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5 19:20:05| 人氣1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人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我很少主動跟陌生人說話,但總會有碰上熱情的陌生人的時候。

    有些人很喜歡搭訕,跟誰也聊上一會兒。我呢,總會三緘吾口,裝酷!

    遇到不能不開口的時候,也是有防備的。是的,我是一個有防備的人。

    前些時候,有位老伯常和我同坐一桌。一個人在紛雜熱鬧的茶餐廳裡吃早餐,免不了要跟陌生人同桌而坐,而那位老伯,就喜歡找人說說話,說的不外乎是無聊話。我總是有一句沒一句的敷衍了事,若說我為人親切,實在勉強。

    有一回,老伯膽子大了,說要上我家玩兒,大家坐坐說說話。呵呵,他當我是甚麼人了,能這麼容易被騙的嗎?自此,我不單防着他,還避着他。不跟他同桌,在街上遠遠看見也繞道而去。其實我的反應不難理解。第一我不想要跟他做朋友;第二,萬一老伯是個賊,這怎麼得了!

    從小,就不喜歡湊熱鬧,套近乎,更何況是街上碰到的陌生人!

    一個人在茶餐廳,我留意到一個普遍的現象。到茶餐廳的老人家多半都是一個人,奶茶咖啡麵包吐司,或者不怎麼好吃,但是,他們愛坐在人群中,湊湊熱鬧。若碰到街坊熟人,他們的話可多了。從家庭瑣事聊到天文地理,又由婆媳之爭談到民生政策。有時候幾個老人家爭得臉紅耳赤,抬槓了,黑臉了,生氣了。可是到了明天,就沒事人一樣,吃着一樣的吐司,呷着一樣的奶茶;一樣地碰上昨天的人,一樣地沒話找話說。

    有時候我想,自己跟他們有一半像,有一半不像。不像的,是我不愛隨便跟人說話爭辯。所以我是半個老人家。要是哪天我成了老人家,會像他們一樣愛無聊瞎攀談嗎?或許,不。

    同樣每天到茶餐廳的,還有一位婆婆。每天,她先到,丈夫隨後就到。兩人都穿戴得很整齊,丈夫拿着一把雨傘當拐杖用。用過早餐聊過天,就雙雙買菜去。老人耳背,說話特別大聲,讓我知道了他們每逢周末都要去賭場玩玩角子機。一如其他到茶餐廳的老人家一樣,喜歡玩兩手。這是澳門的世情嗎?

    這幾天,婆婆只一個人,不說話,眼睛直瞪瞪的望着門口。那柄深灰色的雨傘,卻沒有如常地探進門內……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台長: 水月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0)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字 條
此分類上一篇:波羅揭諦

阿嘜生活
孩子與奶奶在大家樂喫下午茶,也傾老野語言,唯不知有位六十歲的阿伯走過來聽咱們老野話,看見不對路,便快快離開。

其實,兩奶孫的秘密最不喜歡外人知道。
2010-10-31 02:38:38
阿嘜生活
1.曾渴望周圍朋友主動溝通;現在,也抗拒周圍朋友主動問候。

2.曾渴望可以有周圍朋友給孩子一起旅行;現在,在香港生活寧願不要朋友,也愛網上朋友。
2010-10-31 02:43: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