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9 16:38:53| 人氣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類不是禮讓的動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澳門開車,總會發現別人的不是;自己的,也有。

    前幾天在紅燈前停車,突然想到“人類不是禮讓的動物”,否則,要交通燈幹嗎?流動的城市,流動的駕車人,讓我覺得不論是澳門人還是外來人,都不願意禮讓,甚至該讓不讓。

    親身經歷過不少“該讓不讓”的情景——走斑馬線被汽車響號催趕!然後多半我會一邊氣憤,一邊發現車子掛的本地牌上邊,多了一個內地牌。不是我有偏見,而是偏偏讓我撞上了。雖然本地人也能申領到內地的行車牌,但是本地學駕駛的人,在斑馬線前不停車,多半自知理虧,豈敢再響號唬人!或者是我錯吧,無理又自私的惡人遍佈全球,澳門人也不可能人人有禮。

    我也有“該讓不讓”的時候。

    若騎的是摩托車,到了斑馬線前,假如望後鏡反映出一輛兇猛的車,尤其是的士、貨車、旅遊車、公共巴士之類,這些由職業司機掌舵的車,老實說,我不敢停車禮讓在路邊等着橫過斑馬線的行人,只能盡量減慢或看準機會快他們一步。為甚麼?因為太多例子證明後來的駕車者有百分之五十機會不作禮讓,甚至認為摩托車一定不會在斑馬線前停車,而剎車不及撞上來。為了自身的安全,很抱歉,我沒讓在路邊不滿的你先走。

    前星期有位摩托車駕駛者命喪黃泉,正是乖乖停車惹的禍,他走的是有名的髮夾彎斜坡,被兇猛的公共巴士撞倒了。看到這宗意外,令人深深歎息,讓我更害怕天生沒有禮讓基因的我類。多少次我走髮夾彎的同時,看見巴士拐彎下斜坡對讓先符號視若無睹,敎人懼怕。最不守規矩的,是開大型車的司機。我理解他們駕的重型車剎車沒小車容易,但費解的是旣是這樣,為何不更小心駕駛?

    一年一度的格蘭披治大賽車將至,澳門會迎來很多“奉旨”不禮讓的車手。賽車手當然是搶位狂飈,哪有讓先的道理。然而,平日我們不是在賽車,只是開車而已,任你奔馳得多快,搶先了多少個行人,那又怎樣?除了可能領“罰單”,不會捧走賽車英雄杯的啊!

    賽車咆吼爭雄,人們興奮叫囂,可想而知,人類,的確不是喜禮讓的動物。

(原載澳門日報) 2011.11.12

台長: 水月
人氣(5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為了愛,不推理
此分類上一篇:失望比生氣傷感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