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5 10:50:44|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男孩陸奧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陸奧雷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個長不大的男孩。

    因為專欄文章在同一版面每周同日見報,讀他的專欄就像去鄰居家借醬油,撈點油水不用還。有時候他很現實,另一些時候又很憂鬱。

    第一印象是最深刻的。認識他是在一次澳門文學獎的頒獎禮上,那年他仍是大學生,與賀綾聲一起獲獎,還邀我這個湊熱鬧的合影。拍這張合照的一刻讓我記住了這個小伙子的模樣,像用拍立得照相機定格了,不過只存在記憶中,因為這張照片到如今我也沒看到過。他給我的第二印象就沒那麼容易描述。在文學活動中接觸多了,覺得想要把他的社交形象嵌進他的文字風格中比照是極難的事。他,如午後被陽光照亮的蛛網,教人目眩看不透。

    7月3日晚在筆會會址放映的微電影《幸福來電》,改編自他的同名短篇小說。這一次,陸奧雷又讓我刮目相看。首先是他作為主持人的認真工作態度,近一百人參與的首映會,他竟然細心的在所有的椅子上貼上標籤,安排好每一位觀眾的座位。放映前的兩個小時,一心一意守在電腦前做準備工作。

    《幸福來電》是一個似有還無的愛情故事,緣起一通撥錯了號的電話。故事中的男主角和女主角從素昧謀面,到電話吐心聲,到男主角因為工作之便讀了她的詩而生愛,是一個既虛幻又現實的橋段。愛情從來都始於幻想式的愛慕;而打錯電話卻繼續與陌生人傾訴,是現實中會發生的情節。陸奧雷帶我們進入了一個文學談情的國度,有意思的是,電影中多個角色也是由澳門作家來客串。這個作品做得很精緻。愛情的旖旎恰如其分地教男主角不能自已,卻捉不住摸不到,如清泉中的漣漪,蕩漾開去,飄逸、雋永。

    愛情原是霧裡看花。原創作者陸奧雷用文字刻畫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可喜的是,導演把故事的原味完全發揮出來了。

    長不大的男孩也許是男主角喬捷,或也許是燃點青春之火的陸奧雷。這一次,我看到了這個專情於文學的男孩,努力開創新天地的成果。

    男孩長大了。
(原載澳門日報)  2015.7.11  水月 

台長: 水月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朋、友之別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若只如初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