不一定有觸覺,但人活著 不是到最後年老病衰而躺在床上度過歲月,就算看看那街道,享受那最後一刻,我想那阿嬤會開心的,不管會不會生命被提早回收,至少最後一刻我願意在那種情況下,我會選擇安樂死,不會有誰願意以自己不能痊癒的症狀去苦痛到家人的。

我個人是不討厭同性戀,不管男男或女女,每個人都有他喜歡的方式,人們不應該去排斥或不承認,要同性戀宣布"他們是同性戀",我想這對他們來獎已經要抱持的莫大的勇氣,讓世人接受他們兩個的關西,誰會願意讓自己的想法躲躲藏藏?!如果大家都抱持著接受同理心的想法,我想同性戀們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台長: 獨血,,,
人氣(1,6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習檔案 -- 法政與公民素養 |
此分類下一篇:自我介紹
此分類上一篇:第六章 基本人權的內涵

包淳亮
心得?

我比較強調後五章呢!!期待中。
2009-01-19 12:5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