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0 02:45:53|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斷城闕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去也,多謝汴京人◎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浥露似沾襟◎獨坐亦含顰◎

初春,長安城外的山上千紅萬紫,遊客絡繹不絕!擠得小徑水洩不通,可比爭紅的萬花,孟季延此刻開始後悔起向爹娘提議出遊的事兒了。

三年前,孟季延寒窗苦讀,考上了進士狀元,孟家兩老是高興得合不攏嘴的,卻唯獨忘不了娶媳婦這回事,開始物色人選,瞧這會兒,兩位老人家可連出遊還不忘替自家的兒子物色適合人選哩!

「延兒,雖然你已考取功名,也成了皇上跟前的紅人,不過啊!這媳婦……,唉呀!延兒你這是要往那兒走?」孟季延實在是受不了,索性就往桃花林裡走去,孟家兩老在後頭可是追得喘呼呼的。

孟季延走出桃花林後,只見一片深山幽谷,一恍神摔個正著,「延兒,你沒事
吧?」孟母在後頭嚇了一跳,急忙跑過來攙扶著。
「不礙事的,娘……咦,不知道腳下這株小黃花有沒有事?」孟季延連忙彎腰看了看腳旁的小黃花,只覺得小黃花怪惹人憐的。

「你沒事吧?深山裡頭,怎惟獨長了這株弱不禁風的花呀?」孟老爹好奇地道。

「可憐這小黃花,沒有同類獨自活在這深山幽谷內,風景煞是好看,只可惜孤單伴相隨。」孟母鼻頭一酸,不禁替這一株黃花感傷了起來。

「爹、娘這不打緊,孩兒以後有空會來陪它的,別擔心。」孟季延莞爾,真不虧是他的寶貝爹娘,一會鬧一會笑,這會兒倒是替這株小黃花感傷地落淚。

「真是咱家的好孩兒!」孟老爹破涕為笑道。

三人於是在這世外桃源待了一會,才依依不捨踩著夕陽,意態闌珊地踏上歸程。


自從孟季延造訪過幽谷之後,只要遇上朝政處理完畢,或是心中有所不快的時候,他都會到那兒去沉澱思慮,就如同今天一般。
「真是不懂聖上為何會答應這一種荒謬的事情,難道他不懂河北一帶因為亂事已經民不聊生了嗎?竟然,不思謀略起用藩將為節度……唉!」孟季延頗為無奈地自言自語著。

「小黃花呀!妳真是無憂又無慮呀,河北一帶已經殘破不堪了,難得京城郊外還有這片世外桃源啊!」

「唉,就把世俗拋在一旁吧!看我今天帶來了什麼?焦仲卿妻所作的《孔雀東南飛》,這比起上次那闕詞來得更長喔。」

“君當作盤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盤石無轉移……府吏謂新婦:「賀卿得高遠。盤石方可厚,可以卒千年;蒲葦一時紉,便作旦夕聞。卿當日勝貴,吾獨向黃泉……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

「這樣的盤石無轉移的感情,世間能有多少呢?爹娘急著替我找妻子,而我卻遍尋不著如此的真情……」孟季延若有所思地說著。小黃花隨風搖曳,襯著桃花鶯語,彷彿聽得懂孟季延的話似的。

「小黃花,妳也聽得懂嗎?可以告訴我,哪裡尋得著呀?」季延一面眺望著整座山谷,一面低語。

『我懂,我也懂!你聽得見嗎?我不希望父皇將我隨便許配給別人呀!尤其是我不愛的人,我不愛的人呀!』瑤姬靈魂不知何時甦醒過來。『謝謝你,一直陪著我,告訴我很多很多的事,讓我不再孤獨;比起我所不了解的應龍。或許,你正是我需要的那一個人,你聽見了嗎?你聽得見嗎?』瑤姬拚命地大喊,話語都已經哽咽,卻仍得不到孟季延的回應,『求求你,……聽……聽…我…說…求求你…』

《待續》

台長: 驟舞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