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7 17:31:27| 人氣5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年了,繼續走著的我和他-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在數字人力銀行看見某家公司的徵人廣告,尋找人力資源主管,職稱是「人資長」。哇!好強的職稱,想必是很有觀念的公司,人力資源的角色終於受到重視且要出頭天了,雖然是傳統產業,公司位置在台北縣郊郊郊區,前一天晚上我下線後才放上去的廣告,第二天早上我看見後也投了履歷,發現燈是紅色的,想必是競爭激烈,一個晚上收到的履歷表應該破百吧。

 

 

昨天下午接到該公司的電話,邀我去面談,這下可亦喜亦憂,喜的是我的經歷被看見了,憂的是這麼偏遠的地方,該怎麼去?而且他們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以後可能得早上午五點起床才趕的上上班時間。

 

 

有幾點疑問的是,一個不到百人的傳統製造業,為何需要用到人資長這種職位?二是他們放在數字銀行的廣告,沒有任何條件限制或要求。他們到底知不知道人資長是要做啥的?這個位子在外面的行情是多少?

 

 

開始作功課準備面談,google了一下有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到,大概會花多少時間,也上去他們的官網瞭解公司的歷史與產品。

 

 

挺簡單的官網,沒太多的內容,只描述該公司有多專業,得過多少獎項,受到多少客戶的肯定,還有一直lag的公司介紹影片……

 

 

毛帥下班回來,聽我說要去這麼偏遠的地方面談,也幫忙尋找最快速也方便的交通路線,把該列印出來的都印出來。最後的結論是,他開車送我過去面談,等我談完後在一起回家。

 

 

一開始我堅持要自己去,頂多就是早一點出發,捷運轉火車換公車再走路就是了。可毛帥說:

 

 

「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權利。」

 

 

上了國道三號,還算挺快的,可我不會開車,國道對我來說是沒啥作用的,不是我沒去學開車,試過了,機械笨蛋加上路痴,只怕上路會被一路叭到底,更不想成為台北交通混亂的主因之一。

 

 

果真偏遠到無法想像。早點到也好,我有個習慣,進去填資料前一定會借用洗手間。這是我長年來觀察得到的結論,如果一家公司的洗手間是臭、髒、窄及開窗沒空調,你說這家公司對員工有多好我也不相信。

 

 

洗手間就在辦公區旁,沒有門,男女性洗手間相鄰,僅用一個固定在地上的簾子隔開洗手間和辦公區。男生的只有二個小便斗加上一個大號間,我的老天爺,果真跟我上面描述的一個樣。

 

 

廠區在一樓,二三樓是辦公室,鏗鏘有力的機械操作聲直傳三樓,我想在這裡工作需要專心的時候一定會腦神精衰弱。

 

 

填完基本資料後被引去面談,一個衣著有些不整( 內衣肩帶露出不知道要給誰看的 )女性坐在一個大玻璃間內,坐定後開始被挑惕,還在我填寫的資料表上圈圈叉叉的畫著。說我不寫出過去工作的薪資,我說我過去的薪資跟我要應徵的這個職位應該沒有關係,她說我不寫出過去薪資她如何能得知該給我多少薪資,又如何得知該不該給我要求的薪資。

 

 

問我一個人資長的主要責任是什麼?

 

 

我回答是要創造一個公平、安全、有成就感與友善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有很高的工作熱忱,為自己也幫公司達成應有的績效。

 

 

再來談我過去經手過的專案在她眼裡我所經手的專案都是人資助理就可以做的,她要的專案是不用錢就可以提升員工的素質,還要能與產官學合作協助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這一來一往我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第一、她不懂人資長的工作和外面的行情價;第二、她們公司應該很常向政府要教育訓練經費,及利用大學機械系所的免費資源。

 

 

就在她大肆評論我近幾年沒有製造業經歷和振臂疾呼要改善人力素質的同時,我心裡自我暗忖,最先該改善的是妳們的工作環境吧。

 

 

過程中還問我為何這麼老了還沒結婚,我大為驚駭,怎麼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會問應徵者如此不妥適的私人問題?在某些歐美國家,問應徵者的婚姻狀況是會惹上官司的。

 

 

最後她找了招募負責人進來,對她說如果有第二次面談會通知我,還要進行專案簡報。

 

 

她連一張名片都沒給。

 

 

走出髒亂嘈雜的廠區,我搖了搖頭,心想,又是來練習面談技巧的。

 

 

回家後,寫了封e-mail謝謝召募者的安排,同時告訴她不需要幫我安排下次面談和簡報,也請她幫我跟總經理謝謝她寶貴的時間,我的婚姻狀況跟我的工作績效無關,也跟妳家總經理無關。

 

 

蠢的是我,湊啥熱鬧。

台長: Montblanc
人氣(59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炭燒咖啡
“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權利”

好甜啊!
2010-09-17 18:53:59
icebearpapa
找工作其實真的都要實力加上一點點的運氣..
台灣公司問私人的問題..
真的一點都不稀奇了...
常常很想跟他說一聲..
干你屁事啊!!
2010-09-20 10:32: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