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1 01:29:31|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遺忘的聖誕節(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過一個多月的待業時光,我忙著跟以前的頹廢藝文同學組、或是少奶奶好友團、或甚至是更早以前離開的光鮮老同事們近乎焦慮地連絡,從十一月初就見到聖誕節從大老遠興沖沖走來,忙著為這個採買DIY聖誕卡套組、為那個幫忙規劃「聖誕快樂又瘋狂徹夜逛街遊街路線圖」、注意京華城的開館時間、甚至想標售誠品獨賣的托爾金聖誕繪本…

有人說想去花蓮過部落聖誕、有人請我去捧捧教會悲喜大戲的場、有人信誓旦旦不論多冷都會出門、甚至有人說想看看香港的聖誕節!!!……

到了聖誕節前一個周休二日,大家都開始有空打電話了,於是甲打電話來說重感冒,不克出門;於是因為甲而推掉的乙聚會自然淹沒在雪堆中;跟丙匆匆見面,忘了互道聖誕快樂;甚至連《魔戒》首賣會,也因為選擇錯誤的分店,而顯得冷冷清清,拎著一包重的要死的合訂本,匆匆逃離不甚熱鬧的現場:我不是來湊熱鬧的!!

失業後第一個可以讓我好好享受聖誕之所以為聖誕的節慶,就在攝氏十度的電腦面前,拼命尋找電子賀卡、一一寄給通訊錄上所有的人、挑選視窗時還得小心翼翼避開因為太空閒而去當漏的「Holiday Lights」那追逐著聖誕腳步而閃個不停的七彩燈光、聽著為了應景隨手抓的節慶MP3叮叮作響當中,一個人渡過。

我不僅看到了那色澤光鮮的麵包,我更早在兩個月前就開始聞那香味、吸到麵包都要乾癟成真空狀;不僅聞到了麵包香,我還結結實實地充分撫摸、揉捏、撕扯、踐踏了這麵包,並且將這些麵包碎片,一片、一片、一片吃下去,吃到打飽隔、夢裡還在吃、醒來還會吐…

但終究是一個人,默默地,獨享了這聖誕節的麵包,甚至還有點偷偷地感覺。

我開始懷念那只聞其香而不生吞活剝的聖誕節,雖然節慶午夜十二點的界限老是在指縫中溜過,但是就在那個剎那,他在、她在、他們在、資本家也在,而不在的人傳簡訊、打電話,手機此起彼落地響著──畢竟你不是一個人。

看看那些因為忙於工作而最終拋棄與重要他人的重要應景約會的人們,我開始在想:也許能夠忘記聖誕節,才是上帝給人們最大的恩賜吧!



台長: 阿好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