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19:38:28| 人氣2,21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任何人任何職務都是這樣,這是我在職場擔任人力資源工作這麼多年,經歷過多家公司,得到的很大的認知。

 

在筆電公司、在製衣廠集團、在網路旅行社是這樣,在裝高級廣告公司火星分公司亦是如此。低自作業員,高至集團總裁,都可能在很短時間內被換掉。

 

當然,如果一家公司是你開的,或繼承祖蔭,而你又有能力一直經營到退休或死亡為止,那是另當別論。

 

一年多前到裝高級廣告公司火星分公司工作,或許不能稱之為錯誤,可決對不會是聰明的選擇。接下行政部門當主管,是吃力不討好兼不受重視,我這個空降部隊對部屬們來說是威脅,她們採取的是和其它部門同事一樣袖手旁觀看我能撐多久的態度,因為她們知道,前幾任主管都是沒多久就倉惶逃離。

 

我的個性是這樣的,I w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在沒翻開書詳看內容之前,我不會因別人的觀點或意見就逕自論斷,雖然前火星分公司執行長在我一進公司沒幾天就跟我投訴,我這二個歐巴桑部屬有多糟,暗示我該下決斷的換掉她們。

 

我並未如此下決定,只對前執行長說了一句,

 

「我剛到職,需要這幾個人在公司的經驗。」

 

她也就沒堅持一定要我立刻執行。

 

接下來我試著去了解這幾個人的工作內容與特質,再來就只給了一個很簡單的指令,

 

「永遠不要對妳的同事說No

 

再來就是相安無事,我替她們向上頭要求加薪,前幾年不管生意好不好,加薪和獎金都跟她們無緣。在我給出加薪通知時,得到一句

 

「公司最好是沒有把我們給忘記。」

 

這幾個人不是不好,除了官僚了點、依老賣老、過份八卦、偶爾偷懶加上會用公司電話處理私人事務、會巴著電話跟在南部的家人聊天外,配合度還可以。我很清楚知道水清則無魚的道理,只要她們能把手上的工作完成,其它部門不來抱怨,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畢竟要改變歐巴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這十幾個月來,我常找機會引她們跟著我做規劃和專案,她們剛開始很抗拒,只想完成該有的工作,新的專案或計劃只會增加工作份量,也或許她們不熟悉,怕多做多錯的心態下,還曾經跟我大小聲。

 

去年初在規劃全公司年度健康檢查計劃時,就看出總務歐巴桑有多麼不情願我交付她工作,可我會盯她進度,也希望她能多學些,可到最後,她還是沒表現出有興趣參與的態度。

 

去年底辦公室房東計畫漲管理費,一封公文來就要調漲18%,總務歐巴桑只告知我這訊息,我氣炸了,轉頭跟她說:

 

「這事什麼時候了,他們還敢跟我漲價?」

 

她只跟房東的管理窗口用電話溝通,語氣不強不硬的,就把我想說的表達出去而已。當然,沒有人想當壞人,省下的錢又不會進她口袋,又何必費力去做?當房東強硬的時候,她反而是無事人一般的態度,很是讓我光火。

 

幾天後,我跟她說

 

「房東要是敢漲管理費,漲價的部份我是不會支付的,絕對不會付。」

 

我要她跟房東直接談,她沒這個想法,也不會去做,後來還是我直搗黃龍的去騷擾房東,房東才願意出面跟公司談這件事。

 

開會時間訂好,我要她跟我一起進去開會,她不願意,我一個人面對房東派出來的六人部隊,花了近二個小時的時間,才結束會議,只見她大娘跟著總機歐巴桑站在櫃檯旁看好戲,我真的無言,當然也種下她會被我砍頭的想法。

 

當大環境好,生意容易作,客戶也大方時,養這幾個人是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她們乖乖的,不吵鬧,即便沒太多表現,也算肯做事。可當大環境不好,掉了大客戶或是客戶刪減行銷預算時,想當然爾,這些沒有競爭力且可取代性高的工作者就成為景象循環下的犧牲品。

 

不肯學、不願做額外的工作、少做少錯、八卦加上用公司電話跟家人聊天。所以當女熊要我選一個資遣時,她就是不二人選。

 

當然,她離開我的工作量勢必加大,這也是她以為我不會去動她的一慣想法,殊不知,在工作上我最不怕的就是工作多。

 

二個月前給通知,該給的我一毛都不少,這期間我還做了一些努力希望女熊能留下她。

 

下面這封e-mail是我和女熊的對話:

 

Dear XXXX

,

Cost/expense control and reduce is the work we need to do harder to protect us in the economy downturn. However, Revenue increase from biz is another thing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for our manpower.

What’s the facts u stated, I thank you for the hard working to ensure we control the cost and monitor it and have solution in the right way. However, this is not related to any revenue increase.

And we have already agree the plan by end of Dec. There is no way to change it now.

We have a very difficult 2009 to confront, more unpredictable things is happening day by day.

You as a manage should look from the total company point of view.

It’s also my pain to lose some of people. pls understand and move forward.

 

Subject: 行政部的努力

 

Hi XXXX,

 

以下是行政部2008年的努力:

 

200805月,自健保局追回溢繳健保費NT$4,638

 

200806月,自勞保局追回溢繳勞保費NT$45,257

 

200810月,自勞保局追回多提撥勞工退休金NT$ 71,010

 

200812月,自健保局追回溢繳健保費NT$271,757

 

200812月,花了將近二個小時與大樓管理中心開會,成功阻止管理費自NT$170/坪,漲至NT$200/坪,也就是說每坪少支付NT$30 * 500 * 2009年的12個月,共節省NT$30 * 500 * 12個月= NT$ 180,000

 

這一年,行政部與我幫公司賺了或說是節省新台幣五十七萬二千六百六十二元。每一筆所追回或節省的費用,都有文件可供佐證。

 

之所以會寫這封信,不是要去爭功,這些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有KerrySunnyEden在協助整個行政部的工作,我可以有餘力去做得更多與更好,一年五十七萬,足夠養活行政部的一個Headcount, 懇請保留行政部的Headcount,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公司。

 

行政部2009年的計畫,將會與行政部所有供應商談判,希望他們能吸收5%的營業稅,以期幫公司節省更多的行政開支,若有足夠人力去進行,我才能要求部門成員去努力。

 

 

至少我不是坐著等事情發生,我努力去改變現況,當然,也許是我的努力不夠或是份量不夠,能做能說的有限。

 

在逼近被資遣的時間點,總務歐巴桑開始擺臭臉加擺爛,大部份時間都在跟其它同事MSN,我不知她在八卦些什麼,只感覺到公司同事對我開始有敵意。

 

我不能任由這些沒生產力又不願改變的人拖垮部門及公司,所作的任何決定我都會去承擔產生的結果。

 

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我也一樣,就如同我在網路旅行社那時,當公司決定不在有能力聘任某個職位時,就該是時候了。

 

台長: Montblanc
人氣(2,21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julia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
太正確了
很多老員工就是太自以為是又沒能力
且不肯學新事物.不願多做點事
真的是頭痛人物
2009-02-25 21:14:38
cytolysis
好像有點在說我阿.特別是我在上班時間還在看你的文章.>_<
2009-02-26 11:0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