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3 19:03:00|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個,族群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少寫所謂「很硬」的文章,所以文筆不佳請各位見諒。

這一年來,選戰開始吵的沸沸揚揚,其實,看了真的很無奈也很無趣。
在台灣,好像總是不能打一個乾淨漂亮理性的選舉。

不諱言自己是泛藍的支持者,每個人都有表達立場的權力。
但是真的很討厭這一次的選舉,充滿了不公、抹黑與撕裂。
無論是哪一方面......

討厭民進黨不是沒有原因,
每一次的選舉,為什麼就得拿出「台灣人」這樣的神主牌?
不支持你們,就不是台灣人,支持你們,就是正港的台灣人...
製造族群分裂,製造族群對立,製造族群衝突。

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父母也是。
難道只是因為我的爺爺講山東國語,就得被歸類在「外省人」的一部份?!

我講國語,也講台語,父母也是。
難道只因為我不經常地使用台語,就得背負著「外省豬,滾回去」的枷鎖?!

每一次的選舉,這樣的選舉語言的操弄,就得讓很多很多人被撕裂一次,久久不能平復。再加上,台灣大大小小的選舉特多,每一次的撕裂,就得讓每個愛台灣的心,多痛一次。

原來,我不是泛綠,所以我不愛台灣;
原來,我不是泛綠,所以我是外省人;
原來,我不是泛綠,所以何處是我家?

對於血緣,我沒有選擇權。

但是對於認同,我可以有選擇的權力。
我住在這裡,所以我愛這裡,
每一次出國遇上外國人,總是很驕傲的說我是生長在一個民主的國家,一個可以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國度,不是那個言論不自由的CHINA,我是台灣人。

但就算是這樣,總還是有人認為我是個外省人,不認同台灣,總想著要反攻大陸,殺朱拔毛的那個外省族群。那個講著浙江國語、山東國語、四川國語、湖南國語之類的外省人。

選舉前一天,很用力的跟某一個朋友討論到這樣的問題。族群的問題。
不過,基本上,我認為當兩個有既定刻板印象的人,
討論這樣的問題是沒有什麼結論的。

他說,妳有嚴重的外省族群優越主義。
我說,你有嚴重的福佬沙文主義。
所以,我認為這樣的討論是純粹浪費口水還有電話費而已。

不過,想要澄清的是,這並不是外省族群優越的態度,
而是對於自己適度的自信與少許的驕傲。
跟阿濟談論到這樣的說法,阿濟很妙的說了一句話:「妳才不是什麼外省族群優越,而是妳自己的優越啦!」(阿濟妳對我真好...真瞭解我...)
至於我心裡的想法,說出來可能會被罵人身攻擊什麼的...所以略過...呵呵。

講台語沒什麼不好,講國語也沒什麼了不起。充其量只是國語講了幾千年,倉頡老伯伯也造了字讓歷史得以傳承,所以慣用國語而已。

也不會瞧不起南部長大的朋友,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樣,家庭教育不同,想當然爾,養成的小孩也會有不同的氣質與屬性。
(玩過美少女夢工廠沒有?玩過一次就知道了咩!)

最不舒服的就是,當政客在選舉時玩弄操縱族群的伎倆,選後又來說要促進族群融合...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地「收放住如」。你得到了選票,但是支持群眾不見得可以從那樣的撕裂中走出來。

所以,造成了仇視與對立,久久不散...
這樣,真的是為了台灣好嗎?!

對我來說,照他們的定義,有資格說自己是台灣人的只有原住民同胞,但是偏偏又不承認他們是台灣人,硬要說人家是山地人、原住民...(真是...很想罵髒話)
現在講台語,講國語,說客家話的都只能算是外來移民,只是幾百年與幾十年的差異而已......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