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7 11:52:58| 人氣9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歷史重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OOO年我進一家公司,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公司就因業務無法展開,大股東(國內某上市紙業,以喜歡亂投資高科技產業出名)撤資,公司因而縮編,不得不離開。公司是一家號稱B2B(Business to Business,企業對企業)的網路型態經營模式,千禧年正是台灣網路泡沫化的末期,我竟看中這公司華麗現代感的裝潢,和座落於台北市最最精華的信義計畫區,誤認這是家潛力十足有著光明前景的企業。

會進這家公司,一部份跟「胖協理」有關,胖協理是台中人,在台中一家傳統公司待到退休,因為跟公司總經理的老爸是多年好友,所以被延攬至公司管理財務會計工作。胖協理是個老好人,有著老一輩台灣人的和善與親切,當然,在財務會計工作上有著他多年經驗累積的效率。我是被胖協理面談後進公司,我一直以為我會跟管理財務會計的人處不來(這是過去工作經驗值),卻沒想到會跟胖協理合作得蠻愉快的,這也許是他管理過的不只有財會,也有業務、人資行政甚至工廠的經驗有關。

更有可能的是,我聞出胖協理身上有著跟我一樣的基因和取向,他已婚,且有兩個上大學的小孩,家住台中,家人也在台中,但他一個人與號稱他近親的人住在台北,他會吃公司胖胖壯壯小男生的豆腐,拍拍肩膀是沒啥大不了的,可他愛捏那個壯壯小男生的臉,這就有點不尋常了;你會問,他怎麼沒對我產生過興趣?我猜是我太老又瘦,激不起他對我的熱情囉。所以,即便他有時會邀我和他一起吃晚飯,可我們還是跟朋友一樣的客客氣氣。

網路泡沫化如瘟疫在世界各地漫延著,很多公司都大幅削減資訊支出,B2B的經營模式如病毒般讓企業避之危恐不及,公司業績依然無法展開,人員開始流失,總經理不知思變,六年級的資訊高材生畢竟不夠成熟,最最讓人頭大的是,他竟沉溺於跟公司女同事大搞不倫戀,先是業務主管,後來公司進來個行銷企劃,便喜新厭舊的跟新人廝混,流言四起之下,人員流動的更快,到二OOO年底就只剩下少少的五個人,總經理、新情婦、胖協理、我和一個外國聘來的工程師。

錢在燒,大股東終究受不了資金這樣的流失,便起了撤資的心,拖了幾個月,公司在找不到其它財源的情況下,我和胖協理還是遭受被資遣的命運,四月份,公司搬離那豪華亮麗的精華區,遷進大股東破舊的辦公室裡頭,當然,這是我離開前的計畫,是後來那僅剩的工程師告訴我這個消息。

被資遣後的一個月,大股東分明是想賴掉我和胖協理的資遣費,在我三催四促的情況下,最後在我「某月某日如果我的薪資帳戶再看不到錢進來,我們就勞工局見面」的恫嚇下,終究還是撥下來,胖協理十幾萬的資遣費,對他而言不無小補,我只收到他的電話道謝,當然我對他並沒有什麼要求,可一點表示也沒,我在他眼中還真的無欲無求啊。

寫到這,我似乎看見二OOO年的舊事在眼前出現,公司業績一直沒進展,自有資金又少的可憐,大股東派來的那個小女生,老陪著總經理聊天,似乎,辦公室的不倫戀又隱約可見,歷史,會一再重演嗎?

台長: Montblanc
人氣(9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