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1 10:42:21|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並不是眞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初,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提芬·霍金給全人類送了一份大禮——希望。

    霍金表示,穿越時空在理論上是可行的。讓我不禁瞪大了眼睛,幾乎給奶茶嗆死。原來以前做的白日夢有可能成眞!

    從小愛做白日夢。白日夢與黑夜夢不一樣,雖然有些人的白日夢是晩上做的,而有些人的黑夜夢卻在白天做。簡單來說,可以這樣界定:醒着時做的夢叫白日夢,熟睡時做的叫黑夜夢。別以為每個人都有做白日夢的能力,睡覺時潛意識主導,黑夜夢的內容不由自主;而白日夢就不同了,是醒着做的,自然要有不賴的想像力才行。

    做白日夢,其實等於編故事。一些人寫實,另一些天馬行空。我應該屬於後者。閒着沒事兒,就開始想像自己是外星人,或古代人。不知怎的,好像對那個現實時空裡的自己不感興趣,總想做另一個時空的人,因而特別喜歡讀科幻小說。只可惜,時光不斷向前流,而我卻沒有想出如何穿越它的方法。如今,給霍金搶先想到了!

    為甚麼霍金想得出來,我卻不能?原因很簡單,他愛讀的是相對論和量子論,我愛讀的只是科幻小說。高下立見,對不對?我先前不是說了麼,做白日夢是要有能力的,而能力也有高低之分嘛。

    據霍金的推論,時間在四維空間,而蟲洞是四維空間的裂口,找到它,就有可能在時光裡穿梭。不過蟲洞比量子泡還要小,迄今人類未能有辦法找到它。然而若要飛越未來,倒好像比較容易。只要能造出一艘以光速飛行的太空船,那麼,由於不能超越光速的極限,在太空飛行一星期,回到地球已是百年。

    唉,正所謂回頭已是百年身。若眞能飛到未來,卻找不到蟲洞回到過去,又有甚麼意思呢?但假如眞能回到過去,今天的自己去看昨天的,昨天的又去看前天的,那到底世上會有多少個我呢?回到過去,使人迷惑,到底要回到多少年以前,才有可能把失去的找回,或能否避免失去?

    霍金的這些推論,把我推到很迷惘的境地。若時間是一個抽象概念,我便拿它沒轍,但經霍金一提,時間變了有形的,彷彿拿刀子割它一下,往事都能隨意改變。眞敎人死心不息啊!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台長: 水月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母親節後話
此分類上一篇:何處覓眞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